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ANA為配合啟用737-700新機,於2006年委託Hogan生產的1/500雙機組,官方版產品編號為NHS52002,內容包括金色塗裝的JA01AN及標準藍色塗裝的JA03AN;會買下這雙機組,當然主要的目標還是針對金色的JA01AN。


包裝盒背面是兩架飛機的規格及基本資料, 其實除了顏色塗裝不一樣外, 那些規格諸元完全相同.


標準的ANA官方版外盒~~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包裝方式還算精美...


為了精準控制機隊營運成本,全日空採用可同時投入國內線與國際線的中小型機策略,於是在2003年6月30日簽署協議向波音採購45架全新的737-700(包含ER延程型)以取代舊有的25架737-500與25架A320窄體客機,並從2005年11月開始交機。此機是ANA新引進的第三代Boeing B737民航機,B737NG (Next Generation,泛指-700, -800, -900等機種)擁有比上世代B737更遠的航程。新一代737的主翼將展弦比由原來的7.9增加到9.4,藉以改良高速和高度巡航性能,而且主翼、水平翼和垂直尾翼都經加長,成為辨認上的最重要依據。至於在機身之內,新一代737的駕駛艙以六具大型顯示幕取代傳統儀表,但是舊型737的飛行員只需簡單訓練後即可使用。


ANA一直以來都以企業LOGO標準色的藍色作為飛機塗裝的標準色調,為紀念此新機型採用,ANA特別為第一和第二架交機的JA01AN / JA02AN 塗裝成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金色塗裝彩繪機,暱稱為『GOLD JET』,金色的機身顏色也象徵著ANA全日空將邁入新的航空世紀。截至目前所知,ANA已接收18架B737-700 (JA01AN ~ JA18AN),其中JA10AN及JA13AN兩架則是全球最先交機使用的B737-700ER延程型客機,這也是737系列中航程最遠的機型(可達10000km)。ANA的B737-700機隊採用CFM International的CFM56-7系列發動機,低油耗、低噪音,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起飛上升角度可提高6.5%,另外主翼加裝翼端帆可減少氣流阻力、節省油料;艙內座位採3+3配置,一級艙等共136座位,巡航速度830km/hr,最大航程4900km。


JA01AN黃金彩繪機對台灣航迷而言應該不陌生,在2005年11月交機後不久,它就投入了新開闢的台北桃園機場(TPE)--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NGO)航線。該航線於2006年1月10日首航,即是JA01AN所負責;當天先由名古屋啟航,航班是上午10點20分的EL2111(那時候仍由子公司日空ANK營運,所以航班編號為EL),飛機於10:20準時後推,10:33:43從36跑道起飛,台北時間12:48:10(日本比台灣快一個小時)由桃園機場06跑道著陸(表定時間為12點40分),1143英里的飛行時間是3小時14分37秒整。抵達桃園機場後,隨即在第二航站C5登機門前舉行簡單隆重的首航典禮。下午1點55分以EL2110航班起飛,於下午5點30分(當地時間)飛返名古屋。台北─名古屋航線可用以接駁日本中部著名景點,目前還有日航、華航、長榮、國泰班機可供選擇。第103期(2006年1-2月號)的Airway雜誌也有專文介紹,還以JA01AN作當期雜誌封面。


2008年4月1日起ANA調整營運策略(或許也有政治因素在內),將台北航線原來ANK的EL航班編號改為ANA的NH編號,所以台北-名古屋航班調整為NH1087 (NGO 10:35-TPE 12:40)及NH1088 (TPE 13:30-NGO 17:20),並維持與長榮航空及美國聯合航空的聯營模式。不過全日空ANA自2008年10月26日起之冬季班表取消台北-名古屋及大阪-關島的航線,往返台北的航班則交由長榮負責。


737的垂直尾翼原本就不小了, 737NG更把它加長. 仔細看機身註冊編號的字體採斜體, 跟以往一般的正體不太一樣.


737NG的駕駛艙窗戶與舊一代的略有不同. 前艙門旁一樣有star alliance的星星標誌, 機身部分除了金色的ANA(全日空) logo外, 還有小小的Air Nippon(日空, ANK)的字樣.


整體看起來, 737-700的機身較圓短, 主翼則相對寬長, 黃金彩繪不同於標準的藍色感覺, 但也是蠻好看的. 台灣現在雖然沒有了它的定期班機, 不過據說偶而還是會以不定期包機的型式飛來台灣, 希望同好有機會再捕捉到它的身影並分享給大家欣賞.

 

基本資料 (JA 01A N)

 

Construction Number

 

33916

 

Line Number

 

1781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37-781(WL)

 

Engines

 

2x CFMI CFM56-7B24

 

Test Registration

 

N6066U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5-08-22

 

Delivery Date

 

2005-11-23

 

Seats

 

Y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