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泰航皇船彩繪機之一的A330,航迷同好多泛稱它為龍船彩繪,另外一架是B744,這款彩繪應該算是泰航的經典了,所以它們也委託Herpa生產了1/500的機上版雙機組,相信不少人手上也有,但遺憾的是◎我◎沒◎有◎;照片裡的是star jet於2002年出版的,暫且可以安撫自己的說法是,SJ的模子在許多細節部分其實也不比Herpa差啦!


泰國皇家船艦(royal barge)主要功用就是作為泰皇出席個人或國家正式活動時的河上交通運輸工具,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蘇可泰王朝(Sukhothai, 1238-1438),這些裝飾華美的船主要用於一些在水上進行的儀式中;到了大城王朝(Ayutthaya, 1351-1776),更為龐大的皇船船隊被布置在首府Ayutthaya(大城)周遭的河流及運河裡,甚至用來參與每年重要的Royal Kathin Ceremony,讓泰王坐船跟隨船隊遊行前往皇廟朝拜佛印,泰文Kathin指的是朝聖時所穿的正式法衣,而泰王身著Pha-Phra Kathin並帶著相關法器去皇廟Wat Arun Ratchawararam朝拜的這個儀式就稱為Royal Kathin Ceremony。船隊由33款船隻組成,泰王當然就坐在中央的皇船上,皇座旁少不了御用的遮陽蓬、傘、扇、旗幟等,皇座前會有兩名高階將官護衛,還有在遮陽篷四個角落手持武器的侍衛。皇家船艦遊行自大城王朝時期起,便成了泰國傳統一部份。


到了Rattanakosin王朝(或稱曼谷王朝, 1782年至今)之後,泰皇所乘坐的皇船都是由Sri Suphannahong, Ananatanakharaj, 或Sri Sommeatchai三種款式中擇一; 然而 1996年為了紀念目前的泰皇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登基50週年,泰國政府新造了一艘皇船"Narai Song Suban Rama IX",拉瑪九世(Rama IX)是泰皇蒲美蓬正式稱謂。


HS-TEK機身上的這艘皇船就是Narai Song Suban Rama IX,船的實體長44.3米,船艙內寬3.2米,深1.1米,配備65名水手負責划船。關於皇家船隊裡各種型式的皇船介紹,可參考http://www.rama9art.org/royalbarge/pattern.html,內容非常詳細。


HS-TEK在1998年底出廠交機給泰航,並命名為Srichulalak(16世紀大城王朝時代的一位泰國女性,可參考電影The Legend of Suriyothai),一開始是泰航的舊標準塗裝,2000年初換裝為royal barge至今,曾多次造訪桃園及高雄機場。2006年泰國將曼谷國際機場遷往新建的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BKK / VTBS),HS-TEK負責在2006-09-28晚間從舊曼谷Don Muang機場(DMK/VTBD)飛出最後的TG662班機。

HS-TEK_20071005.jpg
因為模型的照片太小看不清楚, 轉貼一張機頭的特寫, 可以清楚看出這艘皇船船頭的型式就是Narai Song Suban Rama IX, 駕駛艙下是機名Srichulalak, 艙門前有星空聯盟標誌, 機腹則有"amazing Thailand"字樣.  (photo by Michael Xue, https://www.airliners.net/photo/Thai-Airways-International/Airbus-A330-322/1303648)


Narai Song Suban Rama IX皇船船頭的實體照片.


A330-300的HS-TEK 以及 後方另一架B747-400 HS-TGJ的皇船彩繪機.


 

 

基本資料 (HS-TEK)

Construction Number

224

Aircraft Type (Built as)

Airbus A330-322

Engines

2x PW PW4168

Test Registration

F-WWKD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8-09-30

Delivery Date

1998-12-30

Seats

C42  Y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