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Herpa在2001年推出的澳洲Impulse Airlines(IPU) 1/500波音717-200模型,包裝還附有壓克力展示盒;原本對這家航空公司也沒什麼概念,因為看到了尾翼上鮮明可愛的鸚鵡圖案,心中真的就會有收藏的衝動(impulse)。但因它只是一家小規模的航空公司,而且就在2001年被併購,所以目前所知的模型也僅有這一款,另外還有DW所生產同款式的1/400模型,只是機身編號不同而已。


Impulse Airlines(衝勁航空,或譯安普斯航空)於1992年12月18日設立,總部在澳洲雪梨東南方的Mascot(雪梨機場SYD所在地),1994年3月才開始正式營運區域航線業務。剛開始時Impulse Airlines使用Beechcraft 1900型飛機;1994年8月又引進5架BAe Jetstream 41型客機,用於紐卡索(Newcastle)--墨爾本(Melbourne)航線,但此機型表現不如對手(Qantas)所使用的BAe 146,後來又被Beech 1900所取代;到了2000年6月,Impulse引進B717-200,並開始打出低價策略,在澳洲東岸的區域航線直接與澳航(QANTAS)、安捷(Ansett)競爭,一開始以雪梨—墨爾本航線為主,接著很快拓展到布里斯班(Brisbane)、紐卡索等航點;並陸續在部分B717飛機的垂直尾翼塗上漂亮的鸚鵡彩繪。


同樣以低價機票為賣點的VIRGIN BLUE跟著於2000年8月開始營運,較IMPULSE遲2個月投入這場低價競爭。由於VIRGIN BLUE及IMPULSE的加入,掀起了澳洲航空業新一輪減價戰。2000年以來,澳大利亞航空公司競爭激烈,國內線部分IMPULSE率先把票價降低百分之七十九,即把雪梨至墨爾本、雪梨至布里斯班和雪梨至坎培拉的單程票價定為六十六澳元,把雪梨至紐卡索的票價定為三十三澳元(約17美元)。澳大利亞航空公司的龍頭老大澳航(QANTAS)和老二安捷(ANSETT)也不甘示弱,立刻跟進,宣佈把相同航線的機票降至與IMPULSE相應的幅度。而後有英資背景的維珍又加入戰團,使澳大利亞前所未有的機票價格戰全面爆發,並愈演愈烈。本來澳航寄望雪梨奧運會能減緩這些因素的衝擊,然而事與願違。由於國內公司在奧運期間紛紛放假,使得航空公司的國內業務直線下降。


2001年的澳航(Qantas)選擇了一種新策略:不能擊敗就加入。4月澳航宣佈,新崛起的競爭對手Impulse Airlines將所有飛機溼租給澳航,並開始以澳洲航空的名義營運,這實際上是消除了一個對手;6月15日澳航也透露正計畫設立一家提供低廉機票的低成本國際航空公司。到了2001年11月QANTAS更直接將Impulse買下,並併入其子公司QantasLink group。不久後,澳航又提出有意向新航及同樣在新加坡掛牌的布賴爾利投資(Brierley Investment)購買紐航25%及30%股權的計畫,紐航則將所持有的安捷股權全部出讓給新航。綜觀2000年的澳大利亞削價戰導致了安捷航空公司(Ansett)和其對手衝勁航空公司(Impulse)均被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所吞併。2004年5月24日衝勁航空結束營運,所有業務與品牌等由澳航的全資子公司捷星航空(Jetstar Airways, JST)承接,捷星隨即於5月25日正式掛牌營運。


機尾是一隻可愛的鳳頭鸚鵡(cockatoo)。


此機在1998年12月出廠,原編號為N717XC,主要用作波音的測試機,1999年6月時封存。於2000年12月才由Impulse引進,註冊為VH-VQB,如前所述2001年5月23日被QANTAS併購後,飛機隸屬於QantasLink,2004年5月25日Jetstar成立後即撥交給Jetstar,至此時機身註冊編號仍為VH-VQB;但2005年7月12日飛機再度移交給QantasLink,隨後9月2日所有權移轉給MDFC Spring Co.,並將編號改為VH-NXB,9月28日再移給National Jet System(NJS),但初由QantasLink使用操作;2007年4月起再度被封存在阿德雷得機場(ADL);到了去年2008年10月16日開始,則由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s, HAL)向Boeing Capital承租,機身註冊編號改成N489HA,並命名為Po’ouli,目前仍服役中。


展示盒上的停機坪有一些髒污的區塊, 仔細看並不是被弄髒的, 而是印刷的一部分, 或許是想模擬真實停機坪地上的油污吧??


這盒模型更棒的部分是附了一隻螃蟹車!!!



 

 

基本資料 (VH-VQB)

Construction Number

55002

Line Number

5003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17-2BD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8-12-16

Delivery Date

2000-12-29

Engines

2x RR BR715

Seats

F8  Y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