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再從格陵蘭東岸的Kulusuk飛越北大西洋,前往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選擇的降落機場是市區裡較小的雷克雅未克機場(RKV/BIRK),而不是市郊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BIKF),兩地直線距離約396海浬(734公里)。


目的地簡介


雷克雅未克機場 Reykjavík Airport


 


代碼IATA/ICAO: RKV / BIRK


海拔高度: 45 ft / 14 m


跑道


方向01 / 19, 長度1567 x 45m (5141 x 148 ft )


方向06 / 24, 長度960 x 30m (3150 x 98 ft )


方向13 / 31, 長度1230 x 45m (4035 x 148 ft )


 



Reykjavík機場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市區旁,因緊鄰市區,機場的規模不大,跑道也不長(最長的01/19跑道僅有1567公尺),主要供國內線班機使用,或是私人商務機、小型國際線包機、及往來格陵蘭(Greenland)、法洛群島(Faroe Islands)的短場起降客機;至於國際線班機則使用西南邊50公里外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 KEF/BIKF),但偶而Keflavík機場的天氣不理想時,少數如B757-200等級的客機也會轉降這裡。



雷克雅未克機場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19年,但現今的機場基礎是來自英軍於二戰期間的建設,英軍從1940年10月開始興建此機場,當時的跑道鋪面還是草地;戰後1946年7月6日英軍將機場移交給冰島政府。隨著雷克雅未克市區的發展,重新檢討此機場存廢的爭議也一直持續,但2000年時BIRK還是進行了更新整修工程,接著2001年的公投,有49.3%的民眾希望機場遷離市區,另有48.1%贊成2016年以前維持現狀…BIRK目前是Air Iceland (FXI/NY)及Eagle Air (FEI / -)的樞紐機場,有兩座航廈,主航廈供Air Iceland使用,Eagle Air則使用較小的另一航廈。


BIRK有三條跑道,均為瀝青鋪面,但最短的06/24跑道只限冬季使用,而且06跑道只能降落不能起飛。助航設施方面,01、31跑道使用目視進場,19主跑道有ILS/NDB-DME儀降輔助,13跑道則是LLZ/NDB-DME,所有跑道六個方向均有PAPI。


△由Kulusuk機場(BGKK)的11跑道起飛,前一篇提到這個小機場的跑道是碎石鋪面,長度也只有1200公尺,所以實際上是不會有噴射機在此起降的。


△FSX有把這個碎石鋪面的感覺模擬出來,就是在跑道滾行時會有明顯的跳動震動感覺… 雖然跑道僅1200公尺,FSX裡還是能順利在跑道盡頭前拉升,但根據LJ45的技術規格,它要求的標準起飛跑道長度是1400公尺。畫面背景是Kulusuk島上最高峰,在機場南邊標高676m的Qalorujoorneq (這個字不知怎麼唸)。


△起飛後回頭看Kulusuk機場,很陽春的簡易機場,整個Kulusuk島也不大。


△這次的起飛時間剛好是傍晚時段,可看到夕陽下的Kulusuk及附近幾個島嶼。


△格陵蘭沿岸大部分是峽灣類的地形,有許多島嶼,但或許是人煙罕至,對照google地圖也都沒有特別標示,唯一有標示的地名就是畫面中的Sten Island。


△夕陽即將沒入地平線的時刻。


△這時候從駕駛艙往前看已是一片夜色,距離目的地還約134海浬,畫面裡已隱約可以看見遠方的陸地--冰島。


△來到了冰島西側的海岸外,首先看到的是Snæfellsnes Peninsula(雪山半島)以及海拔1446m(4744ft)的Snæfellsjökull火山,待會飛過Faxa灣之後就是雷克雅未克了。


△夜間飛行看不到地面的地形地物,除了依靠儀器飛行外,最佳良伴還是GPS!! 此時距離機場64海浬,仍使用自動導航飛行模式,但已依航管指示下降高度中。


△正在Faxa灣上空,可在夜色裡些許辨識出BIRK及BIKF兩處機場的燈光。


△由於BIRK的19跑道有ILS儀降系統,使用auto approach很輕鬆就能對準跑道,進入最後的下滑航道。


△高度1500,已經很清楚的看見BIRK跑道及雷克雅未克市區的燈光。


△準備落地,BIRK跟松山機場一樣都緊鄰著市區。


△Landing,畫面裡一片漆黑是因為在落地前一刻我把所有燈光關閉了~~ 原因是落地燈開啟時下方的地面會一片死白,反而視線不佳,所以我選擇把燈光關閉! 雖然FSX裡的操作面板可以單獨關閉落地燈,維持其他機艙內或爆閃燈等的開啟,不過我還是偷懶直接在鍵盤上按”L”鍵一次關閉所有燈光~


△機場的夜景還是很漂亮的!! 這是飛機燈光關閉的樣子~


△重新開啟所有燈光,可看到在落地燈的照射下,地面反而是一整個死白、不清楚。


△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落地燈效果只是讓人更看不清滑行道;不過機場的夜間燈光模式別有風味。


△耶? 塔台沒引導我到航廈旁? 最後飛機停在跑道另一側的小機坪上,難道這是專供小型商務機使用的區域嗎~


△BIRK的簡圖,還有剛剛降落後滑行的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