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的彩繪機也是航迷收集的重點之一,這三架模型機都是飛機館出品的,委託Net Model生產,各限量999組,包括了藍色的統一童盟國與紅色的尊榮無限(都是B-27013),以及B-27021的ezfly彩繪機,NM也實在很厲害,光靠一個B752的模子就出產了數不清的航空公司及各種塗裝的1/500模型,若不是herpa品牌的752,十之七八都是NM的。


   遠東航空公司是台灣首家提供異業彩繪飛機合作機會的航空公司。自1995年的「台灣職棒大聯盟」彩繪機以來,遠航已經成功推出五架彩繪飛機,分別為「建華金控尊榮無限」彩繪機、「統一童盟國」彩繪機、「台灣職棒大聯盟」一、二號機、「遠航TOYOTA」彩繪機、「遠東航空泛亞電信」彩繪機等。說到遠東航空,大部分人都不免感歎,成立於1957年的公司,甚至比華航的1959年還早,在走過51個年頭之後,竟然在今年二月春節前夕傳出財務危機,經多方努力仍因龐大的資金缺口,自2008年5月13日起暫時停止營業,公司經營瀕臨倒閉危機。2008年5月26日,台北地方法院駁回遠航聲請的公司重整案。 2008年6月3日,由於未如期完成要求的改善事項,民航局報請交通部收回遠航所有的國內航權。到現在遠航幾乎是名存實亡了,有關遠東航空的介紹可參考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1%A0%E6%9D%B1%E8%88%AA%E7%A9%BA


   波音757為全球最大的窄體客機,是波音公司在727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其駕艙的佈置設計和767型基本相同,故模擬機訓練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互相通用(如遠航的757組員訓練是利用長榮航空的767模擬機),其他的系統、次系統也幾乎一致,雖然性能上的差別不小,但許多人仍會把757和767歸為一類。近年來遠東航空利用機身租給其他業者做為機身廣告之用。遠航在停飛前保有5架B757客機以及為了進入航空貨運市場而引進的1架B757全貨機。有關波音757的介紹可參考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9%9F%B3757。 另外也有B757的專屬網站 https://www.b757.info/

   先聊聊B-27013的歷史,1998年12月由遠航購入,2001年8月11日出租給澳門航空(Air Macau),2003年5月10日歸還。2003年6月18日下午B-27013由高雄飛返台北松山時,受到颱風影響,松山機場曾3度關場,飛機因天氣不好,看不見跑道而依指示右彎進行重飛,造成疑似飛越博愛禁航區的重大飛安事件,但民航局事後說明班機飛行在禁航區以東0.58海浬處,未闖入禁航區。


   披著澳門航空外衣的B-27013 (by Sung-Yang Tong, http://www.airliners.net/photo/Air-Macau/Boeing-757-27A/0313802/L/ )



   隨後2003年8月22日用B-27013與合作廠商:統一企業、美國線上時代華納率先推出統一童盟國、飛行夢想號彩繪塗裝,這是台灣首架以企業公益形象為廣告主題,也是首架以流行卡通人物為塗裝內容的彩繪機,當日從台北首航台南(統一企業的總部所在地),還找來藝人天心當代言,機上並搭載30名喜憨兒童一圓飛行夢,這對統一企業與遠東航空的公益形象增色不少。

   2004年4月5日又與建華金控合作推出建華金控尊榮無限彩繪機,彩繪主題『尊榮無限』表現出頂級信用卡的尊貴,遠航一改以往藍色為底色的愛好,改以紅色為底色,讓整架飛機更顯突兀與搶眼,機身前半段以中國書法寫出『尊榮無限』四個大字,顯示出氣派與莊重,後半段則時直接繪製出建華金控推出的白金信用卡,突顯出廣告產品主題!塗裝維持至今未改。2008年2月4日還曾執行台北-北京的春節包機任務。停飛後現停置於桃園機場國道2號端西側。



   再談談B-27021,自2000年初引進後,是遠航機隊裡最新的一架,於2001年7月,遠東航空與其投資之旅遊網站ezfly易飛網合作,在機首後下方以貼紙方式貼上ezfly的名稱與網址,有別於之前台灣職棒大聯盟(B-28005/B-27001)採用局部噴漆彩繪方式,這是遠東航空首次與3M公司合作推出的貼紙彩繪機,在於測試3M的貼紙強度是否能夠成為未來彩繪機的使用,由於是實驗性質大於廣告行銷目的,因此彩繪面積不大,彩繪內容也很簡單幾個中文與英文字,後來的CAMRY彩繪機(B-27011)則是第一架採用大面積貼紙的彩繪機。B-27021的特殊事蹟在於2002年3月3日為順利恭迎佛指舍利從台北至高雄,遠東航空改裝此班機機艙,在機艙中間點,也就是飛航中最平穩的區域,拆卸12個座椅,佛指舍利從第二號艙門進入,固定於機艙結構,確保平穩抵達高雄,圓滿完成台灣佛教界佛指舍利委員會所委託的重任。隨後B-27021於2002年5月出租給長榮航空,至2004年6月歸還。




   租給長榮航空的B-27021 (by Morgan Liu, http://www.airliners.net/photo/EVA-Air/Boeing-757-27A/0513154/M/ )

 

基本資料 (B-27013)

Construction Number

29608

Line Number

835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57 -27A

Engines

PW-2037

長度

47.32 m

翼展

38.05 m

高度

13.56 m

最大起飛重量

115650 kg

最大著陸重量

95250 kg

最大巡航速度

0.82 Mach ( 870 km /hr)

最高巡航高度

42000 ft

續航距離 (MAX.PAX.OR CGO.LOAD)

7275 km

起飛跑道長度 (w/ MTOW)

5950 ft

落地跑道長度 (w/ MLW)

4850 ft

Date of Manufacture /First Flight

1998-11-24

交機日期

1998-12-14

座位數

商務艙 24  經濟艙 154

 

 

基本資料 (B-27021)

 

Construction Number

 

29611

 

Line Number

 

910

 

Date of Manufacture /First Flight

 

2000-01-13

 

Test Registration

 

N1787B

 

交機日期

 

2000-01-27

 

座位數

 

商務艙 24  經濟艙 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