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後一架紐西蘭航空的魔戒彩繪機,也是最小的一款機型,包裝紙盒是藍色系的,與ZK-SUJ “Aragorn & Legolas”一樣算是魔戒三部曲—王者歸來的彩繪機,紙盒上也有”The Return of The King”字樣。Herpa 1/500的產品編號是502214,同樣於2004年出版,Herpa的1/200官方版也是只有一般版的。




這次的彩繪主題人物是由美國演員麗芙•泰勒(Liv Tyler)飾演的精靈公主亞玟.安多米爾(Arwen Undómiel)。另外還有伊歐玟(Éowyn),在電影裡她是洛汗(Rohan)國王希優頓(Théoden)的外甥女,哥哥是伊歐墨(Ëomer),後來嫁給剛鐸(Gondor)攝政王迪耐瑟(Denethor)次子法拉墨(Faramir);此角色由澳洲演員Miranda Otto飾演。





空中巴士A320(Airbus A320)是由空中巴士公司製造的一款中短程窄體商用客機,成員系列包括A318、A319、A320、A321以及商務客機ACJ。A320於1988年推出,是第一款使用數位線傳飛控飛行控制系統的商用飛機。截至2008年,整個A320系列共生產了3800多架,僅次於波音737,是歷史上銷量第二的噴射客機。A320系列有兩個型號,分別是A320-100和A320-200;A320-100產量很少,只生產了22架;A320-200是主要型號。其特徵是翼尖上的小翼和為增加巡航距離而增大的油箱,基本上-100和-200的分別很少,兩者的載客量、機艙內部、長寬度等也是相同的。A320-200可以運載150名乘客,巡航距離約2900海里(5400公里),使用2台CFMI的CFM56-5或IAE V2500引擎,推力25500到27000磅。





此機於2003年7月出廠,9月16日交機給紐西蘭航空,由紐航向ILFC(International Leasing Finance Corporation)租賃,機身註冊編號為ZK-OJA,可知是紐航的第一架A320-200;開始仍採用紐航的標準塗裝。


因為A320-200最大航程大概只有5550公里,但從法國土魯斯(Toulouse)到紐西蘭奧克蘭(Auckland)有22700公里遠,比半個地球還遠一點,所以這段航程必須分為六段。9月16日由紐航資深機長Mike Henderson、Gerry Dunn及Airbus方面的George Roper負責駕駛,從土魯斯起飛,經加拿大紐芬蘭(New Foundland)的Gander、溫尼伯(Winnipeg)、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檀香山(Honolulu)、薩摩亞(Samoa)的首都阿皮亞(Apia),9月21日才抵達奧克蘭。飛機在奧克蘭經過進一步整理之後,9月29日開始正式投入紐航機隊營運。


2個月後,剛好電影魔戒三部曲—王者歸來準備上映,於是紐航選擇這首架A320成為第四架魔戒彩繪機,在2003年11月下旬批上了Arwen / Eowyn的彩繪塗裝,換裝時間只比ZK-SUJ Aragorn (2003-11-17)晚了幾天而已。但彩繪授權一樣只有一年的時間,所以2004年11月底除去了魔戒彩繪圖案,比ZK-SUJ早一點換回標準塗裝。


ZK-OJA於2006年5月23日起改由紐西蘭自由航空(Freedom Air, FOM)向ILFC承租,自由航空是1995年成立的廉價航空,也是紐航子公司,所以註冊編號未作更動,機身仍維持紐航塗裝;但2008年3月底開始,自由航空停止所有航班營運,此架飛機於3月29日再度歸建ANZ。

 

基本資料 (ZK-OJA)

Construction Number

2085

Aircraft Type (Built as)

Airbus A320-232

Engines

2x IAE V2527-A5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3-07-18

Delivery Date

2003-09-16

座位配置

C8  Y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