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herpa於2002年生產的模型,機身編號JA01HD,北海道大地風景塗裝,新機輪,據說共生產3000盒,1/500比例的也只有herpa出版,但好像也不難看到。若是1/400的則有GJ及BB。


北海道國際航空全名Hokkaido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般簡稱Air Do,就是它在垂直尾翼上的標誌,ICAO code就稱為ADO,1996年成立於札幌,公司96.07%的股權由瑞穗金融集團擁有,是日本最早成立的廉價航空公司,主要經營來往東京至北海道的航線,目前和全日空(ANA)聯營並共掛班號,經營東京往旭川、札幌、函館及女滿別的定期航班,並將於2008年11月1日 開始札幌—仙台的新航線。


AirDo目前擁有3架B767-300,2架B737-400,1架B77-500。原本還有一架編號JA8251的B767-200,已於2005年6月歸還ANA,隨後7月賣給了美國的ABX Air作為貨機。


JA01HD此機所有權屬AWAS(一家於1985年成立於愛爾蘭的飛機租賃公司),在1998年2月飛機出廠後,1998年2月20日首先租給比利時的City Bird航空,機身註冊編號為OO-CTQ,隔年(1999)五月份曾短期轉租給德鷹航空(Condor)一個月,到了2000年4月26日,再由Air Do向AWAS承租此架飛機至今,註冊編號改為日籍的JA01HD,並成為北海道航空B767-33A/ER的二號機 (一號機是JA98AD)。


加入Air Do之後,首先於2000年7月10日推出為了推廣北海道觀光的第一代塗裝,只有在機身前段左方有簡單的圖樣與文字,圖案看起來好像是一隻螃蟹。( By Edward Lai, http://cdn-www.airliners.net/aviation-photos/photos/9/6/9/0152969.jpg )


至於右側,只是白色機身,沒有任何彩繪。 (By Chris Banyai-Riepl, http://cdn-www.airliners.net/aviation-photos/photos/4/4/3/0093344.jpg )


到了2001年秋天,為推廣北海道的美麗風光,再次換裝為promoting Hokkiado's natural scenery livery,以北海道的大地四季為主題,也就是這款模型的式樣。不過五年後,於2006年秋天改回目前北海道航空的標準塗裝。


藍黃色調的圖案, 不脫Air Do一貫色系, 與垂直尾翼相呼應。


近看側面的文字與圖案, 嚴格說來限於1/500的小比例, 網紋印刷的風景彩繪並不算精緻, 也表現不出豐富的色彩, 這就有點像用256色呈現全彩圖片的感覺, 仔細看也看得見印刷顆粒, 倒是單純文字或尾翼色彩的部分就沒這個問題。

 

基本資料 (JA01HD)

 

Construction Number

 

28159

 

Line Number

 

68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67 -33A (ER)

 

Engines

 

 

 

長度

 

54.94 m

 

翼展

 

47.57 m

 

高度

 

15.85 m

 

最大起飛重量

 

127000 kg

 

巡航速度

 

862 km/h

 

最高巡航高度

 

13150 m

 

續航距離 (MAX.PAX.OR CGO.LOAD)

 

11000 km

 

Date of Manufacture /First Flight

 

1998-02-10

 

交機日期

 

2000-04-26

 

座位數

 

經濟艙 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