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電腦應該是件令人高興的事, 但重灌軟體與系統卻永遠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前一陣子開始覺得電腦怪怪的, 不但速度變慢, 尤其是那個硬碟感覺隨時會掛掉, 雖然已經把一些重要資料轉存到2.5"隨身硬碟, 不過還是決定響應政府政策來振興經濟, 拿消費券來更新我的電腦. 儘管原來的電腦用了5-6年, 但機殼、電源供應器、燒錄器等都還是使用良好的狀態, 所以就來個舊瓶裝新酒, 只更新CPU、主機板、記憶體、與硬碟. 前幾天趁空檔直接殺去八德路, 也懶得到處比價, 店家報價差不多後就請他們直接動手更新囉!


這次更新內容包括:


CPU Intel Core2 Duo E5300, $2750
MB Asus P5KPL-AM (all in one), $1650
DRAM Trenscend DDR800 2GB, $600
HD Seagate SATA 500G, $1900

total $6900, 兩人份消費券有剩; 店裡的那位少年兄手腳也快, 組裝完成後初步測試OK, 我待在那家店面前後不超過1小時, 就抱著外舊內新的主機高興離開了. ~~~但晚上回到家, 噩夢還是不可避免發生了~~


拿出幾乎只用過一次的原版XP光碟, 心想先安裝系統, 其他軟體有空再慢慢灌, 這樣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 因為我還想早早去睡覺, 可是就在安裝程序才開始後, 營幕就出現另人心驚膽跳的恐怖藍色畫面, 表示硬體出現問題了....接著當然就要把所有硬體元件再check一次包括連接線、jump部分, 但當我把新硬碟換回舊硬碟時又可以開機了, 而且還可以format新HD, 這說明了問題就在那顆HD與XP安裝之間, 而且最可能就是SATA的問題...到這裡已經犧牲我不少睡眠時間了!!  隔天只好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果其不然, 很多人都有相同遭遇, 簡單說就是微軟的XP竟然不包含SATA的驅動程式在內, 據說Vista版才有, 偏偏主機板廠商附贈的光碟裡也沒有, 但就算有也是問題, 因為依照XP安裝程序, 必須在按F6後由floppy disk(軟碟)載入driver, 所以理論上廠商應該要附送driver磁碟片, 但我想現在很多主機上根本沒有floppy disk, 說到這真是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唯一的理由可能又是~~~微軟的陰謀~~~ 希望大家都換成Vista!!


不過我自己的問題還是要解決, 還好我仍保有floppy disk; 於是上Asus及Intel官網, 依據說明下載了他們的"最新"相關程式, 又發現另一件吐血的事, 這些程式size達數MB, 無法直接存入floppy disk; 只好自己動手解壓並把driver轉存到1.44M的碟片裡, 故事到此為止嗎? No!! 滿懷希望重新再來一次安裝程序, 當藍色畫面再度出現時, 即使是三更半夜, 也很想打電話去MS或主機版客服罵人....  最後一個辦法, 找人借了一片整合版的安裝程式, 死馬當活馬醫, 這時對我而言簡直是奇蹟發生了, 安裝程序順利跑完, 30分鐘內輕鬆搞定, 我的"新"電腦終於可以開工了!!  只是這些經驗讓我深深覺得, 這些大廠商實際上並未把消費者的權益放在心上, 總是基於商業利益, 利用軟硬體間的相容性, 逼迫消費者配合他們的腳步不斷掏錢更新設備, 相信很多人換電腦並不是原來的設備損壞故障, 而是"跟不上現行規格"~~~


為了把舊的IDE HD裡的檔案回存新的SATA HD, 再度把這個古老的3.5"HD 外接盒拿出來使用, 這也是5-6年前上一次換電腦時買的東西了, 把舊的IDE HD裝進盒子裡再用USB2.0介面連接PC; 還蠻好用, 但是頗笨重, 還要外接電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