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ANA官方版的B747SR-100算是頗有歷史代表性了,產品編號NH50001,應該是ANA官方1/500的天字第一號,由ANA委託Hogan於1999年生產出品,除了懷舊的ANA mohican look老塗裝外,包裝外盒上很明白的寫著”再見啟德特別限定版” (Farewell to Kaitak Special Limited Edition),這樣大致就知道此模型機的來龍去脈了。
JA8136於1982年11月26日首航香港啟德機場,也是ANA第一架飛往香港的B747SR-100,所以當啟德機場於1998年關閉後,ANA隨之出版此模型機以資紀念。



至於Mohican Jet 的塗裝為何會稱為Mohican Look,這個就要來上點英文課了,Mohican原義是指印第安人當中的某一分支部落,或許是因為他們的風俗文化,導致後來將頭髮兩側剃光只留中間一排的這種龐克髮型就稱作Mohican style。

再回來看看這飛機的塗裝,除了傳統機身兩側的天藍色線條外,上面的機背也多了一道藍色,尤其從正面來看駕駛艙上方那道類似髮尖的圖案,是不是有幾分像Mohican龐克頭呢?



舊塗裝最特別的就是垂直尾翼上的logo,外圈當然是All Nippon Airways的字樣,但圓圈裡的圖案竟是採用達文西所設計的直昇機模型圖,果然是很古典的想法與設計。到了1985 年前後,ANA開始引進目前的寶藍色新塗裝,不過舊塗裝的飛機也沒一下子全換裝,如此新舊並存直到90年代中期;但JA8136何時換裝呢,我實在查不到資料(應該是在1990年之前),有待同好提供訊息。



JA8136於1979年出廠後,在10月9日交付ANA,服役20年後,於1999-01-18賣給美國Atlas Air當作”刮肉”零件,在除去尾翼上的ANA標誌但保留原有的藍色塗裝後,1月20日向美國FAA登記註冊編號改為N8078H,1月21日由大阪關西機場(KIX)起飛經安克拉治(ANC),隔日飛抵堪薩斯州Wichita市的Mid- Continent機場(ICT),同年8月2日除籍報廢並在ICT拆解,不過引擎及部分零件還留著給Atlas Air其他的B747使用。上面這張來自Airliners頗具歷史意義的照片,就攝於1999-01-20的關西機場,即JA8136生前在日本的最後一天,可以看到已除去ANA字樣。(photo by Barry Byrne, http://cdn-www.airliners.net/aviation-photos/middle/9/1/1/0023119.jpg)



波音747SR(Short Range)型客機,是747-100型的衍生機種,是為了日本國內的高載客量而設計,其最大航程縮短為四千公里,減少了燃料缸並增加載客量,機身結構經強化適於頻繁起降。由於747-100SR的燃油負載量少了20%,因此多出的空量能夠強化機翼、機身和機輪結構。此機在日本被暱稱為『超級巨無霸』,單一艙等的座位配置可達到500人,在當年是載客量最大的客機,後期更可高達550人(全經濟艙)。747-100SR在1973年10月7日投入服務,後來波音公司更研製出747-100BSR和747-300SR,它們主要負責日本國內線。
ANA最後的B747SR-100是JA8157,在2006年3月10日執行了鹿兒島至東京羽田機場的NH624航班後退出全日空機隊。





JA8136


Construction Number


21922


Line Number


393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SR-81


Engine


4x GE CF6 -45A 2


Length


70.51 m


Wingspan


59.64 m


Height


19.33 m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79-08-21


Delivery


1979-10-09


Seats


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