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上已有不少同好發表過這架西北航空的”地球彩繪”貨機。雖然這架西北貨機頗有名氣,但在去年以前市面上並沒有1/500的產品,即使是Herpa竟然也只出版1/400的版本,所幸到了去年2008年,Sky500終於推出這款台灣航迷熟悉的貨機模型,而且品質作工還蠻精緻的。


由於西北航空的業務跟亞太地區息息相關,一路介紹下來也會發現西北機隊的塗裝或命名也多著墨於此;像這架N643NW,機身上除了大大的地球代表航空公司無遠弗屆的航線外,”Investing in Pacific Trade”更強調了他們對太平洋地區貿易的投資與貢獻,還把一些主要航點城市的名稱都標在機身上。NWA貨機機隊裡實際上有3架”地球彩繪”的B747-200F,除了N643NW外,還有N645NW及N646NW,但另外這兩架貨機機身上並沒有上述各地城市的字樣,地球圖案後方的title也從Investing in Pacific Trade 改為公司名稱”Northwest”。


N643NW算是一架老舊的飛機了,但它並不是後來才改裝的,早在1980年6月出廠時就是全貨機,它的原主人是飛虎航空(Flying Tiger Line, FTL),於1980年7月3日交機,當時註冊編號是N808FT,但1989年飛虎航空被同是競爭對手的聯邦快遞(FedEx, FDX)合併,所以1989年8月7日將塗裝編號改為N632FE;不過故事還沒完,4年後,1993年7月1日這架貨機轉手給新加坡航空(SIA),編號變更為9V-SQV,隔年1994年9月1日開始新航又把它租給大韓航空(Korean Airlines, KAL),編號HL7401;到了1997年8月飛機賣給了西北航空,但它就進入NWA營運了嗎? 看來並沒有,這時候有一些些不是那麼合乎常態的過程,首先它的註冊編號是N9401,這個編碼方式並非美國航空公司的慣例,而且飛機並未換上西北塗裝,一直到年底,1997年12月5日飛機正式租給南方空運公司(Southern Air Transport, SJM)註冊編號更動為N744SJ,讓人好奇的是這個南方空運公司跟美國中情局關係密切,幾乎就是CIA的旗下公司,另一方面西北航空在傳統上跟美國官方或軍方的關係也不錯,所以這當中還有什麼檯面下的故事? 實在吊人胃口。但是1998年10月,南方空運公司結束營運,這架B747-200貨機就飛往Marana暫時封存;再隔年,到了1999年5月21日西北航空重新取回飛機,註冊為現今的N643NW,在西北航空機隊裡的編號為6743,不久隨即批上這個頗具特色的”地球彩繪”塗裝,直到2008年2月才改為銀色的西北新塗裝,之間為期9年,算是相當”長壽”的彩繪機,也曾多次造訪桃園機場,毋怪乎大家對它的印象如此深刻。此機服役至今,機齡高達近30年,據說NWA很有可能在今明兩年間就讓它退役。


仔細看機身兩側的地球圖案並不相同,左側是北美洲的地圖,後方列出的都是美國城市,有安克拉治、芝加哥、底特律、洛杉磯、紐約、舊金山、西雅圖;右側地球則是亞洲地圖,因此列出的是亞洲城市,包括曼谷、關島、香港、馬尼拉、大阪、上海、新加坡、台北、東京。






Sky500的模型看來蠻精緻的, 印刷也頗精細, 機首的皮托管印得有立體感, 連駕駛艙下的Sky Team標誌也不馬虎!!





 

基本資料 (N643NW)

Construction Number

22245

Line Number

458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 -249F (SCD)

Engines

4x PW JT9D-7Q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0-06-20

Delivery Date

1999-0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