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ANA於2004年委託Hogan生產的B747-400標準塗裝模型,官方版產品編號為NH50025,不過包裝盒外用的卻是JA8094的照片。這架JA405A飛機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2000年6月出廠,是ANA波音747機隊裡機齡最新的一架,但當今卻已不在ANA行列裡;另外就是它機身塗裝為舊時的的title有些不太一樣,是漢字的”全日空”加上英文全名”All Nippon Airways”,而且還有日本國旗圖樣,跟目前只標上”ANA”標誌的塗裝不同,所以被泛稱為漢字機。

 


全日空從1990年開始引進B747-400(第一架是JA8094),到了1999年加入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為了提供北美線商務客更優質的服務,1999年4月ANA率先在東京—芝加哥航線上使用新客艙的B747-400,它的特色是上層甲板具有酒吧檯(bar counter)和商務角(business corner),這個新客艙被稱為「芝加哥風格」(Chicago Style)。翌年2000年7月這種新客艙服務擴展到芝加哥線以外的美國航線,包括紐約及洛杉磯,並進一步增添個人影音系統(AVOD)及全功能的商務中心(還可以空中無線上網),因而ANA將之改稱為「Super Style」,稍後2000年11月舊金山航線也加入了Super Style的服務行列,不過舊金山線使用的是B777-200ER。所以總計全日空在1999~2000年購入的最新三架B747-400,包括JA403A、JA404A、JA405A都是屬於這種339座Super Style型式的新客艙,負責紐約、洛杉磯航線;另外還有3架233座Super Style的B777-200ER,用於芝加哥、舊金山航線。但是在2002~2003年間全日空又陸續把Super Style改成了現今的「新式樣」機(New Style),不再有「超級式樣」機。

 


話說身為ANA最新B747-400的JA405A,從2000年6月出廠後,7月即以Super Style客艙開始服務美國航線,這時候採用的是全日空漢字塗裝;但機身塗裝在2004年6月間將漢字”全日空”改回一般的英文”ANA”字樣,這段時間並多執行東京—香港航線。

 


再者隨著國際潮流,ANA有意逐步將旗下的B747汰換為新世代的B777及B787,所以2007年10月31日JA405A賣給了” 甘泉香港航空”(Oasis Hong Kong Airlines, OHK),編號改為B-LFD,成為甘泉航空的第四架B747-400。這裡順便提一下甘泉香港航空,它成立於2005年2月,2006年初由甘泉航空的姊妹公司Oasis Growth Income and Investments Limited of Hong Kong首先向新加坡航空購入2架B747-400,再由甘泉香港航空承租,成為B-LFA及B-LFB;有關做法據甘泉航空主席李卓民宣稱能改善營運效率及帳目管理,而Oasis Growth Income Ltd日後也能從事其他飛機租賃業務;甘泉航空急欲擴張規模,2007年3月6日全日空宣佈將出售3架最新波音747-400客機給Oasis Growth Income and Investments Ltd,2007年5月先交付JA404A(後來的B-LFC),11月再引進這架JA405A(B-LFD),原本甘泉預計2008年第一季再引進JA403A,但眾所皆知這時甘泉的財務狀況已搖搖欲墜,甚至隨後在2008年4月9日正式結束營運,所以JA403A後來未交付,目前仍在ANA旗下營運。

 

 


至於悲慘的B-LFC及B-LFD,才進入Oasis不到一年就遇上公司倒閉,所有權移轉給WFBN(Wells Fargo Bank Northwest),B-LFD(JA405A)在7月8日將編號變更為N322SG,B-LFC(JA404A)也在7月10日變更註冊為N263SG;這兩架飛機隨即於2008年7月17日離開香港,飛往美國加州的Southern California Logistics Airport(KVCV/ VCV)封存,機身仍然是甘泉航空的鮮明塗裝。

 

 


翼端帆裡外都有ANA字樣,與舊有藍色水平線條不同。


 

 



 

 

                                                         基本資料 (JA 405A )                  

 

Construction Number

 

30322

 

Line Number

 

1250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481

 

Engines

 

4x CF6 -80C 2B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0-06-19

 

Delivery Date

 

2000-06-28

 

Seats

 

F 15  B 56  Y 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