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介紹俄系民航機。這是Aeroflot的TU-154B-2客機,Herpa的產品編號為510547,第一版在2003年出產,總量3000盒,採用Aeroflot在1980年代的塗裝,機身註冊編號CCCP-85390;隔年2004年改版,相同塗裝,但機身編號採CCCP-85217,是當年的奧運專機。


Tupolev(圖波列夫) Tu-154是俄羅斯中距離的三噴射引擎幹線客機。它依然是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國家的主要內陸客機。開發Tu-154的目的是用來取代Tu-104,及螺旋槳飛機An-10和IL-18。Tu-154於1968年10月4日首次飛行,於1972年2月起開始有定期民用航班,並於2006年停產,總共生產了約900架,目前約有500架仍在服役。在這期間Tu-154因飛安意外共摔掉了62架,其中2002年7月1日,因為瑞士航空管制中心有人疏忽,導致巴什克利安航空(Bashkirian Airlines, BTC)2937號班機的Tu-154M與DHL611號班機的B-757貨機在德國烏伯林根(Uberlingen)上空相撞,造成71人死亡,這事件在國家地理頻道(NGC)播映過。


Tu-154的結構穩固,擁有14個大型低壓輪胎使它能於積雪而未平整的跑道上降落。最初它有3個後置Kuznetsov(庫茲涅佐夫)NK-8-2噴射引擎,擺置位置與波音727相似,使它的推進力/重量比(thrust-to-weight ratio)較好。它有收藏於機翼和T-型尾翼的3個轉向起落裝置。這些特點使Tu-154成為可靠和經濟的飛機。由西方所研發的同級機種是波音727和霍克斯利三叉戟型。對習慣波音和空中巴士客機的乘客來說,Tu-154的機艙好像比較狹窄。這是因為機艙內部呈橢圓形,天花板也比一般西方研發的客機低,客艙的門也比西方同類機種的小,而且客艙頂行李架的位置亦十分有限。Tu-154B-2相較於原型的Tu-154,將廚房移除後可載客180人,引擎升級為Kuznetsov NK-8-2U型,並引入了西方的飛行控制和導航系統,包括一個側風降落系統和新雷達系統。此型號共生產311架,編號涵蓋85295到85605。


CCCP-85390於1979年出廠,首先是Aeroflot使用,算是當時的主力客機,可見機尾國旗仍是蘇聯的鐮刀旗,前蘇聯解體後於1992年12月將註冊編號改為俄羅斯RA-85390,國旗也更換為俄羅斯的三色旗,後來因飛機老舊於1997年8月轉手給Pulkovo Aviation Enterprise (PLK), 或稱聖彼得堡航空(Saint Petersburg Airlines),此機目前已除役貯放在聖彼得堡機場(LED, 或稱列寧格勒Leningrad)。


至於Aeroflot(AFL),又稱Russian Airlines,是俄羅斯最大的航空公司,根據AFL官網資料,目前機隊包括11架B767、6架IL-96、10架A321、24架A320、11架A319、及26架Tu-154M架,共88架,總部設在莫斯科。AFL前身是蘇聯民航總局,成立於1923年,過去壟斷了蘇聯所有的民航業務,曾經是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1992年前蘇聯垮台,國內航線部分分裂成300多家公司,AFL只保有國際航線業務,1994年改组為股份有限公司,重新建立國內航線。目前俄羅斯航空亦是“天合聯盟”(SkyTeam)的成員之一。


這是Aeroflot著名的標誌,代表共產蘇聯的榔頭鐮刀加上翅膀,注意看機身側面俄文Aeroflot字樣前方的小小標誌就是這個圖案,因為相機無法拉那麼近照,所以另外補上此圖.


右上那架就是這次的主角Tu-154B2, 左下那架則是Tu-134A, 二者除了雙引擎與三引擎及大小之分外, 其實外型還蠻相似的!! 下一篇我們就來介紹 Tu-134.

 

基本資料 (CCCP-85390)

Construction Number

390

Aircraft Type (Built as)

Tu-154B-2

Engines

3x KU NK-82U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79

Length

48 m

Wingspan

37.55 m

Height

11.4 m

MTOW

100,000 kg ( 220,750 Lb )

最大航程 (with Max payload)

5280 km ( 2500 k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