close


曾經到過航空科學館或五六年級以上的同學們,對這架"華僑精神號"小飛機應該多多少少有些許印象,1984年6月25日美國華僑蔡雲輔先生(Jerry Tsai)駕駛這架CESSNA 182RG型單引擎螺旋槳飛機自美國舊金山奧克蘭機場起飛,途經檀香山、馬吉拉、及塞班島等地,歷經飛行時間55小時39分鐘,飛行13651公里(7312海浬),創下3500磅以下單引擎小飛機單人橫越太平洋的世界紀錄,並於1984年7月19日抵達台北松山機場。1985年和1986年出版的《世界航空太空紀錄大全》錄有其飛行紀錄。後來蔡氏將“華僑精神號”飛機獻給前總統蔣經國,再轉交由臺灣桃園中正航空科學館,供永久收藏。其飛越太平洋的事蹟,亦拍成影片,在館內放映。

 




"華僑精神號"機型為Cessna R182 RG,機身編號為美籍N756FY,1979年出廠,製造序號(C/N)為R18201068。西斯納182系列為4人座單引擎飛機,從1956年開始生產至今,是繼Cessna 172之後第二款暢銷的機種。Cessna 182有許多型號,其中R182及TR182的機輪是可收起的(Retractable),在1978年至1986年期間生產,R182機型又被稱為Skylane RG,所以才有Cessna R182 RG這樣的叫法.可收式機輪的設計使得R182較其他固定式機輪型號的飛機可增加10-15%爬升及巡航速度,使爬升率達1140呎/分,7500呎空中的巡航速度為156節,同時也更省油。發動機採用235匹馬力的 Lycoming 0-540-L3C5D活塞式引擎,最大起飛重量為3100磅(1406公斤),最大航程900海浬(因此華僑精神號在機艙內應該也有加裝燃油箱)。此外在出發前,飛機後座塞滿了乒乓球,預防途中萬一需迫降海面時能夠幫助機身漂浮。

 


該機飛行員蔡雲輔(Jerry Tsai)1941年出生,1963年從臺灣移居美國,最初在一家餐館打工,後當調酒師,自營酒店。喜歡冒險、旅行、露營、拳擊、潛水、航海、飛行,為美籍華裔拳擊運動員、飛行家、經營遊艇商人,亦曾獲羽量級拳擊冠軍。他於1984年6月25日出發,但7月1日降落塞班島時鼻輪爆裂,導致起落架及螺旋槳嚴重受損,不得已由當時國民政府發動工商界捐款贊助,再由遠東航空公司技術小組侍國珩等人飛過去修護,所以蔡雲輔在塞班島被困了近18天,飛機修復後終於在7月19日再度起飛,並於當天下午抵達台灣.話說當華僑精神號進入台北飛航管制區時,因機上無線電故障,台灣方面還派出領航機到恆春東南方外海協助領航,沿著東海岸北上先至花蓮機場加油,16:59再從花蓮起飛,終於在17:46降落松山機場。

 


華航及遠航是當年主要的贊助者.


6/25 21:46 (台北時間) 舊金山奧克蘭機場起飛
6/26 14:25 抵達檀香山
6/29 00:54 檀香山起飛
6/29 15:02 抵達馬吉拉
7/1 02:20 馬吉拉起飛
7/1 14:41 抵達塞班島
7/19 03:29 塞班島起飛
7/19 17:46 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N756FY_map.jpg

(https://www.tongxianghuicn.com/u/cms/txh/201603/03092515kwvu.jpg)

 




這四段路程(若加計花蓮,其實是五段)總計飛行時間55小時39分,但前後花了超過三個星期。回顧歷史,實際上第一次使用單引擎飛機飛越太平洋的記錄早在1931年,當年有2個美國人Clyde Pangborn及Hugh Herndon Jr.使用一架紅色Bellanca Skyrocket J-400機型的飛機(取名為Miss Veedol,註冊編號NR796W),10月4日由日本東北的三澤市淋代海岸(Sabishiro Beach, Misawa)起飛,向北沿著阿留申群島經過41小時超過5500英哩的不落地飛行,隔日抵達美國西岸華盛頓州,迫降在Wenatchee附近;為何是迫降呢,因為為了減少飛機外型的阻力,他們改裝採用"可拋式"機輪,飛機起飛後就將整個起落架及機輪丟棄,到了降落時只好用機腹迫降囉~ 詳情可參考http://www.wired.com/thisdayintech/2010/10/1005first-nonstop-transpacific-flight/

 

 


華僑精神號在塞班島降落時發生嚴重故障,正在塞班島等待遠東航空公司技術人員前往修護。蔡雲輔(右立者)。photo from 中央社,七十三年七月七日。

 

N756FY_Jerry Tsai_CCK.jpg
(http://nrch.culture.tw/doviewer.aspx?do=0&s=1952784&id=0000682847&proj=MOC_IMD_001)
1984-7-21 蔣經國接見蔡雲輔

N756FY_Jerry Tsai.jpg
(photo from https://www.pressreader.com/usa/world-journal-san-francisco/20141020/282497181920691)
蔡雲輔先生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