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來看聯邦快遞的MD-11貓熊機,這款模型由5 stars在2005年出版,大概是我僅有的”五星”模型,因為沒有其他選擇了。據了解,編號N584FE的FedEx貓熊機,1/400的早在2001年由DW生產上市,1/500的等到2005年才有5 stars生產,數量還不多,大約350架,此時實體的貓熊彩繪機早就改回標準塗裝了。附帶一提,FedEx的貓熊機還有另一架N583FE,2001年時與本文介紹的N584FE有著相同的塗裝(俗稱小貓熊機),但N583FE在2003年4月7日曾因運送貓熊Yaya (丫丫)與Lele(樂樂)至田納西州的孟菲斯(Memphis),另外有個不一樣的塗裝,機首有個貓熊頭(俗稱大貓熊機),可惜我沒有這一架。


聯邦快遞在1971年由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Frederick W. Smith在阿肯色州小岩城創立,但在1973年遷往田納西州孟菲斯,因為小岩城機場官員拒絕為公司提供設施。聯邦快遞遷往田納西州後,利用14架達梭獵隼型(Dassault Falcon 20)商用噴射機為25個城市提供服務,但困難重重,初期出現嚴重虧損。到了1975年7月,公司首度出現盈利。1977年引進7架更大型的B727貨機。1978年,聯邦快遞正式上市。1981年更首度開展了往加拿大的國際業務,並正式啟用孟菲斯國際機場(MEM)作為它的樞紐轉運站。1989年8月7日藉由併購飛虎航空(Flying Tiger Line, FTL)以快速拓展國際業務。1995年開闢中國航線,並在菲律賓蘇比克灣機場(Subic Bay International Airport, SFS)設立亞太地區的樞紐轉運站。但2009年2月6日FexEx關閉了蘇比克灣的轉運站,將其遷往廣州白雲機場(CAN),這也是FexEx在美國境外最大的一個樞紐機場。


依FexEx官網所示,截至2008年底,機隊規模達672架,明細如下:
= 68 Airbus A300-600s
= 66 Airbus A310-200/300s
= 13 ATR 72s
= 27 ATR 42s
= 85 Boeing 727-200s
= 4 Boeing DC10-10s
= 10 Boeing DC10-30s
= 58 Boeing MD10-10s
= 10 Boeing MD10-30s
= 58 Boeing MD11s
= 10 Cessna 208As
= 242 Cessna 208Bs
= 4 Fokker F-27s
= 16 Boeing 757-200s


FedEx曾訂購了10架空中巴士A380貨機,及另外10架的購買權。但已於2006年11月7日宣佈因為交機延誤而取消10架空中巴士A380貨機的訂單,改為訂講15架波音777貨機。另外,FedEx亦宣佈改裝90部波音757客機為全貨機,以取代其波音727機隊。第一架預計於2008年交付。FedEx目前是A310, B727, DC10及MD11機種的最大營運商。


此機早於1991年底出廠,由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AAL)承購,於1992年4月17日加入AA機隊,註冊編號為N1768D。後來飛機原本打算轉手給南斯拉夫的JAT Yugoslavia Airlines (JAT),連編號都已申請好為YU-AME,但不知是這家航空公司本身的問題還是南斯拉夫的局勢混亂,結果並未交機 (JAT也在2003年1月變更為塞爾維亞 JAT Airways);於是1997年10月17日由FedEx承接改裝為貨機,命名Jeffery Wellington,並變更機身註冊編號為N584FE;2000年12月6日為了運送2隻貓熊”添添”與”美香”從四川經安克拉治到華盛頓國家動物園,FedEx指派兩架MD-11F (N583FE、N584FE)負責此歷史任務,機身並特地採用貓熊圖案的塗裝,由N583FE負責載送,稱之為”Panda one”貓熊一號(比照Air Force One),而N584FE則負責其他支援協助;N584FE目前則以標準塗裝持續執勤中,貓熊小彩繪實際上出現的時間,從2000年底到2001年初只有短短幾個月而已。


機首段的貓熊小圖案, 實際上已小到快看不清楚上面究竟畫了些什麼, 這張近拍的照片已放大數倍, 連機身上未徹底擦去的棉絮都看得到; 看來拍照前還是應該要先把飛機擦乾淨. 艙門下方有著FedEx的標語 "The World On Time". 


貓熊本尊的圖案在機身中段, 應該只是因應運送任務臨時加繪上去的, 所以圖案並不大.


我個人還蠻喜歡MD-11的, 算是很經典的三引擎噴射機, 不論從前面或後面的角度來欣賞, 總覺得百看不厭; 在這張照片裡可以看看垂直尾翼上那顆最有特色的發動機, 也可以看到那支特別的中央機腹主輪. 不過以這款5 stars模型而言, 除了還有水平尾翼的三明治接縫外, 我覺得機尾段FedEx的招牌藍紫色並沒有很均勻, 可惜啊!!

 

基本資料 (N584FE)

Construction Number

48436

Line Number

483

Aircraft Type (Built as)

MD -11F

Engines

3xGE CF6 -80C 2D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1-11

Delivery Date

1997-10-17

座位配置

Car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