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S除了B777-200的”Rainbow 7”彩虹機以外,還有MD-90的彩虹系列也廣獲大家的喜愛。航迷們多知道這系列由黑澤明導演所設計,共有七種圖案;在金屬模型方面,當然首推2004年發行的1/500官方版,由Hogan代工,全系列包裝均附透明壓克力展示盒。1/400比例部分,則是PH緊跟在2005年也出版了全系列的七架MD-90。本文要介紹的是官方版一號機JA8064,產品編號為JD51006。

 



飛機不大, 但包裝盒這麼厚, 主要就是裡面裝了一個展示盒.

 


為了汰換日益老舊的DC-9,JAS在1990年1月決定引入MD-90機型,MD-90使用IAE的V2500系列發動機剛好也符合低噪音、低油耗的要素,這批飛機於1995到1998年間陸續交付,總共引進了16架。MD-90是MD-80系列的改進版,除了發動機不同外(MD-80使用PW的JT8D系列引擎),機身長度46.5公尺略長於MD-80的45.1公尺,尾翼高9.4公尺也比MD-80的9.05公尺來得高。

 


為了給這批新機有著比JAS舊有彩虹標準塗裝更漂亮顯眼的外觀,JAS找來了著名的大導演黑澤明(Akira Kurosawa)設計了七種彩虹主題,象徵著日本早晨的天空,據說這靈感來自黑澤明的電影作品”七人の侍”(七武士, The seven samurai),七種圖案套用在16架MD-90的機身上,其中一號機及二號機各3架,三號到七號機各2架。黑澤明導演不幸於1998年9月6日過世,但他卻留下了美麗的彩虹彩繪機在日本的天空繼續飛行。

 


一號機的彩虹主題主要在機身中段,前段是JAS風格的大片藍色,而且看起來好像就是"JASSS"的字樣,除了JA8064以外,JA8004JA005D也採用相同塗裝。

 


這架JA8064於1995年11月出廠,1996年1月6日交付給JAS,1月9日首度抵達羽田機場,1996年4月開始投入營運。2004年4月JAS改制為日本國內航空(Japan Airlines Domestic, JLJ),不過到2005年都還是彩虹塗裝,只是在機首的小太陽後方加上小小的JAL字樣;再後來才改成日航的紅太陽標準塗裝,2006年10月JAD正式併入日航,目前仍營運中。


 

最厲害的是這個, 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時竟然找到這兩張美少女圖片, 日本人居然能把JA8064飛行機給"擬人化", 而且有兩個版本, 上面這張是JAS彩虹版. (原圖採自http://www.mercury.sannet.ne.jp/bal-jaz/CgGallery/CG/2007-10_JAS-MD90co.jpg )

 


這張則是JAL標準制服的JA8064, 衣服上還有寰宇一家的標誌喔。 (原圖來自http://www.mercury.sannet.ne.jp/bal-jaz/CgGallery/CG/2008-01_JAL-MD90co2.jpg )
阿本仔果真讓人另眼相看!!

 


翻肚照.

 

 

 

基本資料 (JA8064)

 

Construction Number

 

53354

 

Line Number

 

2125

 

Aircraft Type (Built as)

 

MD-90-30

 

Engines

 

2x IAE V2525-D5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5-11

 

Delivery Date

 

1996-01-06

 

座位配置

 

C 18  Y 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