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Herpa出的澳洲安捷B743就是很標準的標準塗裝,當初會買它是因為儘管曾經是澳洲第二大航空公司的安捷,在大環境下仍然逃不了從地球上消失的命運,而且曾飛來台灣,所以買來一架以供景仰。此產品Herpa編號503921,從1995年開始前後出了好幾個版本,不同之處包括機翼的顏色(從銀色改為白色)、垂直安定翼上公司logo裡小星星的位置等,直到1999年的最終版本,並打上機身註冊編號VH-INH;由此看來,手上這架有編號的就是最後的這個版本了。


澳洲安捷航空是澳洲重要的國內和國際航空公司,1936年創立於墨爾本,曾是澳洲最大的國內線航空公司,國際線也僅次於澳洲航空(QANTAS),其子公司還包括Aeropelican Air Services、Hazelton Airlines、Kendell Airlines、SkyWest Airlines、Ansett New Zealand,2000年2月被紐西蘭航空(ANZ)買下,但在2001年公司仍因為財政問題而宣告破產,當時的機隊規模有138架(含子公司)。2002年3月4日重整無效,於23:59飛出最後航班(AN152, 伯斯往雪梨, A320-211 VH-HYI, 載有132名乘客)後結束營業,總共經營時間為66年又11日。說到這裡不知澳洲人現在作何感想,因為前幾天才又宣佈QANTAS被英航(BAW)購併。


垂直尾翼上安捷的logo仍然逃脫不了大英國協的色彩,藍底白星,只差沒有米字旗。不過仔細看那顆最小的星星,照片中的位置都是在右邊,所以從右側看靠A字的前緣,若從左側看就靠尾側;但一些herpa舊版本小星星的位置,不論左右邊都在翼面後緣,所以Herpa在新版模型上作了修正,將右邊的星星往前移。


可是這真的是Herpa的問題嗎? 一開始以為只是模型製造上的小失誤,但若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VH-INH的照片,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其實實體機的塗裝就有這個問題,尤其是前期的照片,那顆小星星的位置就在後緣,大概是1998、1999年的照片裡才見到垂直尾翼右邊的小星星移到前方。這件小事到底只是塗裝的失誤,還是小星星的位置沒有一定要在右手邊,我就不知道了! 這情況好比我們的青天白日旗,若在機身左側就沒問題,但右側機身是要照標準畫法(青天白日在左邊),還是對稱畫法(青天白日在右邊靠機頭方向)呢? 原則上好像還是得照標準的來畫才對!!??


此機於1983年4月出廠後,在4月29日首先交付新加坡航空(SIA)使用,當時註冊編號為9V-SKA。到了1994-08-28,由安捷向新航承租此架飛機,隨即將編號更改為VH-INH,9月5日開始執勤,首航AN881航班雪梨(SYD)往關西(KIX),但平日主飛AN887/888往返雪梨—香港;1995-11-11開始飛AN827/828 雪梨—台北定期班機;接下來安捷引進B744以替換B743,租滿五年後於1999-09-15歸還新航,所以9/16飛出它在安捷的最後航班AN887,載運旅客前往香港,隔日9/17飛返新加坡;但同樣的,新航也陸續汰換B743,因此在2001-03-28將飛機賣給BAHC (Boeing Aircraft Holding Company),編號為N792BA,存放在美國亞利桑那州Marana市的Pinal Airpark機場(MZJ),飛機有部分零件被拆解。


VH-INH的主要飛安事故發生在1994-10-19,在飛返雪梨Kingsford Smith國際機場時,因降落時鼻輪沒有伸出,導致機身及引擎受損,當時機上253名乘客及23名組員無人受傷,飛機修復後於12月11日重新歸隊開始執勤。(by Shane Sommerville, https://www.airliners.net/photo/Ansett-Australia-Airlines-Singapore-Airlines/Boeing-747-312/21003)

 

基本資料 VH-INH

Construction Number

23026

Line Number

580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312

Engine

4x PW JT9D-7R 4G 2

Length

70.66 m

Wingspan

59.64 m

Height

19.33 m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3-04-15

Delivery

1994-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