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馬航官網,以客機而言,現在有11架B744,17架B772,11架A333,3架A332,及37架B734。其中有兩架紅色的朱槿彩繪747, 分別是9M-MPB及9M-MPD, 它們也是馬航747機隊裡目前最老的兩架,都是1993年出廠機齡已達15年。另外還有一架9M-MRD藍色的”Heliconia -- Freedom of Space” B772彩繪機。


現在我們要聊的是9M-MPB,在原塗裝上它還有個名字叫”Shah Alam” (沙亞南,是馬來西亞Selangor州的一個自治市,在吉隆坡西方25公里處),大約在2005年6月前後,它從馬航的標準塗裝漆上了火紅繽紛的色彩,名之為”Hibiscus – an experience redefined”,意即 ”朱槿--全新的體驗”,但是第一架朱槿彩繪機卻是9M-MPD,MPB則是第二架;這兩架耀眼的彩繪機三年來造訪桃園機場的頻率還蠻高的。不過到了今年(2008)四月,MPD飛回吉隆坡Subang國際機場(KUL)將機身改回馬航標準塗裝,隨後八月左右MPB也改回原塗裝;我想原因應該還是最近油價高漲及航空業的不景氣,航空公司為了替飛機減重以降低燃油成本,陸續除掉機身的彩繪圖案,據說這樣至少可減去200kg以上的漆料重量。所以現在再也看不到令人熱血澎湃的大紅色馬航班機了。


因為有些字典會將hibiscus翻譯為木槿,在此略作說明一下,朱槿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扶桑花(常在一些solio或swift後車窗看到白色的扶桑花貼紙),它是馬來西亞的國花(也是夏威夷的州花),所以作為馬航的彩繪主題自然有其特殊的意義,但是其全名是Hibiscus rosa-sinensis,或俗稱China Rose,與木槿的Hibiscus syriacus是不同的,而且木槿是南韓的國花。


此款模型是sky500今年出品的,已是第二版,第一版的外包裝紙盒上沒有sky的logo,紙盒外觀也完全不一樣。關於sky500這個新品牌,我想同好們也大概都知道是從SJ衍生而來,不外乎是原SJ內部人員又另外自立門戶創新品牌。因為herpa並未生產朱槿彩繪機,前幾個月剛好在玩具工坊看到這一架,加上老闆說sky的烤漆品質還不錯,價位也比較平易近人,不像herpa最近一直漲價但品質又不如以往,所以就帶回家慢慢”研究”囉。


這架機身編號是9M-MPB,之前出1/500的有Netmodel與5 star,但機身編號都是9M-MPD;至於1/400的也好像是以9M-MPD居多。


除了朱槿花, 接下來目標就是另外一架B777-200的藍色赫蕉花了(9M-MRD).


正面看, 2,3號引擎似乎太低了, 還是起落架做的短了點?

 

 

Airframe Details

 

Construction Number

 

25699

 

Line Number

 

965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4H6

 

Engines

 

4x PW4056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3-02-26

 

交機日期

 

1993-04-01

 

長度

 

70.70 m

 

翼展

 

64.90 m

 

高度

 

19.41 m

 

航程

 

12964 km (7000n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