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也是大家熟悉的模型,國泰航空同樣在2006年新機交付時,同時推出官方版產品,1/500、1/400及1/200的比例都有,但1/500或許賣得太好,沒多久後就再追加第二版了,不過兩個版本據說又有差別了,第一版機身上有60週年的小圖案,第二版沒有,另外第二版的機腹處也是有Cathay Pacific字樣;所以手上這一架是第二版。

 


國泰航空2006年8月29日在法國土魯斯的空中巴士飛機公司接收其第 100 架飛機,踏入了公司 60 年歷史及不斷擴展計劃中的重要里程。交接儀式在位於土魯斯的最後裝配線大樓舉行,由專程前往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先生主禮。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陳南祿(Philip Chen)在空中巴士常務總裁John Leahy手中接收全新的A330-300客機,為客機提供Trent 700引擎的勞斯萊斯公司亞洲及中東高級副總裁Mick Forey亦出席儀式(別忘了,國泰可是勞斯萊斯發動機的愛用者及大客戶)。該A330-300客機編號為B-LAD,特別設計的外觀令人耳目一新,充份表現出作為國泰航空第 100 架飛機的地位,該機取名為「進步精神」號 (Progress Hong Kong),由國泰員工命名比賽中選出。該機客艙設三級別,包括國泰享譽全球的頭等及新商務艙,主要服務區內及中程航線。

 

陳南祿.jpg
當然,在這種重要場合以上出席的那幾位重要長官一定要致詞。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陳南祿(右二)在飛機接收儀式上表示:「我很興奮代表公司接收第100架飛機,十分榮幸能獲特區政務司司長遠道蒞臨擔任主禮嘉賓。這新飛機象徵服務港人達60年的國泰航空踏入了重要里程,並致力建構香港成為首屈一指國際航空樞紐的努力。」「這第 100 位最新成員不僅是我們60年來的最新成就,也引領國泰航空的擴展計劃踏入新紀元。過去10年間,國泰的飛機數目增長一倍,至2009年10月,我們便擁有130多架飛機。國泰航空持續不斷地擴展,象徵我們對公司,亦對香港作為商業及旅遊中心及主要國際客貨運樞紐的前景充滿信心。收購港龍航空進一步證實國泰航空對香港承擔的決心,此行動其所帶來的協同效益,同時為香港帶來莫大好處。」


rafael hui 許仕仁.jpg
(左: 許仕仁, 右: 陳南祿)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許仕仁(Rafael Hui)表示:「國泰航空公司茁壯成長,是香港典型的成功故事。國泰經營有道,大大推動了香港的航空發展,從而促進了本港貿易與經濟的持續增長。」


空中巴士常務總裁John Leahy表示:「經過60年的努力,國泰航空已發展為全球最具遠見及名望的航空公司之一,空中巴士能在這充滿挑戰的時代,成為這個成功故事的一部分而感到自豪;我們的A330及A340客機有效率地服務國泰航空地區性及洲際長途航線,數目更不斷增加,使我們引以為傲。空巴與國泰航空是真正的合作夥伴,能參與其鑽禧慶祝活動及今天第 100 架飛機的交收儀式,實在與有榮焉。」


勞斯萊斯亞洲及中東高級副總裁Mick Forey表示:「能與我們的長期顧客分享這重時刻我深感驕傲。在過去60年,國泰航空成功確立在航空世界的領導地位,早於1999年選用Trent 700引擎推動其A330客機,充分反映出國泰管理層的高瞻遠矚。國泰的決定亦令勞斯萊斯於1995年研製了一系列的Trent引擎,為我們締造了另一新紀元。國泰航空逾四分之三的飛機以勞斯萊斯的引擎推動,我們期望雙方繼續合作,延續今天的成就。」


在香港機場的慶祝會場上,適逢國泰航空60周年,所以亦陳列了一架代表國泰航空初期所使用的”Niki” DC-3複製品,此架DC-3稍後將移置機場旁的「國泰城」裡展示。


歷經各時期不同款式的空服員制服。


實際上國泰航空早在1995年就開始引進A330-300機型,這架B-LAD所有權隸屬ILFC (2005年以後引進, 編號B-LA*的A333多採租賃方式),恰巧是國泰機隊裡的第100架飛機,2006年交機時又適逢國泰60週年,因此除了”進步精神號”的特殊塗裝外,當時在主翼翼根前方的兩側機身還有綠色的60週年小圖案,只不過這個60元小圖案大約在2007年7月時塗去。


目前B-LAD及B-KPF是國泰航空現存僅有的兩架彩繪機,看來國泰航空還是蠻保守的;在桃園機場偶爾也可見到他們的身影。

 

 

基本資料 (B-LAD)

 

Construction Number

 

77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Airbus A330-343X

 

Engines

 

2x RR Trent 772B-60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6-07-04

 

Delivery Date

 

2006-08-29

 

座位配置

 

F 8 C 32 Y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