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最著名的彩繪機無非是三大原住民彩繪”Wunala”、”Nalanji”、及”Yananyi”,尤其以前二者B747紅藍雙機最廣為世人所知,相信不少人也有這幾架模型。可惜我手上目前只有藍色的Nalanji Dreaming,俗稱海龜之夢彩繪,仍未找到Herpa NG新版的紅色Wunala Dreaming袋鼠之夢彩繪,也不知何時才能收到,所以先看看這架VH-EBU的Nalanji海龜彩繪機吧。

 


這架1/500的B747-300,主題是藍色調的原住民彩繪圖案,是Herpa於2003年發行的第二版,採新機輪,產品編號是503952。熟悉1/500的同好大部分也曉得,在此之前,Herpa於2001年曾出過第一版的這款模型,不過當初仍然採用可滾動的OG舊輪,再者那時候的發動機樣式也不正確。

 


這架飛機特別的Nalanji Dreaming塗裝是由位在阿得雷德(Adelaide)的澳洲知名設計公司Balarinji Studios所提出,設計者為Susan Betts。這個象徵當地原住民靈魂的設計靈感,機身上的圖案是參考澳洲當地毛利人傳統的圖騰將其彩繪在機身上。Nalanji是原住民語”place”的意思,所以Nalanji Dreaming或可翻譯為”大地之夢”,她用豐富的熱帶色彩來表現獨特的澳洲文化,用黃色的陽光點綴萬物,用花朵與藤蔓表現雨林,也象徵著祖先在黃金時代(Dreamtime)創建澳洲景色的精神;用色方面,翠綠(Emerald green)是森林的顏色,湛藍(vivid blue)則是環繞澳洲大陸四周黃金海岸外的熱帶海洋色彩。 可見雖然圖案裡有許多的魚及海龜, 但象徵的不只是海洋, 還包括了森林與藍天。

 


QANTAS一般我們中文將其稱為澳洲航空,但其全名為Queensland and Northern Territory Aerial Services(昆士蘭及北領地航空服務)。它成立於1920年,是澳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並是全球第二歷史悠久的航空公司,僅次荷蘭皇家航空(KLM)。澳航集團現今還另外全資擁有捷星航空(Jetstar Airways, JST),捷星亞洲(Jetstar Asia Airways, JSA)50%股份,以及斐濟太平洋航空(Air Pacific, FJI)47%股份。澳航也是繼新加坡航空及阿酋航空(Emirates)之後,第三家接收A380的航空公司。澳航的飛安記錄更是優良,從使用噴射客機以來,QANTAS從未發生過死亡事故;最嚴重的一件在去年2008年7月25日,一架由倫敦飛往墨爾本,航班編號QF30的澳航波音747-400型客機,在經停香港之後起飛約一小時後,機腹處的前貨艙外殼意外出現一個直徑2-3米的大洞,造成機艙瞬間失壓,班機立刻從高度29,000英呎(8839米),急速下降到10,000英呎(3048米),緊急迫降於菲律賓的馬尼拉機場,機上364名乘客和19名機組人員並無傷亡。

 


澳航自1984年底開始引進B747-300,第一架是VH-EBT,所以這架VH-EBU是第二架B743,直到1987年一共引進6架,當然目前這6架B747-300都已全數退役了。

 


這架飛機於1984年底出廠,試飛時編號N5573P,一個月後於1985年1月24日交付給QANTAS,變更註冊編號為VH-EBU。1月25日由西雅圖波音工廠飛往洛杉磯,途經檀香山,於1月27日返抵雪梨;2月2日首度執行載客任務,負責QF-28雪梨往墨爾本班機;2月3日則執行第一次的QF-1國際航班,路線為墨爾本—雪梨—新加坡—巴林(Bahrain)—倫敦。1989年9月20日,澳航將此飛機命名為City of Warrnambool (位澳洲維多利亞省西南邊的一個海邊小城鎮,差不多在墨爾本西方200公里處)。


1995年10月19日VH-EBU在雪梨進廠整修,並為了慶祝澳航75週年更換塗裝,到了11月14日出廠呈現在世人眼前的就是經典的藍色調”Nalanji Dreaming”塗裝,是QANTAS繼”Wunala Dreaming”之後的第二架原住民彩繪機。接下來這個塗裝再沒變過,持續了約10年的時間,直到澳航開始汰換這些B747-300,就在2005年2月1日VH-EBU以QF6195航班由雪梨飛往墨爾本附近的Avalon Airport (AVV/YMAV)進行封存,飛機上仍堪使用的發動機及其他零件陸續被拆除移作他用,只剩下藍身紅尾的機體被棄置在Avalon的機坪上,2008年5月1日更廢止了它的註冊編號。


大家口中的海龜在這裡!! Herpa的B747-300還是一樣沒有翼尖天線.

 


勞斯萊斯的RB211-524D4發動機, 上面還有紅袋鼠logo, 機翼下也有註冊編號VH-EBU.

 


駕駛艙只有正前方的兩面窗戶有窗框, 側面的沒有, 乍看之下覺得很奇怪, 但對照實機圖片後, 確實是如此.

 

 

 

基本資料 (VH-EBU)

 

Construction Number

 

23223

 

Line Number

 

60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47-338

 

Engines

 

4x RR RB211-524D4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4-12-21

 

Delivery Date

 

1985-01-24

 

座位配置

 

C52  Y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