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在B747朱槿花彩繪機之後,於2005年7月完成另外一架777-200彩繪機,底色圖案以Heliconia為主題,Heliconia中文名為赫蕉(亦有俗稱為赫氏旅人蕉),主要分佈地區為熱帶美洲及西太平洋區;彩繪機身以呈現熱帶植物葉子為主軸,和其新商務客艙所具備調性相同,以深藍色調,塑造出高貴,典雅的感覺,而刻畫簡單完美的葉子線條,更將帶給人舒服愉悅的感覺。


馬航跟新航在機身彩繪這部分似乎都嫌保守,大家熟知的747大紅朱槿及777藍色自由空間幾乎是馬航僅有的全彩彩繪機了。環顧”自由空間”相關的金屬飛機模型裡,大部分的9M-MRD主要還是1/400系列,2005年DW首先出版這款模型,PH則緊接著在2006年推出,最後2007年GJ的同款產品也出現了,而且據說還成為馬航的機上版。至於1/500部分就沒這麼幸運了,之前都沒有9M-MRD的彩繪模型,直到Sky500這家新廠商加入市場之後,終於在去年(2008)同時推出9M-MPB紅色朱槿的B747-400及這架9M-MRD藍色赫蕉的B777-200ER;另外曾在網路上看過另一款1/500的模型,生產廠商為”Potato Wings”,不知各位是否知道這家廠商,因為我未曾聽過,再者在國外的論壇似乎有人提到這是塑膠模型,所以也沒再深入追蹤了。


包裝紙盒背面的產品序號竟然還不是印刷的, 而是用印戳的方式打上去的!!


當初Sky500的馬航朱槿花上市時,我就在玩具工坊買了一架, https://leodady.pixnet.net/blog/post/255957428,而且還是我第一架的”Sky500”;可惜那段時間一直找不到自由空間,我也不認為有太大的機會能找到,不過事情總會發生在想不到的時候,最近竟從一個在台灣的老外手上收到了這架朝思暮想的彩繪機,終於能將馬航兩大彩繪機湊成一對,感謝~~~


波音777是波音製造的一款寬體雙引擎客機,載客量從278人至550人不等,續航距離介乎9,400至17,455公里。首班使用777客機的航班於1994年首航。777的特徵包括:其左右兩面的主起落架上各有三對降落機輪、完全圓形的機身切面、以及刀形機尾等。波音777也是波音第一款完全利用電腦進行設計的飛機。整個設計過程並沒有使用紙張繪圖,而是使用一套稱為CATIA的三維電腦輔助設計軟體。這軟體容許事先“建造”一架虛擬的777,讓工程師可以及早發現任何衝突,並預先評定數以千計的零件是否配合妥當,然後才製作實體模型。波音777-200ER(Extended Range),又名-200IGW(Increased Gross Weight),屬於B型市場,主要增加了油缸容量和把最大起飛重量提升至580,000-631,000磅,航程增加至14,260公里。首架波音777-200ER於1997年1月17日取得適航證書,在1997年2月6日交付給英國航空。首架交付的B777-200ER是採用GE90-85B引擎,推力達84,000磅力。除此之外,航空公司可選用其他引擎如推力達94,000的GE90-94B、推力達90,000的PW4090和勞斯萊斯Trent 895。-200LR和-300ER則不配置Trent 800系列引擎, 一律使用GE90系列發動機。目前Trent 800系列佔據著43%的B777發動機市場。


在1997年3月,中國南方航空是首家使用波音777橫越太平洋的航空公司,其定期航班航線為廣州-洛杉磯。在1997年4月2日,一架馬來西亞航空的註冊編號9M-MRA的波音777-200ER的飛行距離破了世界紀錄,該航班從西雅圖的波音機場出發,向東(不是向西喔)飛往吉隆玻,歷時21時23分鐘飛行了20,044公里(10,823海浬),該航班並沒有任何乘客。在2003年3月17日,一架聯合航空的-200ER承載255名乘客在太平洋上空成功使用單發引擎飛行了177分鐘。直至2008年8月,波音共交付407架-200ER,其中397架仍然營運中。B777-200ER的直接競爭對手是A340-300和計畫中的A350-900。


馬航從1997年開始引進B777-200機型,9M-MRD看字母即知它是馬航第四架B772,於1997年7月17日出廠,7月29日交機;一開始也是馬航的標準塗裝,原本的座艙配置為頭等艙12席、商務艙33席、經濟艙233席共計278座位。2004年年中馬來西亞航空為重新打造品牌形象,開始一項”全新體驗 Experience Redefined”的服務改造計劃,率先完成第一架B747-400的Hibiscus紅色彩繪機9M-MPD,隔年6月推出第二架Hibiscus 9M-MPB,7月則完成B777-200ER的藍色Heliconia彩繪機,這架9M-MRD連同其他未彩繪的777-200都進行了客艙的改裝,希望讓乘客享有豪華舒適座椅的新體驗,所以取消了頭等艙,商務艙增加為42席,採58吋椅距並可調整角度的平躺式座椅,還有私人空間概念的殼型設計及附加腳墊,經濟艙增為247席,座椅不變但擁有個人娛樂設備,因此行銷的重點標語就是”Freedom of Space 自由空間”。


從低一點的角度看9M-MRD機身, 那些藍白相間的線條真的讓它看起來像"蜘蛛人".


機尾段的部分不似"Hibiscus"朱槿彩繪機一樣還有圖案, 而是選擇使用簡單線條及留白, 或許這樣可以減輕一些重量~~


引擎外側如同實機有馬航的logo.


更講究的是引擎內側還有製造商RR的mark, 要用相機拍發動機的內側還真是不容易, 實際上這個mark小到連肉眼都不易分辨, 還是把照片上傳電腦後才看得清楚.


另外拍照後我才發現一件事, 這架Sky500模型的機輪竟然是可轉動的, 它的起落架也是是金屬製, 輪軸則是很細的金屬軸線, 再外加橡皮輪胎; 但這般細小的活動設計反而讓我戰戰兢兢, 覺得"很恐怖", 深怕不留意就弄壞了.


2005年10月9M-MRD曾擔任澳洲阿德雷得機場(Adelaide, ADL/YPAD)新航廈的首航班機。不過9M-MRD除了歐美航線外,亞洲航點主要是香港、日本,因此不像朱槿彩繪機一樣會時常出現在桃園機場。無奈隨著油價高漲及航空業的景氣不振,馬航史上最絢爛的這幾架彩繪機全在2008年中改回標準塗裝(9M-MPD率先於4月20日除去彩繪),一切歸於平淡,只留給世人及航迷們美好的回憶。根據網路論壇的馬路消息,有人指出馬航因財務狀況預定於2010年4月將此機作出售回租的操作。

 

 

基本資料 ( 9M -MRD)

 

Construction Number

 

28411

 

Line Number

 

84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77-2H6(ER)

 

Engines

 

2x RR Trent 892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7-07-17

 

Delivery Date

 

1997-07-29

 

座位配置

 

C42  Y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