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從紐約甘迺迪機場往北飛,這次的目的地是加拿大的魁北克;兩地直線距離約384海浬(711公里)。


目的地簡介


魁北克尚勒薩熱國際機場 Quebec Jean Lesage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IATA/ICAO: YQB / CYQB


海拔高度: 244 ft / 74 m


跑道: 


方向06 / 24, 長度2743 x 46m (9000 x 150 ft )


方向12 / 30, 長度1737 x 46m (5700 x 150 ft )




尚勒薩熱國際機場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的西南方11公里處。根據2009年統計,全年航機起降128,890架次,在魁北克省排名第三;旅客量1,035,000人次,則排名第二,僅次於蒙特婁的皮爾艾略特特魯多國際機場(Montréal- Pierre Elliott Trudeau International Airport,YUL/KYUL)。


魁北克機場興建於1939年,當初是作為加拿大皇家空軍的飛行訓練場,1941年9月11日正式有第一架軍用機降落;1943年後開放民用,加拿大太平洋航空(Candian Pacific Airlines,CPA)是第一家提供此地民航服務的公司。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機場由軍方移交運輸部接管,1957年12月17日第一座航廈完工啟用,1974年將06-24跑道延長至7500呎,1979年再次延伸為目前的9000呎長,1992年並完成06-24跑道的翻修整建,12-30跑道也在2000年大翻修。此機場以前曾被稱為Aéroport de l'Ancienne Lorette及Aéroport de Sainte-Foy (魁北克是典型的法語區),後來才改稱Aéroport de Québec魁北克機場;1993年為了紀念前魁北克總理Jean Lesage (1912~1980),再把機場更名為現行的Aéroport international Jean-Lesage de Québec。


依據查得的資料,CYQB共有11個登機門,4座空橋,06-24主跑道可起降的最大航機為B747,12-30跑道的上限則為B757。助航設施方面,僅06主跑道有ILS/DME儀降設施;滑降指示燈部分,24、12、30跑道則配置有PAPI。


△同樣使用澳洲航空QANTAS的A380,因為吹西風,改從KJFK的22R跑道起飛。背景是KJFK的塔台及第四航廈,另外可看到地面已有白色的積雪,當時的氣象資料顯示氣溫為華氏30度(-1℃)。


△起飛,畫面遠方就是曼哈頓的摩天大樓群。


△回頭鳥瞰KJFK。


△在牙買加灣上空一邊爬升一邊開始左迴轉。畫面左側的Floyd Bennett飛行場,上次提過它是紐約市的第一個機場,但已不再使用,現在改為公園;這個角度可以看見紐約市的大部分區域,至於箭頭所指處就是自由女神像,可惜距離太遠了。


△飛機掉頭後往北飛行,剛好又回到KJFK上空附近,遠方依稀可見到位於紐澤西州的紐華克機場(EWR/KEWR);同樣箭頭所指處為自由女神像。


△接著就看到了在皇后區北側的拉瓜地亞機場(LGA/KLGA),從這兒看曼哈頓精華區又更清楚一點。


△差不多來到了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放眼望去已是一片冰天雪地。右側有兩條跑道的Westover Metropolitan Airport (CEF/KCEF)是一個軍民合用機場,它的主跑道長達3500公尺,可供KC-135等起降。最遠方靠近海邊處,則是波士頓所在處。


△往北沿著佛蒙特州(Vermont)的綠山脈(Green Mountains)飛行,左手邊隔著夏普倫湖(Lake Champlain)就是紐約州(相較於美國東北幾個州,紐約州面積算很大的)。


△佛蒙特州東邊則隔著康乃狄克河(Connecticut River)與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為鄰。


△新罕布夏州裡有個很有意思的總統山脈(Presidential Range),屬於白山脈(White Mountains)的一支,它的山峰都以美國歷任總統為名,如Jefferson、Adams、Madison等,當然其中的最高峰一定要叫做華盛頓峰(Mt Washington, 6288ft/ 1917m)囉。


△再沒多久即來到美加國界附近,飛過前面的Lake Memphremagog就進入加拿大魁北克省領空,航管也要切換至蒙特婁Montreal Control頻道。


△進入加拿大後沒多久,已可看見位在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邊的魁北克市。


△因為吹西風,待會要從24跑道降落,所以依ATC指示在聖勞倫斯河之前開始左迴轉,並準備將高度由9000呎降至3300呎。


△迴轉下降中拉出水線的紅袋鼠! 下面除了一片雪白大地外,低空還有雲層。


△降至1600呎,穿過雲層後機場就在眼前。不過24跑道只有PAPI滑降指示燈,沒有ILS導引,必須全程手控進場。PAPI四顆白燈,進場高度太高,需再調整。


△從機外角度來看,PAPI二白二紅,高度OK,但還沒完全對準跑道。


△Landing。


△引擎反推中,二千多公尺的跑道已足供A380降落煞停。背景可看到不算大的魁北克機場航廈。


△當然實際上CYQB沒有這麼大的停機坪或登機門供A380停靠,只好自己隨便選一個最大的位子,直接把A380開過去。


△由CYQB的平面圖來看,它整個停機坪並不大,而且應該多是供小型機使用,A380出現在上面就是大了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