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模型機機身編號B-16102,為EVA-ANK聯營塗裝,非herpa出品,我買的這盒還有宗鑫代理標籤,上面寫著GJ生產,但我覺得怪怪的(?!@#),搞不好是標籤貼錯了,看它的模子比較像SJ的,而且印象中GJ幾乎都是1/400的模型,關於這點不知是否有同好可以解惑一下。  ***(經查證後,確認此模型是star jet於2001年限量生產2000盒的產品, 產品編號為SJEVA049B)***

 


長榮航空在1994年底引進了三架MD-11客機(編號B-16101, 16102, 16103),隨後幾年又陸續買進九架MD -11F貨機,但在2003-2004年將三架客機全改為貨機,到了2006-2007年又將三架MD -11F (N105EV, B16102, B16103)轉交易給上海航空,成為上海貨航(Shanghai Airlines Cargo)的機隊。另根據長榮航空97.03.25的97年第二次董事會決議再出售一架MD -11F,隨即於97.04.16以5400萬美金將B-16106出售給SFL-7 LIMITED,再轉給上海貨航,編號為B-2179。目前長榮仍有八架MD-11F貨機服勤中。



話題再拉回B-16102,此機由長榮於1994年9月13日購入登記,用的是白底綠線的舊標準塗裝,常被拿來飛台北-維也納的長途航線。因為長榮與全日空(ANA)集團策略聯盟,採聯營共享航班編號,所以在1998年4月機身外觀改為EVA-ANK joint service的聯營塗裝,一年多後大約在1999年7月前後又改回原塗裝。在此稍作說明一下,飛台灣的ANK稱作"日空航空", 母公司ANA 才是"全日空"; 而當年的JAA日本亞細亞航空是台日斷交後,因應台日中政治關係特別為飛台灣所成立的JAL 日本航空子公司, 跟ANK飛台灣的背景不同,ANK在日本主要是飛些非主要1級大城市的國內航線,因為之前台日航約修訂開放雙方第2家航空公司經營,台灣是長榮EVA AIR,當然日方就是ANA了,而日本ANA也遵循歷史,並非由本尊ANA飛航,而是用旗下專飛國內線的ANK來開航台灣日本航線, 可是ANK當時操作的機種並沒有適合飛航的中大型航機,所以ANK大部分航班都是與長榮共掛班號方式販售,如台北-大阪,台北-福岡,而台北-東京則是每日有一班獨自由ANK飛航,使用B767-300 ,此架飛機也是由ANA借調,僅在機首噴上ANK 的全名 "All Nippon",但是機上機組人員都還是全日空。其實在1995年長榮拿到第一條日本航線(台北/福岡)時, ANK飛過這條航線(每週:EVA飛4班, ANK飛3班). 當時二方飛機上都有配置EVA/ANK的空服員. 但是後來ANK停飛改由長榮每週飛7班, ANK共掛班號只分配部份座位銷售(如同台北大阪線), 特別的是坐同一架飛機買ANK的票卻便宜EVA的票1000元左右!!




B-16102曾於2001年3月降落曼谷時,因重落地導致起落架及部分機身些微受損。到了2003年8月被長榮改裝成全貨機,外觀也改為綠色機腹的長榮新塗裝。96年8月24日長榮航空董事會決議出售MD-11貨機乙架並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於9月7日以美金伍仟伍佰萬元之價格,將此架國籍編號B-16102之MD-11貨機售予「Wells Fargo Bank Northwest, National Association」(富國銀行, 參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Wells_Fargo),註冊編號變更為美國籍的N7821B,本次財產交易收益約為新台幣伍仟萬元。然而後來接手飛機的是上海貨航,因此機身編號接著立刻變更為現在的B-2178,批著紅色的塗裝繼續飛行。



2007年5月4日EVA B-16102於安克拉治(ANC)起飛 (by Ben Wang)


改為FM B-2178後,2008年4月30日同樣在安克拉治機場 (by Michael Carter)

 

 

Airframe Details

 

Construction Number

 

48543

 

Line Number

 

572

 

Aircraft Type (Built as)

 

McDonnell Douglas MD-11

 

Current Aircraft Type (Converted to)

 

McDonnell Douglas MD -11F

 

Engines

 

3x GE CF6 -80C 2D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4-08

 

長度

 

61.21 m

 

翼展

 

51.66 m

 

高度

 

17.60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