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這架應該是史上最短命的彩繪機了,華航的“Touch Your Heart”台灣觀光彩繪機,機身編號B-18209,因為它真的存在過,只是未曾升空,稍後我們再聊聊它無奈的故事。在模型部分,Big Bird率先在2003年同時推出1/400及1/500的產品,隔年2004年飛機館也委託DW生產了1500組的1/400模型;本文照片中的當然就是BB 1/500,包裝紙盒上的色彩圖案倒也簡單舒服。


B-18209於1999年6月交機加入華航機隊開始服勤。2003年9月時值SARS風暴過後,中華航空與觀光局合作,選用此架波音B747-400客機作為華航創業以來第一架彩繪機,主題是促銷台灣觀光產業,圖樣是觀光局前4年所設計的英文字TAIWAN彩繪字體,透過華航四十多個航點,讓亞美歐洲的旅客認識台灣!這是台灣最大的彩繪機,也是首次替政府宣傳為主題的彩繪機。


本架彩繪機以白色為底,機身前方噴上TAIWAN的彩繪字體,後方則是主題Touch Your Heart文字,華航於2003年8月23日將這架飛機送進廠棚彩繪,採用總重二百六十公斤的十一種顏色漆料,耗時二千零八十個工時,以四十位塗裝人力來彩繪這架飛機!然而就在9月4日準備首航日本的前一日,整個彩繪機的飛行臨時被取消,該機隨即恢復華航的標準圖裝,連與世人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其原因乃是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飛機機身上台灣的英文字樣讓這架飛機碰上了無法現身的尷尬處境;當時台灣外交部開始發放封面加註台灣字樣的護照,加上9月6日所舉辦台灣正名的活動要走上街頭,讓兩岸對於所謂『台灣』的意識型態問題神經再度緊繃,原本與政治毫無關係的華航彩繪機,選在遊行前一天發表時機太過敏感,最後只好喊停,徒留所有航空迷無限遺憾。(照片中可見, 此模型的鼻輪艙門並未如實機標上註冊編號)


後來根據來自加拿大交通部的一份解密文件顯示:當時這架飛機根本飛不出去!根據加拿大交通部2003年所做出的第498號裁定顯示:華航申請排除適用加拿大民航法第18條規定:取得經營定期航線的外籍航空公司,不得以其他名稱做為廣告用途。華航表示原有飛航溫哥華航線的客機,希望能夠暫時改換為有彩繪字樣taiwan touch your heart的塗裝,華航並強調,彩繪目的是替台灣宣傳觀光,並非替特定對象打廣告!不過加拿大政府卻在文件中指出:雖然接受華航替台灣宣傳觀光的想法,但是依照加國法令:航空器必須有經營航線業者的公司名稱以資識別,因此,華航彩繪機雖然保留了機尾的梅花圖案,但機身上並沒有公司名稱,因此駁回了華航的申請!但實際上,在Touch Your Heart文字底下仍有China Airlines名稱;華航在八月二十五號提出申請,九月二號遭到否決,距離正式發表日九月五日只剩下三天!彩繪機最後無法登場,其實背後的一切原因,還是跟中國政府施壓日港美加等各國政府脫不了關係。


在換回華航標準塗裝後,B-18209也跟著回歸平常,不過2006年12月20日因為零件翻修工廠執照換照時,美方有些刁難,因沒有為美籍飛機翻修零件,所以不發照,華航變通將18209改登記美國籍N168CL(隸屬WFBN)以解決此問題。其機艙內裝配備與座位配置方式仍屬前一代(74A),不似B-18210大藍鯨等新機採全新的74B機艙設計。(可參考 華信 MDA B747-400 B-16801 的說明與附圖)


我個人覺得這架彩繪機的圖案簡單, 卻相當生動美麗, 若真能飛出去, 必定可以引來世人的目光達到行銷台灣的目的!!  可惜啊, 不能起飛升空, 只好再拖回棚內準備去掉漂亮的外衣....
這裡 是Airliner上一張珍貴的實體彩繪機照片.


華航機隊排排站, 猜猜B-18209 "touch Your heart"是那一架??  話說回來, 下次拍這種照片時還是應該用腳架, 縮小光圈拉長快門, 看能否獲得較足夠的景深, 否則像這樣, 除了薰衣草什麼都看不見.

 

 

基本資料 (B-18209)

 

Construction Number

 

29906

 

Line Number

 

121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409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9-06-09

 

Delivery Date

 

1999-06-25

 

Engines

 

4x PW 4056

 

Seats

 

F 14  C 64  Y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