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沒什麼碰模擬飛行, 這趟航程是好一段時間前飛的, 暫且拿來撐場面~  順便認識一下蘇黎世機場..

這趟從巴黎的戴高樂機場(CDG/LFPG)飛往瑞士的蘇黎世機場(ZRH/LSZH),兩地直線距離約256海浬(475公里),從地圖看會經過一部分德國領空。

 

目的地簡介

 

蘇黎世機場 Zurich Airport

 

代碼IATA/ICAO: ZRH / LSZH

海拔高度: 432 m / 1416 ft

跑道:

方向10 / 28, 長度2500 x 60m (8202 x 197 ft )

方向14 / 32, 長度3300 x 60m (10827 x 197 ft )

方向16 / 34, 長度3700 x 60m (12139 x 197 ft )

 

 


(photo from wiki)
蘇黎世機場又稱Kloten Airport,位於瑞士蘇黎世州,是瑞士最大的國際機場及瑞士國際航空(Swiss International Air Lines, SWR/LX)的樞紐機場,目前被Skytrax評為4星級(五星級機場只有香港、仁川、新加坡三處)。根據蘇黎世機場年報,2010年共有2290萬名旅客進出,在歐洲排名11,約246000架飛機起降,歐洲排名第9。

瑞士最早的機場是位於現在蘇黎世機場東南側的Dübendorf機場,是一個軍民共用的機場,到了1940年代瑞士當局計劃在巴塞爾(Basel)、日內瓦(Genova)、蘇黎世(Zurich)、伯恩(Bern)興建四個新機場,同時決定蘇黎世機場的定位規模為洲際的國際機場,於是1946年7月蘇黎世機場動工開始興建,1948年6月14日第一條1900公尺的跑道完工啟用。50年代末期當局打算延長原有跑道,另外再闢建第二條跑道同時擴建航廈,70年代又興建了第三條14/32跑道及第二座航廈Terminal B以供噴射客機使用,A航廈則於1981年再度擴建。2003年位於10/28跑道北側的E航廈也完工啟用。

LSZH的跑道助航設施部分,16/34跑道雙向及14跑道配有ILS系統,28跑道則有VOR/DME;為了避免給機場週遭居民帶來太多噪音,蘇黎世機場的跑道運用有特別的限制,10、32跑道禁止降落,只有特殊時段(清晨及夜間)或風向才用來起飛,原則上不使用,所以它們並未配備ILS/VOR等設施;16、28跑道為主要起飛跑道,但28跑道僅有2500米長,因此16跑道成了大型機起飛的主要選擇;14跑道為日間主要降落跑道,禁止起飛;夜間降落須使用28跑道、清晨降落則用34跑道。


蘇黎世機場的賞機地圖


△由戴高樂機場的08L跑道起飛,繼續使用華航B747-400大藍鯨的塗裝派飛;天氣很好萬里無雲,但即時氣象資料顯示當地氣溫仍在0℃以下。


△華航大藍鯨起飛囉。


△戴高樂機場加上4條跑道看起來規模真的很大,稍遠一點(圖片左上方)那個機場則是巴黎另一個機場—Le Bourget Airport (LBG/LFPB)。


△進入預定航線,從空中看法國幾乎一片大平原,地形沒什麼太大變化;航線下看到一個機場,是巴黎東邊一百多公里的Châlons Vatry Airport (XCR/LFOK),它在2000年以前是法國空軍基地,所以有一條3860公尺的跑道,後來賣給了民營公司,除了有一般的定期客機外,還專供一些大型貨機起降使用。


△飛行途中又看到地面上的一個湖泊--Lake Der-Chantecoq,它是西歐最大的人工湖,面積有48平方公里。附近紅圈處還有一個法國空軍基地Saint-Dizier-Robinson Air Base (LFSI)。


△來到了法國東側與德國、瑞士的交界處,德法兩國以萊茵河(Rhine)為界,靠法國這邊的山區是Vosges山脈,德國那邊的山地則是著名的黑森林(Schwarzwald),此處也已經能遠遠看到阿爾卑斯山脈(Alps)。


△突然看見一架B737-800在24000呎的高度快速飛過。


△進入瑞士領空,慢慢變成了山區的地形,看來這裡的氣溫更低,地面一片銀白色;遠方阿爾卑斯山脈右側的高山就是歐盟境內的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4810 m)。


△目的地蘇黎世機場就在左側橘色圈圈處,不過ATC指示從34跑道降落,所以還要繞個圈再進場。


△繼續降低高度,飛經琉森湖上空,琉森(Luzern)市區差不多在圈圈處,這裡也是瑞士著名的觀光地區。


△飛進了山區,ATC給的高度實在讓我擔心,總覺得快要撞山了。


△大藍鯨在覆滿白雪的阿爾卑斯山區上空左迴轉。




△拿google earth的視角來對照FSX的場景。


△高度5000,離34跑道還有14海浬,遇上雲層,尚未對正跑道,還是打開GPS看比較安心。


△穿過雲層後可目視跑道,作最後修正。


△準備落地。

 

△最後進場的軌跡圖。

 


△主輪觸地。


△引擎反推,張開減速板,鼻輪觸地。經過橫向的10/28跑道。


△經由B、E、M滑行道前往B1登機門。


△途中見A航廈與B航廈! 


△停在B1登機門前,空橋已靠妥。


△LSZH的鳥瞰圖及降落後的滑行路線,可見機場的三條跑道幾乎圍成一個三角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