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日航鶴丸舊塗裝的B747-400看起來就是一般標準塗裝,但JA8915的意義在於他是日航的第100架747,不過比起國泰的第100架紀念彩繪機,日航真是低調的可以,僅有在機首下方”JAL’S 100th 747” 小小的一行文字。這款模型由SJ在2001年出版,產品編號為SJJAL107,共生產2500盒,據說還是日航的官方授權版及機上版(這次日航並未找Herpa生產此架模型),但包裝盒還是SJ一貫的樣式,看不出來有什麼不一樣。


日本航空在1960年引進首架噴射客機DC-8,1970年4月22日開始引進第一架B747,註冊編號JA8101,是line number 31的B747-100機型,到1998年11月購入的這第100架B747,兩者相隔了28年;由此可見日航還真是747的忠實大客戶。


這架飛機於1998年11月出廠,隨即於11月30日交機給日航,編號JA8915;因為是JAL的第100架747系列機型,除了舊鶴丸的標準塗裝外,機首下方原來通常標示著Sky Cruiser的位置,特別改為標上”JAL’S 100th 747"的紀念字樣。2004年塗去鶴丸標誌,改成紅太陽的日航新塗裝,同時為推廣觀光,期望增加到日本的外國遊客數量,機身前段還有Yokoso Japan(歡迎到日本)的大型文字圖案(不是機尾段的小文字喔),圖片看這裡。2008年基於公司逐漸調整機隊的策略,在3月18日正式改裝為貨機(B747-446BCF)後,繼續在JAL Cargo機隊裡營運(照片在這裡)。

 


夠低調的紀念機, 這幾個字小到快要看不見囉, 這架早期的模型也是缺少鼻輪艙門.


日航一向是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者, 所以那個時期的飛機機尾段都會有個unicef的小標誌; 不過同樣的, 早期模型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這種有醜陋接縫的接合式水平尾翼~~ 模型迷們通常戲稱為"包尿布" !


照片上看不太出來, 這架模型現在讓我最擔心的是它的主翼似乎開始有龜裂的徵兆了, 這種情況的下場通常很慘, 只好再多上幾層蠟希望不要繼續惡化, 但也不知道有沒有用...



 

 

基本資料 (JA8915)

 

Construction Number

 

26361

 

Line Number

 

1188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46

 

Engines

 

4x GE CF6 -80C 2B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8-11-16

 

Delivery Date

 

1998-11-30

 

座位配置

 

F11 C91 Y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