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甘泉航空大家應該不陌生,亮麗的747機身塗裝,算是國泰、港龍之外值得收藏的目標。這款模型是2007年出版的官方版,是甘泉航空編號B-LFA的第一架B747,由Hogan代工生產,而且全系列1/500、1/400、1/200都有產品,甚至1/200的還有不同機身編號,一方面造福航迷,另一方面也替公司增添收入。

 


甘泉香港航空是一家以低價機票作招徠的長途航空公司,經營模式與廉價航空公司相似,該公司於2005年2月成立,2006年10月26日首航倫敦(航班編號O8 700)。公司創立人為李卓民牧師(Raymond C. Lee)及其妻子李黃慧恂女士(Priscilla H. Lee),首席行政總裁為苗禮士(Steve Miller),苗禮士是港龍航空的創辦人之一,也是港龍首位行政總裁。2007年6月,開辦來往香港至溫哥華的新航線。2007年8月,獲Skytrax選為亞洲區「最佳廉價航空公司」,2007年12月,獲選「全球最佳新晉航空公司」。2008年4月9日下午2點,甘泉航空首席行政總裁苗禮士証實,公司在兩年內累積虧損逾10億港元,已向香港法院申請清算,即日開始停飛所有航線,最後抵港的航班為O8 901,在當日10時15分從溫哥華起飛,下午3時09分飛抵香港。詳細介紹可參閱維基

 


甘泉航空一共擁有4架B747-400客機,前兩架B-LFA及B-LFB來自新加坡航空,後兩架B-LFC及B-LFD則購自全日空,原本還有ANA來的第五架B-LFE,但因公司結束營運就此作罷。這部分可參閱先前ANA JA405A的文章。


這架飛機於1989年6月出廠,最早是由新加坡航空訂購,1989年7月11日交機進入新航機隊服務,編號9V-SMC;但1994年6月1日起曾經租給華航,用以替補1993年11月4日在啟德機場衝進海裡的那架B-165,但註冊編號並未改為台灣的B字頭,反而是使用模里西斯籍的3B-SMC編號,純粹是商業財務操作的考量,還是有政治因素,原因為何並不清楚;Senna兄曾經po過這一時期華航塗裝的模型,可以參閱http://tw.myblog.yahoo.com/jw!MjJbPhSeBQSknF3K2znilS3CaA--/article?mid=6421


3年後1997年5月31日華航將飛機退租,重回新航機隊,註冊編號亦改回9V-SMC;到了2004年6月又租給亞特蘭大冰島航空Air Atlanta Icelandic(ABD / CC),機身編號TF-AMA,不過ABD當起二房東,7月10日起立即將飛機轉租給西班牙國家航空Iberia(IBE / IB) 2年,2006年7月18日返還,緊接著ABD再把飛機還給新航。此時新航已替這架飛機找到下一位買家,就是甘泉航空,但名義上是由Oasis Growth Income and Investments Limited of Hong Kong購入,再由甘泉香港航空承租,並將客艙修改為81席商務艙278席經濟艙的二級配置,於2006年7月31日正式進入甘泉航空服務,編號B-LFA,成為甘泉的”一號機”。


只是如前所述,公司在2008年4月9日停業之後,B-LFA就暫存在香港赤鑞角機場,直到所有權被BAHC(Boeing Aircraft Holding Company)接收,於2008年9月18日將飛機飛往Southern California Logistics Airport (VCV / KVCV)封存,並將註冊編號變更為N240BA。幸運的是今年2009年它找到了新的東家,5月10日起加入印尼籍的獅子航空PT Lion Mentari Airlines (LNI / JT),編號為PK-LHF,自6月28日起負責新開設的遠程中東航線(雅加達-吉達),座艙配置改為20席商務艙及478席經濟艙;同樣的,Lion Air另一架B747 PK-LHG前身就是難兄難弟的甘泉B-LFB。


 即將變身為獅子航空前的模樣.

 

 


 


 


 

 

 

 

 

 

 

基本資料 (B-LFA)

 

Construction Number

 

24063

 

Line Number

 

73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12

 

Engines

 

4x PW PW4062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9-06-21

 

Delivery Date

 

2006-07-31

 

座位配置

 

C 81  Y 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