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架舊塗裝的華航747模型是PH最近出版的新產品,由於我手邊完全沒有舊華航國旗塗裝的模型,再加上這是一架歷經滄桑的飛機,雖然是1/400的模型這次還是買下收藏吧!至少我猜短期內也不會有廠商再度推出1/500的華航舊塗裝模型,連華航為慶祝50週年發行的一系列新舊塗裝紀念模型裡,也完全看不到1/500比例的影子。話說眼尖的同好光看此飛機的型號及註冊編號就可以知道他的”不平凡”,這部分稍後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關於飛機模型部分,DW及BB率先曾經在2002年分別推出1/400及1/500的3B-SMC模型,DW的產品Senna兄曾經發文介紹過(http://tw.myblog.yahoo.com/jw!MjJbPhSeBQSknF3K2znilS3CaA--/article?mid=6421),事隔八年PH重新再度推出,產品編號為PH4CAL504。


這架飛機於1989年6月出廠,型號為B747-412,並非是華航的-409,可知最早是由新加坡航空訂購,1989年7月11日交機進入新航機隊服務,編號9V-SMC。但1993年11月4日華航CI-605班機由桃園飛啟德機場,派飛當時最新的B747-400機型--同年6月才交機的B-165,該班機搭載274名乘客及22名機組員,香港當天正受艾拉颱風侵襲,B-165於11時35分準時降落在13跑道,不過機師在飛機著陸後,錯把引擎推力桿當作反推力桿向前推,副機師約20秒後才發現情況不妙,立即把引擎關掉及煞停飛機,可惜為時已晚,飛機最終直衝落海,造成機上23人受傷;B-165因此報廢,成了全球首架退役的波音747-400客機。

為填補B-165退役後的空缺,華航向新加坡航空租賃了一架同型號客機,就是這架9V-SMC,從1994年6月1日起在華航服務,但註冊編號並未改為台灣的B字頭,反而使用模里西斯籍的3B-SMC編號,詳細原因為何並不清楚,卻成了台灣民航機隊裡奇特的一例。直至3年後1997年9月首架第二批747-400客機(B-18201)投入服務之前,1997年5月31日華航將飛機退租,重回新航(SIA)機隊,註冊編號亦改回9V-SMC。



到了2004年6月新航又把飛機租給亞特蘭大冰島航空Air Atlanta Icelandic(ABD / CC),機身編號TF-AMA,不過ABD當起二房東,7月10日起立即將飛機轉租給西班牙國家航空Iberia(IBE / IB) 2年,2006年7月18日返還,緊接著ABD再把飛機還給新航。此時新航已替這架飛機找到下一位買家,就是甘泉航空,但名義上是由Oasis Growth Income and Investments Limited of Hong Kong購入,再由甘泉香港航空承租,於2006年7月31日正式進入甘泉航空服務,編號B-LFA,成為甘泉的”一號機”。這部分可參考我寫過的甘泉航空 B-LFA (https://leodady.pixnet.net/blog/post/255956909) 。

 

世事無常,甘泉航空在2008年4月9日停業,B-LFA就暫存在香港赤鑞角機場,直到所有權被BAHC(Boeing Aircraft Holding Company)接收,於2008年9月18日將飛機飛往Southern California Logistics Airport (VCV / KVCV)封存,並將註冊編號變更為N240BA。翌年2009年BAHC替他找到了新東家,5月10日起加入印尼籍的獅子航空PT Lion Mentari Airlines (LNI / JT),註冊編號為PK-LHF,自6月28日起負責遠程的中東航線(雅加達-吉達),目前仍營運中。

 

 

基本資料 (3B-SMC)

 

Construction Number

 

24063

 

Line Number

 

73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12

 

Engines

 

4x PW PW4062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9-06-21

 

Delivery Date

 

1994-06-01

 

座位配置

 

F 16  C 48  Y 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