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架編號N196UA的聯合航空新塗裝B747-400客機,由Herpa於2006年發行,這塗裝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聯合航空的總部在芝加哥,前身創始於1926年,1934年改制開始使用現在的聯合航空名稱,1983年首開飛東京的國際航線,1997年與加航、德航、北歐航空、泰航共同創立了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2000年的那一波金融風暴及2001年的911事件,重創了聯航使其不得不在2002年12月9日申請破產保護,直到2006年2月1日才脫離,這是歷史上最大及歷時最長的航空公司破產保護案件。2009年10月28日以UA737航班由華盛頓經芝加哥、丹佛、洛杉磯、到舊金山,飛出最後的波音737班機,自此將B737機型由機隊中全面退役;至2009年10月底,聯航機隊中仍有25架B747,是少數大量採用747的美籍航空公司;另外還訂購了各25架的B787及A350,預計在2016年至2019年間交機。更詳細介紹請參照<維基> 。



N196UA於1997年6月出廠並交機,公司內部機隊編號為8196,一開始當然還是那時候的上一代灰色聯航舊塗裝;到了2004年UA開始換新logo及飛機塗裝,N196UA在2004年12月初在德州的Amarillo率先換上這個新塗裝,也是UA第一架換新裝的B747,所以不少後來出版的聯航747新塗裝模型,就以N196UA為標的。此機過去亦曾數度造訪台灣,照片請看 https://www.airliners.net/photo/United-Airlines/Boeing-747-422/809297


N196UA曾在2005年8月16日發生”翹孤輪”的事故,當天下午2:21該班機載著332名乘客由舊金山起飛前往東京,起飛後約2小時差不多在西雅圖西方海岸外,機師發現4號引擎的液壓系統異常,於是機長決定飛返舊金山維修;但到了17日凌晨1時左右,地勤人員還在修復液壓系統時,主機輪縮起機尾突然著地,使得飛機前段及鼻輪翹在半空中,幸好當時機上沒有乘客,只有2名維修人員,而且都沒受傷。


N196UA_20050816.jpg
(by Alex Esguerra, https://www.airliners.net/photo/United-Airlines/Boeing-747-422/907988)


http://astriker.com/blog/wp-content/uploads/dscn1718.jpg



N196UA稍早還有另一件更危險的飛安狀況,這是被ATSB(澳洲運輸安全署)定義為嚴重等級的空中接近事件,發生在2005年4月19日澳洲東部時間15:22雪梨東方約90海浬(167km)的上空,當時N196UA正由雪梨飛往洛杉磯,準備爬升至31000呎;另一個主角則是編號VH-TQX的DHC-8-202,由Lord Howe Island飛往雪梨,正從24000呎下降至10000呎。當兩機相距16海浬時,航管的short term conflict alert (STCA)響起,航管員立即呼叫雙方駕駛各自轉向左側,以維持水平5海浬、垂直1000呎的最小安全距離;但事後的記錄發現當時兩機曾接近至4.1海浬,垂直距離更只有400呎。


2001年2月1日,N196UA在舊金山國際機場28R跑道滾行起飛時,亦曾遭遇鳥擊事件,有一隻中型飛鳥被吸入引擎,所幸未造成損壞,也未影響該次飛行。


但N196UA最嚴重也最著名的一件飛安在1998年6月28日深夜,該航班為舊金山飛雪梨的UA863班機,機上共有307名乘客及機組員,從28R跑道起飛後機師感到飛機有不尋常的振動,接著3號引擎的溫度也異常上升達攝氏750度(正常上限為650度, 後來調查發現當時引擎的問題是compressor stall),副駕駛於是將3號引擎關閉,這時候飛機仍在全載重爬升階段,因右側推力少了一半,飛機逐漸向右偏離航道,一般這種狀況只要使用方向舵來修正飛機的偏向(yaw),但副駕駛卻將操縱桿往左帶,這會使得右側副翼(aileron)下展,更奇怪的是副駕駛又同時張開減速板(spoiler),這兩個動作都增加了機翼的阻力,飛機的推力不足以繼續爬升,空速急遽降低至160節瀕臨失速(stall),此時操縱桿會振動發出警告,於是副駕駛必須立即將機鼻下推以重新獲得空速,不過這時候飛機偏離航道來到標高1576英呎的San Bruno Mountain上空,偏偏當晚又有濃霧,機組員看不到這座山,直到近地警告音GPWS(ground proximity warning sound)響起,駕駛再急忙把機鼻拉高,好在最後成功將飛機拉升,N196UA順利越過San Bruno山頭,根據後來記錄當時離山頂距離僅有100英呎,這高度低到航管雷達看不見,一度讓航管以為N196UA墜機了。稍後飛機在外海洩油後飛返舊金山國際機場安全降落,無人受傷。這起驚悚的飛安事件並未立即公開,當晚還有不少San Bruno的居民打電話到機場抗議低飛的巨大飛機噪音擾人清夢,直到隔年3月整個事件的來由才被華爾街週刊爆料出來 。


聯航在2002到2006年的破產期間,基於財務狀況被迫削減規模,處分掉不少飛機,這架N196UA有幸逃過一劫,得以繼續留在UA機隊裡;但卻逃不過2008年再一次的金融海嘯,聯航決定將其封存,甚至還物盡其用,在10月份先把飛機短期溼租給斐濟的太平洋航空(Air Pacific, FJI/FJ),之後2008年10月30日上午才以UA9928航班由舊金山飛往南加州Mojave沙漠中的Victorville (VCV/KVCV)封存。

(http://www.samchuiphotos.com/Airliners/New/Victorville/slides/DSC_0371.jpg)

這張照片更壯觀!! (http://www.samchuiphotos.com/Airliners/New/Victorville/slides/DSC_0205.jpg)

 

 

基本資料 (N196UA)

 

Construction Number

 

28715

 

Line Number

 

1120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22

 

Engines

 

4x PW PW4056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7-06-23

 

Delivery Date

 

1997-06-30

 

座位配置

 

F 14  C 73  Y 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