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華航機上版B744/A333雙機組之一.


2005年6月16日,全球首架蝴蝶蘭彩繪機身的華航A330-300新機,機身編號B-18305,在法國空中巴士總部土魯斯舉行交機典禮。由華航董事長江耀宗,空中巴士財務行政副總安卓共同主持,交通部長林稜三,民航局長張國政也應邀擔任貴賓,創下我國交通部長參加空中巴士交機典禮的紀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積極打開台灣蝴蝶蘭的國際知名度,與中華航空公司合作於飛機機身彩繪蝴蝶蘭,別具心裁地讓台灣蝴蝶蘭翩然起飛翱翔天際,開拓更寬廣的國際市場。這也是農委會首次以大型行銷手法對外推廣台灣優質農產品產品形象,更是國內政府機關首創彩繪飛機之行銷策略,對外拓展台灣優質國際形象,深具承先啟後的意義。

農委會表示,蝴蝶蘭是臺灣花卉外銷最大宗的品項,2004年花卉及其種苗外銷金額約六千六百萬美元,其中蝴蝶蘭外銷金額為二千三百三十九萬美元,占三成五。依出口國家排行,第一名為日本(出口金額一千一百六十六萬美元),其次依序為美國(六百六十萬美元)、香港(八十四萬九千美元)、韓國(六十三萬六千萬美元)、荷蘭(六十二萬九千萬美元)、中國大陸(六十一萬美元)。農委會指出,正因臺灣蝴蝶蘭已行銷世界各地,觸發農委會與華航公司合作的構想,全球第一架蝴蝶蘭彩繪飛機也因此而翱翔天際。該架飛機6月18日由法國返抵國門後,於六月廿四日首航日本,該會特別贈送每一位搭乘首航班機的旅客一束臺灣蝴蝶蘭,華航公司則準備了芒果、臺灣鯛、烏龍茶等安全、優質的臺灣農產品供旅客享用。華航方面指出,這架全新的蝴蝶蘭彩繪客機,六月二十四日首航日本東京,七月四日飛航香港。未來將主要飛航日本和東南亞航線,將臺灣農產品的優質形象介紹給全球各地的民眾。

此一飛機彩繪的設計,不僅真實的表達蝴蝶蘭的美,更宛如一幅極富藝術價值的國畫。設計團隊利用從機首開始,帶有弧度長形的白底機身,順著蝴蝶蘭自然生長的花形,朵朵串聯的姿態,美麗大方的紫紅色,翩翩飛起的喜悅,搭配如國畫落款的書法體「蝴蝶蘭」三個字,形成真實、現代又有畫作感的彩繪意境。並且和機尾的「紅梅揚姿」相互輝映。

這架全球僅見的蝴蝶蘭彩繪機,是以3M貼紙彩繪的方式完成,而所使用的貼紙是彩繪飛機專用聚酯﹝PET﹞材質與專業黏膠,經過極精密的製成技術而完成。貼紙用料達4,000平方英呎,成本超過新台幣2百多萬元。3M公司並派出一組14人的專案工程團隊偕同華航的維修工程師在法國完成施工。飛機彩繪貼紙先塗抹保護膜、乾燥後貼合至機身、最後再施以封邊劑,確保飛機在4萬英呎高空,攝氏零下60度的低溫,保持機身彩繪如新。3M公司擁有全球最專業的機身彩繪技術,紐西蘭航空機身彩繪的「魔戒」就是3M公司近年享譽全球的作品。

蝴蝶蘭因為花色美、花期長,已被認為是蘭花的代表。一直以來,蝴蝶蘭都是國內外消費者心目中的高貴花朵。傳統上,蝴蝶蘭的花語代表著忠誠、智慧、理性與美德,如同彩蝶般飛舞的花型,在重要外銷市場之日本與香港更象徵著幸福的翩然來臨。台灣就是蝴蝶蘭的故鄉,從最早在蘭嶼發現台灣第一個原生種,被喻為「台灣阿嬤」的白色蝴蝶蘭,到現今全世界每2株蝴蝶蘭品種中,就有一株是由台灣培育開發。

編號B-18305的華航蝴蝶蘭彩繪機,是華航自2004年6月以來,引進的第4架空中巴士A330-300。空中巴士A330-300目前廣受全球航空業使用於中程區域航線。華航的A330-300客機配置先進的飛航操控與安全系統。流線型客艙設計更代表歐洲工藝精華。改良式照明設備,新式行李櫃裝置加大儲物空間,使客艙內部更加明亮寬闊,提高旅客舒適感。不論是在創造各專屬寧靜空間的『尊爵華夏艙』或是在經濟艙,都有個人電視與隨選影音的空中娛樂系統「繽紛世界」。到2005年底,華航將擁有8架同型客機,並飛航華航主要亞洲航點如香港、東京、曼谷、雅加達、胡志明、名古屋、福岡、新加坡、馬尼拉、吉隆坡等地。

空中巴士A330 跟A340 是歸屬於同一系列的產品。屬於中長程的廣體客機。基本上的前艙的系統跟A340 是差不多的。本機共有兩款-200 及-300 型。 A330-200 比-300 擁有更長的航程可是-300 有比-200 更多的載重量。空中巴士 330 主要是要取代現有的A300-600R 及B767-300ER 客機的市場。目前國籍航空公司內華航與長榮均有使用此機型。長榮引進-200 型則華航是引進載重大的-300 型。兩家公司都是用來取代舊一代的A300 及B767。華航的A330-300 服務於東南亞及東北亞的近程航線上。而長榮的A330-200 使用在維也納、澳洲及部份的東亞航線上。

2008年7月4日上午,中華航空B-18305號班機也擔任了第一架由台灣桃園機場飛往上海的周末直航包機。

 

 

 

基本資料

 

Construction Number

 

671

 

Aircraft Type (Built as)

 

Airbus A330-302

 

Engines

 

2x GE CF6-80E 1A 4

 

Test Registration

 

F-WWKN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5-04-22

 

交機日期

 

2005-06-16

 

座位數

 

商務艙36 經濟艙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