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herpa出的1/500模型機,機身編號B-151,對我而言也是最有特殊意義的一架,因為它是我所擁有的第一架diecast model,從此讓我踏進了1/500的世界。有關MD-11機型的介紹可參考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MD-11 另外還有專屬網站 http://md-eleven.net/



B-151實體機由民航局向波音公司購買,於19921113交機,並同時由華航承租,三年後到了19951114再轉租給華信航空。由華信使用到1999年底,於200017歸還華航,此時註冊編號亦更改為B-18172,但還是維持華信塗裝。



然而這個時候華航陸續進行機隊簡化,打算繼續引進新一代的B747-400,汰換掉MD-11,於是在2002108將此機飛往美國加州Mojave沙漠(MHV)封存,B-18172也成了華航的最後一架MD-11。華信/華航曾經擁有4MD-11,其中兩架(B-152/18151, B153/18152)2001年先賣給了聯邦快遞(FedEx)當貨機,另外一架B-150在更早的1999821於香港赤鑞角機場降落時失事撞毀。



故事到此還沒結束,因為前面提到B-151的所有權屬於民航局,華航只是長期承租而已,飛機儘管已經封存但租金還是少不了。於是華航在200312241.79億美元(當時約合新台幣60.9億元),向民航局買下包括這架MD-11及當時機齡超過10年的四架波音747,幫政府解決這批對民航局、華航都是燙手貨的客機。

 

接著華航於20041029又以約2,500萬美元把B-151/18172賣給美國聯邦快遞(FedEx),並改裝為全貨機使用,註冊編號改為N577F E。和聯邦快遞的這筆舊機交易,雖然從帳面上看,華航當初是幫政府解決飛機去處,以約3,500萬美元標到,華航因此虧損約1,000萬美元,但對華航來說還是值得。主要是2003年底買下舊機後就不需再支付至少七年的租金,華航機隊帳簿僅存一架的MD-11型客機,因此確定汰除封存的飛機使殘值不再往下掉,機隊簡化再進一步落實,也省下兩年四個月以來每天都要支付的封存費用,從長期觀點還是值得。

 

這架隸屬於FedExN 577F E,被命名為”Tobias”,這是聖經內的人名,詳見  舊約托比書。此機目前偶爾還會飛到台灣來。


N577FE於2008-05-01抵達桃園機場, 照片由航迷聯盟小翰拍攝, http://tw.myblog.yahoo.com/jw!s_wOZtmBGw76oMsTvRTc1zk 1f w--/article?mid=1174



2005年11月12日在LAX準備由華信塗裝改為FedEx塗裝的貨機 (by Bjoern Schmitt)

 

 

Airframe Details

 

Construction Number

 

48469

 

Line Number

 

51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McDonnell Douglas MD-11

 

Current Aircraft Type (Converted to)

 

McDonnell Douglas MD -11F

 

Engines

 

3x GE CF6 -80C 2D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2-10

 

長度

 

61.21 m

 

翼展

 

51.66 m

 

高度

 

17.60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