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北航空成立於1926年,在1960年7月8日引進第一架噴射客機DC-8,以大幅縮短往亞洲航線的飛行時間,並隨後在8月將最後一架的B377 Stratocruiser除役;1961年又購入B-720B(即B707前身),緊接著1963年開始接收B707機隊,並同時汰換了所有的螺旋槳機型,於是西北成為美國第一家擁有全噴射機隊的航空公司。


這款模型是Netmodel於2004年所出版,算是冷門機吧,1/500也沒其他選擇了,另外AC400還推出了幾款不同編號的707系列;飛機是1960年代當時的塗裝,傳統的紅色尾翼,白色機背,紅藍水平線條,加上灰色機腹!


波音707是美國波音公司在1950年代發展的首部四噴射引擎發動民航客機。這亦是世界第一部在商業上取得成功的噴射民航客機,憑著707的成功,波音公司執掌民航機生產牛耳接近半個世紀。707是能夠橫越大西洋的大型客機。今天所有民航機都有的後掠翼、下掛引擎都最先在707上出現。707操作成本比當時的活塞引擎飛機低數倍,這是它之所以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波音交付了一共1,010架波音707,在1960至1970年代是波音707的全盛時期,1978年最後一架民航707正式交付使用。截至目前極少數B707仍執行民航客運服務,包括伊朗薩哈航空公司(Saha Airlines, IRZ)、阿根廷的Lineas Aereas del Estado(LDE)、薩伊(剛果民主共和國)的Hewa Bora Airways (HBA)、迦納的第一國際航空(First International Airways, FIA)與Air Charter Express(ACE)、羅馬尼亞的Romavia(RMV)等。


707最初稱作367-80型,1952年波音以1600萬美元的成本,用兩年的時間開發出367-80。波音的想法是同一型號亦可售給空軍作運輸機,亦即後來發展出的C-135軍用運輸機。367-80於1954年5月14日出廠,採用PW的JT3C渦輪噴射引擎。飛機的機體設計部分與波音戰時開發的C97/377型接近,而氣體動力則與B-47同溫層噴射機(Stratojet)相類似。但是367-80型的機體寬度132英吋,只適合安裝一行2+2座的座位。波音很快意識到這無法提供足夠的酬載,於是決定將機體加寬至144英吋,以安裝更多座位和增添空間。但是道格拉斯研製的DC-8機體達147英吋。由於航空公司喜歡額外空間,因此意味著波音將被迫再增加707的客艙寬度。1957年12月20日,第一架波音707正式出廠,1958年9月18日正式獲得FAA認證。(請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3%A2%E9%9F%B3707&variant=zh-hant)


至於這架N351US也很特別,它是西北的第一架707,它來自B707-320B,波音707-300系列屬於長程款式,因此被稱為洲際版(Intercontinental version);320B本身為全客機型式,320C則是貨機,所以320C在左側機身主甲板層有個貨艙門,同時機翼後方還有個額外的客艙出口,其用意在於有需要時可改裝作為Combi機,所以其他沒有主貨艙門的707型式就不會有這個”特別”的客艙門。西北航空從1963年開始引進B707,但最前面的5架(N351US ~ N355US)707-320B卻有些不一樣,它們不是純正的320B,因為這幾架飛機有320C貨機型才有的主貨艙門,卻沒有前述320C特有的翼後客艙緊急出口,而且主甲板及機身其他結構也未特別強化處理,所以說它們是介於320B及320C之間的綜合體,這五架飛機的款式後來也被稱為B707-351B(SCD),351這個型號應該就是來自N351US。這種特別類似combi的設計,據推測應該是NWA打算利用這批飛機在乘客之外只承載些許的輕量貨物,因為重量輕不用強化甲板結構,再者貨艙部分只侷限在前段一小部分,不會影響到機翼上方的逃生口,所以也不需要機翼後方的額外出口。
前艙門後方那一行很小的字是 "Northwest Orient Airlines", 因為那一陣子公司名改為"西北東方航空". 


接下來5年裡,NWA還購入了31架標準型的B707-320B客機及320C貨機,320C是707系列裡最暢銷的機型,差不多佔了1/3。西北航空共有36架707,因為是當時的長程機種,幾乎都被拿來飛跨太平洋的海外航線;到60年代末,已加入了從洛杉磯、舊金山到香港、台北的航線。以下這個網站 (http://www.airlinercafe.com/page.php?id=72)對707系列有非常詳盡的介紹,比”維基”還深入,但就是太鉅細靡遺,看完後也頭昏腦脹了!
351B(SCD)雖然有主貨艙門, 但仍只有機翼上2個緊急出口, 機翼後方並不像320C有額外的出口.


CC-CCX_19780803.jpg
這架有特別代表性的N351US從1963年6月率先加入NWA機隊後,在1971年7月被汰換賣給了國泰航空(CPA),註冊編號為VR-HGH;到了1977年10月又轉手給智利航空(LAN Chile, LAN),編號變更為CC-CCX。可惜隔年1978年8月3日,此機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國際機場(Miami International Airport, MIA)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Ezeiza-Ministro Pistarini Airport (EZE),飛機在霧中由11號跑道進場,但駕駛員未遵守正常操作程序,於當地時間22:58在機場外2500公尺處即因高度過低,而且還偏離跑道中心線300公尺,碰觸地面樹木後墜毀,然而幸運的是機上8名機組員及55名乘客共63人無人死亡;不過這架飛行時數47740小時的飛機嚴重毀損就此報銷,成為第64架摔掉的B707。簡單的事故記錄可參見: (https://www.baaa-acro.com/crash/crash-boeing-707-351b-buenos-aires)


機身右側則有一般的機腹貨艙門.


機尾段尾翼前的那幾個小字是 Boeing 320B, 說明了351B是來自320B的分身.



非常難得的N351US實機照片.

 

基本資料 (N351US)

Construction Number

18584

Line Number

342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07-351B(SCD)

Engines

4x PW RR JT3D-3B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63-05-15

Delivery Date

1963-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