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航空的寰宇一家One World彩繪機大部分同好手上應該都有了,尤其PH的330、340、777款式都推出了,Senna兄也剛發表;但官方版的產品真搞不清楚在做什麼,1/500比例的只有A340,1/400的是B777,1/200的又是A330;這樣的產品線安排實在讓我們不知該說什麼,而且今年開始訂價大幅調高,以漲幅而言大約25%,如此一來國泰的模型已不再是價廉物美了。還好手中這款1/500的A343” One World”彩繪機在漲價前先買了,由Hogan代工製造,2009年上市發行。

 

國泰目前有11架A340-300服役中,註冊編號從B-HXA到B-HXK,這些都是1996至1998年間自購交機的;還有一架最新的B-HXL,則是向ILFC租來的,但就在兩週前(2010-01-05)飛去Victorville(VCV)封存了;1999年時還因營運需求,曾經向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租了3架A343,編號為B-HMX、B-HMY、B-HMZ,但2001年時再向新加坡航空買下3架機齡僅5年的二手A343,用來替補國航這三架的運量,不過這三架B-HXM、B-HXN、B-HXO二手機也分別在去年2009年7月至9月間送去VCV囉。

 

B-HXG在1998年1月出廠試飛,2月即交付給國泰航空,所以它還曾在啟德機場起降過,是國泰的第七架A340-300,當然這段期間都是標準塗裝。2009年為慶祝寰宇一家成立十週年,每個成員航空公司的機隊機身將會塗上特別的塗裝,英國航空的一架波音747-400客機(G-CIVP)為首架新塗裝飛機,國泰航空的B-HXG則在2009年3月於廈門工廠批上寰宇一家的制服,成為國泰機隊裡的第一架one world彩繪機,也是聯盟裡的第二架新塗裝機(這句話來自維基中文版,但本人存疑,因英文版裡並無這樣的敘述,況且日航的JA604J灣握機在2月份即完成塗裝,到處趴趴走了);B-HLU的A333是國泰第二架one world機(2009/09),剛交機的B-KPL B773ER則是第三架(2009/10)。換裝後的B-HXG於3月10日以CX3389班機20:15從廈門(XMN)起飛21:30抵達香港,隔天3月11日上午首航宿霧(CEB)的CX921班機;B-HXG也偶而會出現在桃園機場。

有關這個聯盟塗裝,寰宇一家有相關的規定,機身底色必須是白色或金屬原色,再漆上藍色約2米高的one world字樣,外加聯盟logo,至於各家航空公司的名稱標誌則統一以較小字體標示在前段機身的下方,機尾則保持各成員公司原有樣式。2009年2月當時寰宇一家還打出”three ten”的促銷方案,就是聯盟10家航空公司票價打九折(10%折扣)為期10週。

2006年10月16日上午6時20分B-HXG原定由台北飛香港的CX463班機,載有二百六十三名乘客,但客機在跑道滑行期間,電腦出現錯誤訊息,需要更換電腦零件,由於台北方面並無相關零件,結果國泰匆匆由香港空運有關零件到台北,完成修復後,飛機延至14:54才起飛,16:19返抵香港,航機足足延誤了八個半小時;飛機修復期間並有乘客向國泰航空交涉抗議及要求賠償,國泰先安排一百多名旅客轉機後,仍有九十六名旅客在桃園國際機場等候,最後隨同原班機抵達香港。由於該航班尚未起飛,國泰毋須就今次事件向民航處提交報告。


2009年7月11日,B-HXG由香港飛倫敦,因液壓問題中央機腹輪組(就是A340特別的那組額外機輪)無法放下,駕駛嘗試使用其他方式(手動?)亦無動作,但導致輪艙門放下無法收起;於倫敦希斯洛機場27R降落時,還發現4具引擎僅兩具可反推,駕駛必須動用備用煞車系統,還好最後仍安全將飛機煞停,再由拖車拖離跑道。

 

 

基本資料 (B-HXG)

 

Construction Number

 

208

 

Aircraft Type (Built as)

 

Airbus A340-313X

 

Engines

 

4x CFMI CFM56 -5C 4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8-01-16

 

Delivery Date

 

1998-02-12

 

座位配置

 

C30  Y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