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herpa在1998年生產的ORBIS飛行醫院,這是第二版限量1000組,其包裝紙盒上用的是降落啟德機場的照片,模型本身的機翼也改成銀色,還附一份印有多謝及介紹奧比斯的小冊子;而之前第一版的外盒圖樣完全不一樣,沒有herpa字樣,主標題則是”光明之旅”(Flight for Vision),機翼和機身一樣是白色。


此機機身編號為N220AU,機尾還是舊logo,到了第四版以後的模型才改為新logo。


這是ORBIS的新logo。


國際奧比斯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醫療教育組織,肩負起全球救盲抗盲的使命。提升各地眼科醫護人員的技術水準,讓他們有能力執行眼科防治工作,造福當地失明人士重見光明。自1982年起,奧比斯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團隊已於全球85個國家推行防治失明眼疾的工作,幫助超過440萬名眼病病患重獲視力。全球唯一的眼科飛機醫院,是奧比斯推行醫療技術培訓的重要一環。來自世界各地的奧比斯義務眼科專家跟當地醫護人員緊密合作,在飛機醫院上進行手術,傳授醫療技巧,幫助病人恢復視力。奧比斯透過眼科飛機醫院和地區救盲計畫,至今已提升逾154,000名眼科醫護人員的技術水準;並於孟加拉、中國、衣索比亞、印度、越南等國家推動長遠的地區型專案,積極推行防盲救盲工作。此外,奧比斯在美國、加拿大、香港、愛爾蘭、澳門、台灣和英國均設有辦事處,積極推動全球防盲工作。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是全球唯一的眼科醫療飛機。第一代飛機是道格拉斯DC-8,製造號碼45280/4,由聯合航空捐贈,註冊編號為N220RB。至80年代末,由於DC-8機身較短,而飛機醫院需要更大的空間運作,故此奧比斯藉私人捐助,於1991年購買一架DC-10客機,航機由“Mobile Aerospace Engineering”公司負責改裝成為新的眼科飛機醫院,共斥資1500萬美元,耗時18個月。於1994年5月7日啟航,同年7月23日飛往中國北京,進行首次任務。駕駛員是由聯合航空及聯邦快遞的DC-10機師義務支援。同時DC-8飛機醫院亦告退役。並放置於北京近郊靜態展示。


除駕駛室外,飛機醫院包括(由機首至機尾序)教室、影音室、雷射治療室、手術室、恢復室,以及機尾的通訊中心。其醫療任務人員編組包括4位醫師、6位護士、2位麻醉師、2位生醫工程師、2位視聽專家及其他4名助手。手術室位處機艙的中央,是航機遇上惡劣天氣時最穩定的位置。位處機首的教室可容納48人,學生一般來自目的地的醫護人員。透過視訊設備,學員可以在教室觀察手術進行,或觀看錄影手術片段,教室亦會作義務教員授課和討論之用。影音室設有54個監控螢幕,並控制機上16個攝影機和8個麥克風,讓教室和機上各處觀察手術進行。機上手術的片段都會錄影,並複製存檔,故此奧比斯可以將手術流程的記錄,贈予當地眼科醫學界作參考。而雷射治療室包括眼科用的雷射儀器,並設有實驗台,以動物眼球作手術訓練。在機腹下層,設有實驗室和技術中心,供奧比斯的生物醫學工程師教授當地技術員,保養眼科醫療設備。


目前第二代飛行醫院DC-10生產於1970年,看序號即知是全球第二架出產的DC-10,也是目前服役中最老的一架。它最先被麥克唐納 - 道格拉斯公司當作試航機(編號N10DC),1977年6月被英國湖人航空(Laker Airways, 1966-1982)購入成為客機,編號G-BELO,並命名為Southern Belle (南方美女);1983年2月賣給美國ATA (American Trans Air, 1973-2008),編號N183AT,另取名為City of Indianapolis;1986年2月再賣給英國Cal Air International (1985-1988),編號G-GCAL, 1988年12月轉給重組後的Novair International Airways (1988-1990),編號未改。最後在1991年12月被奧比斯購入,註冊編號為 N220AU。


這架飛機曾在2003-11-21及2007-11-08飛抵松山機場,照片可欣賞 https://cdn.jetphotos.com/full/2/86917_1070936214.jpg
DC-10-10的相關資料可參閱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1%93%E6%A0%BC%E6%8B%89%E6%96%AFDC-10; 但找不到此款DC-10-10ER延程型的介紹,是否有哪位同好可以幫忙解說一下。

 

基本資料 (N220AU)

Construction Number

46501

Line Number

2

Aircraft Type (Built as)

McDonnell Douglas DC-10-10

引擎

3x GE CF6-6D 1A

長度

55.5 M

翼展

47.3 M

高度

17.7 M

最大起飛重量

195,045 kg

巡航速度

908 km/hr (0.82 Mach)

巡航高度

12,800 M ( 42,000 ft )

最大航程(全載重)

6114 km

Date of Manufacture /First Flight

1970-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