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泰航皇船彩繪機之二的B744,照片裡的模型跟前面的A330 HS-TEK一樣是star jet於2002年出版的;實際上THA還有另一架B744 HS-TGO在2005年之前也是royal barge彩繪。


泰航是泰國的國營航空公司,創立於1960年,最初與北歐航空合股經營,泰國政府買下北歐航空股權後,泰航至此終於完全屬於泰國政府所有的企業。泰航與聯合航空(UAL)、德國漢莎航空(DLH)、加拿大航空(ACA)、北歐航空(SAS)同為星空聯盟(1997)創始會員。今日泰國國際航空機隊擁有86架飛機,航線遍及全世界34個國家、74個主要城市。


HS-TGJ機身上的這艘皇船就是Suphannahong,意指黃金天鵝(Golden Swan),也是泰皇所乘坐的三款皇船之一。船的實體重15噸,長44.9米,船艙內寬3.17米,深0.9米,除了船頭的雕刻外,整艘船是用單一木料鑿製而成,因此幾乎可以說它是世上最大的獨木舟;船上配備54名划槳手(內含2名舵手、1名信號員、1名指揮),少於Narai Song Suban的65名,另外還有2名軍官及1名旗手。原船建造於1911年拉瑪六世(King Vajiravudh, Rama Vl)時期,由海軍設計師Korn Hongsakula負責,船身飾以金漆及寶石,鵝頭則口啣帶有流蘇的水晶球,船底外側漆成黑色,船內則是紅色。此船於1992年曾獲頒World Ship Trust Maritime Heritage Award(世界海事文物獎)。關於皇家船隊裡各種型式的皇船介紹,可參考http://www.rama9art.org/royalbarge/pattern.html,內容非常詳細。


HS-TGJ在1990年出廠後即交機給泰航,並命名為Hariphunchai (哈黎朋猜,泰國北部的一個古王國,其首府亦稱Hariphunchai,相當於今日的Lamphun附近,1292年被同是位處北泰的Lanna王國所消滅),一開始是泰航的舊標準塗裝,1999下半年開始採用royal barge彩繪圖裝,2003年初因應亞太經合會在曼谷召開,將原本機鼻部分的Amazing Thailand改為APEC字樣(照片看這裡);2005年初改隨著泰航換裝,改成了現在的紫色新標準塗裝;而另一架HS-TGO皇船彩繪機到了2005下半年才改新塗裝,比HS-TGJ晚一點。


雖然說是黃金天鵝, 但我覺得很像中國傳說中江裡的蛟龍, 也難怪大伙管它叫"龍船"彩繪. Amazing THAILAND的字樣頗醒目, 不像A330 HS-TEK小小的躲在機腹處.


Suphannahong皇船的實際船頭照片. 金壁輝煌!! 再比較一下人的大小, 真的是很大的"獨木舟".



 

 

 

基本資料 (HS-TGJ)

 

Construction Number

 

24459

 

Line Number

 

777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4D7

 

Engines

 

4x GE CF6 -80C 2B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0-02-23

 

Delivery Date

 

1990-03-22

 

Seats

 

F 10  C 40  Y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