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架日航的”申奧彩繪機”大家應該不陌生,記得先前senna兄及moto兄都發表過PH的版本,實際上也是PH的手腳最快,去年2008率先推出模型,1/500的則有Hogan及Inflight在今年2009出版;圖中這架是Inflight的版本,產品編號IF5763017,因為先看到就先買了。

 


這架飛機於1990年8月出廠試飛,所有權屬於NIKKO LEASE,由日航承租並在9月20日交機,編號JA8364,開始當然是當時的鶴丸標準塗裝,後來2002年日航開始更新識別系統,但一直拖到2006年底2007年初那段時間才輪到JA8364換裝為紅太陽的新標準塗裝;2008年為了配合東京申請舉辦2016年夏季奧運會和稍後殘障奧運的行銷及造勢活動,從10月2日開始為期一年將此機彩繪成現在的”申奧彩繪”。2016奧運會的候選城市分別為芝加哥、馬德里、里約熱內盧、及東京,再者東京曾經在1964年舉辦過奧運,那一次還用YS-11當作聖火專機。

 




日航在1998年的長野冬季奧運會及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期間,均贊助成為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JOC)的指定航空公司,2008年北京奧運及殘障奧運期間也負責日本選手團的運輸,因此這回亦不例外全力配合東京的申奧活動。

 



JA8364主要負責國內航線,常見航點有羽田、小松、松山、關西、札幌、那霸,2007年7月起座艙採A23型配置(國際線為A33型),商務艙42席,經濟艙219席,共261座位。但如部分同好所言,既然是配合申奧,目的就是要向全世界推銷東京這個城市,怎麼會選擇一架國內線而非國際線的飛機來作彩繪呢?另人不思其解?? 另外ANA也有數架B767-300是申奧塗裝,至少有JA8324、JA8285、JA8287、JA602A四架,雖然ANA的申奧機數量較多,但ANA的塗裝只是把小小的申奧標誌與標語放在機身上,不若JAL還畫上了代表奧運會的五種色彩。不過前幾天國際奧委會已經宣佈2016年的奧運即將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辦,因此最近JA8364應該就會回復日航的標準塗裝了。

 



日本申奧的這個標誌是由榮久庵憲司(えくあん けんじ)所設計,其理念來自於”水引結(結び)”,水引是一種紙繩,就是把染色的和紙捲成像線一樣的素材,進而製作各種工藝飾品或繩結,可用於各樣儀式或日常生活中;因為日本文化中『繩結』有包含著”新生命” 的特別含義,水引則代表著祝福,於是東京申奧委員會希望藉由這樣的日本傳統為奧運精神帶來新生命。


機身上的水引結圖案也是採用紅黃藍綠黑的奧運五環色,下方則是Tokyo 2016 candidate city的字樣;至於兩行標語”日本だから、できる,あたらしいオリンピック”,意思大概是”因為日本能,全新的奧運”;但有一點值得注意,機身兩側的標語實際上是不太相同的(我也是寫到這裡才知道),前面講的是左側機身,然而右機身的第二行字是あたらしい パラリンピック,是殘障奧運(paralympic),而不是リンピック(Olympic),關於這部分模型上印刷的文字是錯誤的,Inflight及PH在機身兩側都打上了相同的文字,似乎只有Hogan的版本才正確。

 

 

 

基本資料 (JA8364)

 

Construction Number

 

24782

 

Line Number

 

327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67-346

 

Engines

 

2x PW JT9D-7R4D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0-08-27

 

Delivery Date

 

1990-09-20

 

座位配置

 

C42 Y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