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紅袋鼠後,我們再來看”橘袋鼠”。其實照字面上來看,Australian Airlines才是真正的”澳洲航空”,不過長久以來早就以澳航來稱呼QANTAS,所以對於這家很後來才成立,而且又是QANTAS子公司的小老弟,只好以”澳亞航”稱呼以資區別;但之前仍曾經有過真正的澳亞航空,就是因政治干擾於1990年由QANTAS另外成立的Australia Asia Airlines (AAU),不過在1996年就回歸QANTAS了。再者,澳洲歷史上還有另外一家Australian Airlines,前身就是成立於1946年的Trans Australia Airlines (TAA),屬於國內線航空公司,1986年改名為Australian Airlines (AUS),結果1996年還是被QANTAS併購了,這些名稱還真是複雜!! 這款模型是SJ於2003年出版,應該也是1/500僅有的一款澳亞航模型。

 


澳亞航空成立於2001年,並於2002年10月27日開始提供服務,定位在經營休閒旅遊航線的廉價航空公司,提供來往亞洲各城市及澳洲的航空服務。澳亞航空由QANTAS全資擁有,但分開獨立經營及管理。其基地設於澳洲東北部的凱恩斯國際機場(Cairns, CNS/YBCS),第二樞紐則位於新加坡樟宜機場(SIN/WSSS)。儘管澳亞航空為廉價航空公司,2005年仍獲Skytrax評定為4星級航空公司。但同樣因為面對911事件後的航空業不景氣,乘客數量下跌,以及不斷上漲的燃油費用,2006年4月11日澳洲航空執行長Geoff Dixon宣佈自2006年7月起,澳亞航空將停止營運,澳亞航的機隊亦會重新塗上QANTAS的標誌和色彩;最終AUZ在7月28日走進歷史。澳亞航也曾短暫經營過台北航線,於2002年11月22日首航台北—凱恩斯,每週往返三班,不過隔年因SARS疫情,於2003年5月6日起停飛。

 


澳亞航清一色使用B767-300ER機型,也都是從QANTAS現有機隊租來的,2002年底開航初期先以四架營運,2003年再引進一架,之後直到公司營運結束就維持5架的規模,不過部分經過租、退,前後總共使用過8架B763ER。由於主力專營旅遊市場,澳亞航所使用的客機,機上271個座位全部為單一經濟艙等,與原來QANTAS的標準二艙等不同;並依飛航國家的不同,配合當地旅客口味提供機上餐食,例如台北往凱恩斯的航線,就備有中、西兩種餐飲選擇。至於澳亞航空機身的橘紅色,更是取材自澳洲中心的土地顏色,機上座位、枕頭、毛毯也以使用相同顏色,因此充滿濃厚的澳洲風味。


這架飛機於1991年10月出廠,10月16日交付給QANTAS,註冊編號即為VH-OGJ,但所有權屬JL Sur Lease Co Ltd,由澳航承租;10月17日由西雅圖波音工廠Everett以QF7610D班號前往溫哥華,再從溫哥華執行QF531航班經聖地牙哥、檀香山,於10月18日返抵雪梨。1992年8月1日此機被命名為Port Macquarie(麥覺理港, 位新南威爾斯省, 在雪梨東北方大約300公里處)。1993年10月16日曾經包機給新加坡空軍,由Rockhampton (位昆士蘭省的東部海岸)經雪梨飛往新加坡。1997年4月28日到5月1日更租給日本政府當作當時日本首相訪問紐澳時的專機,航程包括雪梨—坎培拉—威靈頓—奧克蘭—雪梨。


2002年9月1日VH-OGJ執行了最後一趟披著QANTAS塗裝的QF82航班,由新加坡經達爾文、阿德雷得往雪梨。9月2日即由雪梨飛QF6193航班往阿德雷得附近的Richmond,將機身改為AUZ的橘色塗裝;完工後於9月15日以QF6194航班飛回雪梨,首次在媒體前亮相。但這時候飛機雖然是澳亞航的外觀,但仍屬QANTAS旗下,9月16日飛了換裝後的第一次載客任務,雪梨往布里斯班的澳航QF500航班;9月29日則是最後一班澳航的QF557,由布里斯班飛回雪梨,結束載客任務後,同日立即再從雪梨飛往Avalon (QF6195)進行機艙內裝整修,將原本標準兩艙等改為271席單一經濟艙座位。到了10月11日才正式租給澳亞航營運,也是澳亞航的第一架飛機,或許如此大部分的模型都是這個機身編號;10月14日首度以澳亞航的AO7801航班由雪梨飛往凱恩斯交接。2005年2月底到9月初期間,還曾為了日本的愛知世博會在機身加上了簡單的世博圖案,https://www.jetphotos.com/photo/428969。 2006年在公司宣佈停業的政策後,VH-OGJ於4月27日完成AO7826新加坡—達爾文—凱恩斯最後一趟任務,同一天立即又飛往布里斯班,再將客艙改回澳航的標準二艙等。不過這時候橘色的澳亞塗裝仍未更換,所以5月9日到14日這六天,VH-OGJ就以橘色塗裝替QANTAS飛行往來紐澳之間(trans-Tasman)的航班。直到2006年5月15日以AO6193航班(還是澳亞航的番號)從雪梨飛到Richmond,正式歸還給QANTAS,並將機身改回澳航的紅袋鼠標準塗裝,註冊編號未作更動;5月29日完工再飛回雪梨,當日立即又以QF463雪梨—墨爾本航班執行回歸QANTAS後的首班機。最後VH-OGJ於2006年7月24日登記至QANTAS公司名下,目前仍營運中。


最後有關VH-OGJ的飛安事件包括,2006年10月3日當地時間18:37在墨爾本機場遭受鳥擊(birdstrike),當時機上有125名乘客及11名組員,飛機正從27跑道起飛準備前往雪梨,引擎些微受損,但仍安全到達雪梨,參見澳洲運輸安全局(ATSB)的調查報告http://www.atsb.gov.au/media/674250/aair200605807_001.pdf。無獨有偶VH-OGJ先前2003年9月1日在黃金海岸南端的Coolangatta、2004年1月21日在凱恩斯(Cairns)機場、2004年4月29日在日本福岡(Fukuoka)、2004年10月1日及10月25日在凱恩斯、2005年2月24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2005年4月19日及5月6日在凱恩斯也曾遭遇鳥擊。看起來飛機遭受鳥擊機會還不小,因此ATSB在2008年出了一份有關鳥擊的報告,有興趣的人請參閱http://www.atsb.gov.au/media/27782/ar2008027.pdf


兩隻袋鼠合照.

 


機尾處明確的QANTAS Group logo, 告訴你誰是老闆~~

 

 


 

 

基本資料 (VH-OGJ)

 

Construction Number

 

25274

 

Line Number

 

39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67-338ER

 

Engines

 

2x GE CF6 -80C 2B6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1-10-03

 

Delivery Date

 

2002-10-11

 

座位配置

 

Y2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