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架模型是Big Bird在2003年所出版的,根據國外模型網上看到的資訊,1/500的CAL模型就這麼一款而已,當初生產了500架,但應該算是冷門航空的模型,搞不好還賣不完。


至於為什麼沒事會買下這架模型機呢?說來也有些無厘頭,印象中B747-200最有特色的就是兩側翼端的天線,但是在Herpa的B742模型上卻完全看不到這兩根天線(參考I-DEMS, I-DEMF, JA8167, JA8111),既然BB模型把這部分呈現出來了,就帶一架回家吧。另外當時在店裡看到它,第一個感覺是”很奇怪”,CAL不是華航的ICAO code嗎,是哪個航空公司的縮寫也叫CAL?仔細看看機身上的英文全名,更是臉上三條線(o_o|||),Cargo Air Lines貨運航空,哪有人叫這種名字的,總是要叫XX貨運航空吧!註冊編號還是沒看過的4X開頭,再看看垂直尾翼上藍底白字的CAL,其實跟ANA有幾分神似,於是就在一連串的好奇與疑惑當中將它打包囉。


回家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上網查查這個CAL 4X-ICL的來龍去脈,原來它來自以色列,相關資料整理如下。
以色列國際貨運航空(CAL Cargo Air Lines, ICL/5C)成立於1976年6月,同年11月2日正式開始營運,草創時期是靠著租用以色列航空(El Al)的飛機來營運,航線都半屬於不定期的包機貨運航線,1999年12月1日才利用自有的飛機正式開啟首條定期航線。主要飛航特拉維夫(TLV)至比利時列日機場(Liege,LGG)與荷蘭史基浦機場(Schiphol,AMS)。以色列國際貨運航空目前只有兩架波音747-200貨機(4X-ICL與4X-ICM),每年貨運量約10萬噸,以特拉維夫的班.古里安(Ben Gurion,TLV)國際機場為樞紐港。國際航點依官網所示,現在只有歐洲的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及美國的紐約(JFK)等三地,但在歐亞美數十個城市皆有辦事處或代理商,包括在台北的代理商為JPK Air Freight Co.Ltd.。


此機機齡至今已高達30年,算是一生歷經滄桑,早於1979-11-30首次出廠試飛,同年12月21日交機給美國環美航空(Transamerica Airlines, TVA),註冊編號N741TV;隔年1980年9月至11月及1981年9至10月兩度短期租賃給奈及利亞航空(Nigeria Airways,NGA);1985年5月3日至1986年3月16日期間又租給法國聯合航空運輸公司(Union des Transports Aériens, UTA);到了1986年10月8日交由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Cargolux Airlines International, CLX)使用,但未變更註冊,稍後於1987年1月6日即移轉給盧森堡貨運,註冊編號則改為LX-ACV;在盧森堡貨運服役十餘年後,原本在1998年底要交易給美國南方航空運輸公司(Southern Air Transport, SJM),11月2日先塗去了機身上的盧森堡旗幟,甚至準備將註冊編號變更為美國籍的N760SJ,但就在這時候SJM竟然宣佈破產,所以Cargolux急忙又找了擎天神航空(亞特拉斯航空, Atlas Air, GTI)來接手這架飛機,在11月11日過戶變更註冊為N538MC,但暫時仍由Cargolux採售後回租方式使用,直到1999年3月23日才正式交機給Atlas。或許是臨時接下的飛機,Atlas也沒打算將它久留,隨即在1999年11月20日又賣給了這篇文章的主角:以色列國際貨運航空CAL,註冊編號改為4X-ICL,服役至今。


當初就是為了翼端的這根天線才買這架模型的.


用這個角度來模擬一下機頭廣角的效果, 但實際上是用micro近拍模式照的.

 

4X-ICL_20000210.jpg
(http://www.airliners.net/photo/CAL-Cargo-Air-Lines/Boeing-747-271C-SCD/68146)
4X-ICL剛進CAL報到時是這個模樣,除了機身側面的文字與圖案外,垂直尾翼是留白的。到了2000年7月才在垂直尾翼漆上藍底白字的CAL,就是這架模型機的塗裝;

4X-ICL_20030801.jpg
(http://www.airliners.net/photo/CAL-Cargo-Air-Lines/Boeing-747-271C-SCD/397694)
但2003年時又把機身上所有的title、文字除去,只留下藍底的垂直尾翼,這是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4X-ICL_20050329.jpg
(http://www.airliners.net/photo/CAL-Cargo-Air-Lines/Boeing-747-271C-SCD/810576)
2005年以後更誇張,連藍色尾翼也不要了,變成名副其實的白斬機,直到今日。CAL的另一架貨機4X-ICM目前也是如此,是什麼原因呢?另外我還有個疑惑,既然是全貨機,為何機身還要留下那麼多窗戶?希望有同好可以代為解答這些問題。

 

 

基本資料 (4X-ICL)

Construction Number

21964

Line Number

41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 -271C (SCD)

Engines

4x GE CF6-50E2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79-11-30

Delivery Date

1999-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