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曼谷航空B717-200的吳哥彩繪機Angkor,在Herpa的產品編號是510110,於2002年出版。曼谷航空另有一架HS-PGQ的B712,名為Sukhothai,也是用吳哥窟(Angkor Wat)當彩繪主題,雖然註冊編號很像,但因為這架飛機的色彩比較豐富,應該不至於和金色系的HS-PGO錯認。


波音717是波音公司最小型的雙引擎噴射客機,原名為MD-95,設計給100人座級距的市場。在1991年的巴黎航空展上,麥道與普惠共同簽署一份備忘錄,開發105人座,名為MD-87-105的客機,隨後改名為MD-95。1997年,麥道被波音併購後,業界認為MD-95的計畫將會取消。然而波音卻宣布繼續MD-95的計畫,並且將其改名為波音717。波音在1995年接到第一張訂單,在1999年9月正式投入服務。717是道格拉斯DC-9的第三世代後繼機種。與BAe 146相較, 717更加寬敞,有較高的航速及較低的營運成本,還有極高的派遣可靠度與低廉的維修成本。舉例來說,717每6000飛行小時需要一次費時3天的C Check,但舊型的DC-9每次的C Check則需要21天;而配置在717上新型的勞斯來斯BR715推進器,最多只需要1個小時的零件換時間(其中三分之二的零件只需15分鐘的更換時間)。717所面對最大的問題,是與波音其他機型並沒有共通性。飛機製造商往往會考慮將不同機型的飛機,使用共同的駕駛艙配置或系統配置。對航空公司而言,班機共通性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降低營運的成本。例如,機師只需接受短期的機型轉換訓練(例如一天),即可操作通用駕駛艙系統的其他的機型。717與其他的機型沒有共通性,就連其前代的機型MD-80與DC-9也沒有關聯。儘管717的操作成本比A318省下10%,但航空公司仍認為機隊中機型的共通性,可以省下更多的成本。波音717共生產了156架,最後兩部717於2006年5月23日分別交付予穿越航空(AirTran Airways, TRS)及中西航空(Air MidWest, AMW)。波音717是波音公司在南加州長灘廠房,所製造的最後一款的固定翼商用客機。


這架HS-PGO飛機被命名為Angkor (吳哥),吳哥一詞泛指吳哥古跡群,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的柬埔寨西北方暹粒省(Siem Reap),吳哥是高棉語「城市」的意思。古蹟群分佈在4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包括高棉王國從9世紀到15世紀歷代都城和寺廟,如吳哥窟(Angkor Wat)、吳哥城(Angkor Thom)、巴雲寺(Bayon)、女王宮(Banteay Srei)等遺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將吳哥古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相關介紹可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B4%E5%93%A5


此機於2001年出廠後,為Pembroke Capital (一家設於愛爾蘭的金融資產公司)購入;2001-04-30開始由曼谷航空承租,註冊編號為HS-PGO,主要來往於曼谷、金邊、普吉島與蘇美島等地;隨後曼谷航空逐步調整機隊,由A320系列來取代B717,於是HS-PGO在2008年租約到期,5/11由泰國啟程經由蘇格蘭Glasgow (GLA)、冰島Keflavik(KEF)飛往邁阿密歸還Pembroke,準備改成Spanair塗裝;2008-07-28時此機正式轉租給西班牙Spanair(JKK),註冊編號為EC-KRO,目前仍執勤中。


從這裡及前面幾張照片可看到機身用簡單的金色線條描繪出佛頭及寺廟建築等圖案,但有一點又讓我搞不清楚的是,此架飛機的實體機在2001年春出廠及交機時就如同這模型般,機身兩側的title都是曼谷航空(Bangkok Air),但實際上看到2001年秋以後航迷所拍到的照片,機身右側仍是Bangkok Air,然而左側已經改成子公司Siem Reap Air (暹粒航空)的字樣了.


瞧一瞧這張實際的佛頭照片是不是跟機身前方的那個圖案很像呢?!

 

基本資料 (HS-PGO)

Construction Number

55067

Line Number

505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17-23S

Engines

2x BMW RR BR715

Length

37.8 m

Wingspan

28.47 m

Height

8.92 m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1-03

Delivery Date

2001-04-30

座位配置

經濟艙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