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機機隊似乎也是部分同好收集的重點,我自己是沒有特別的偏好,但話說回來,三大物流航空UPS、FEDex、DHL大家都耳熟能詳,桃園機場也都可見他們的蹤跡,所以手上也意思意思收了幾架模型。

這款模型由BB在2003年出版,重點是UPS的新塗裝,BB同時出版了另一架同為B763的N308UP (抱歉,我都是針對1/500的部分),同樣的模子、同樣的塗裝,就只有不同的機身編號,各出500架,這是滿足模型迷的需求,還是商業上的削錢手法呢?至於一哥Herpa,很奇怪,近年來都不再生產UPS模型,登記有案或市面上偶爾還看得到的,都是2000年以前出版的舊塗裝舊輪版,而且僅限於B747。


優比速公司(直譯為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縮寫為UPS)為世界最大的包裹快遞公司。其歷史追溯自1907年19歲的James E. ("Jim") Casey向朋友借了100美元,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成立了「美國郵件公司」(American Messenger Company)。郵遞人員大部份靠雙腿送快遞,長途時會使用腳踏車。1913年公司擁有第一部快遞車福特T型,車上並登記新名稱:Merchants Parcel Delivery (零售包裹投遞),使用新名稱是由於Jim Casey同意與對手Evert (“Mac”) McCabe合併。1919年,首次將業務由西雅圖擴展至加州奧克蘭市的地區,並採用現在的名稱--United Parcel Service。1922年,UPS 在洛杉磯擁有分公司並提供一種名為「一般送貨」的創新服務。一般送貨服務包含多項零售商店遞送服務的運作方式與功能,是當時其他私人郵遞業者,甚至包裹郵政所未提供的。1930年,UPS 擴展其營運範圍至美國東岸。在空運服務方面,1929年UPS成為第一家經由私人運作航線提供空運服務的包裹遞送公司。但很不幸地,因為數量太少及經濟大蕭條,導致服務於同年結束。1953年,UPS恢復空運服務,提供東西岸各主要城市的兩天送達服務。UPS包裹再次以固定航班的貨櫃運載。到 1978 年,被稱為「UPS藍標籤」的空運服務已擴展至美國各州,包括阿拉斯加與夏威夷。


1980 年代空運包裹的需求增加,再加上聯邦政府解除對航空業的管制,UPS開始組織自己的噴射貨運機隊。1988年UPS取得聯邦航空局(FAA)的授權,允許運營航空業務,於是UPS正式成為航空公司。依官網資料所示,至2007年底,UPS全球共有99474輛各式貨車,航空部分則擁有266架貨機,包括A300、B757、B767、B747、MD11,為全球第9大的航空公司。另外UPS持續透過收購來不斷拓展更多的市場領域:1999年收購了Challenge Air,使UPS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快遞和空運公司。2001年UPS透過併購擁有了全球最大的特約經營公司----Mail Boxes Etc.(以零售貨運、郵政和商業服務中心著稱),而後開始向零售業進軍。2003年UPS使用了新的企業識別。2004年Menlo Worldwide的收購則提升了UPS空運重貨的能力;而2005年收購Overnite,擴大了公司在北美的陸運服務;同年UPS在美國與中國廣州之間首次建立了直航遞送服務,並收購其中國合資夥伴所持有的股份,業務拓展至23個城市,涵蓋全中國國際貿易比例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目前UPS營運總部設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機身兩側都有相同的文字標語, 標榜 "全球服務"及"讓商業世界同步", 這應該就是快遞物流業的願景與使命吧. 另外可見左側上層的主貨艙門還特地用黑色線條框顯出來, 比較前一張照片的右側下層貨艙門, 它的門框線就沒這麼明顯.


N309UP為B767-300F/ER機型,貨運容量454立方公尺,可載重132200磅,航程6050km,於1996年9月購入,2003年更換為現在的新塗裝,目前仍執勤中。機尾的標誌是UPS在2003年後採用的新logo, 不過模型上並未將實際金色logo的那種光芒感覺表現出來.

   這是新標誌.                                                    這是舊標誌.


換個角度打個燈, 模擬一下尾翼logo閃閃發光的感覺, 但其他部分反光又過頭了.


從這個方向看, B767的機頭較圓, 沒那麼尖.
在1993年,UPS一口氣訂購了30架B767-300FER,2007年初,UPS再向波音訂購多27部767同型貨機,並考慮是否取消原本向空中巴士訂的10架A380型飛機。


這樣看, 機鼻稍微尖一點, 不過B767的機鼻比起其他系列的機種算是比較圓滑的.
這張照片又脫焦了, 在燈光下用近拍模式, 景深總是太短.

 

基本資料 (N309UP)

Construction Number

22740

Line Number

628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67-34AF(ER)

Engines

2xGE CF6 -80C 2B 7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6-09-10

Delivery Date

1996-09-24

座位配置

Car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