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航空的彩繪機大家都不陌生,這款官方版1/500的模型Herpa前後一共出了四版,前兩版是彩繪圖案的綠色舊包裝盒,後兩版則是現行國泰繽紛集CxCitement的新包裝盒,第一版於1997年出版,盒內沒有附展示架;第二版1998年發行,有展示架;第三版換新包裝盒於2001年發行,但前三版都還是OG舊輪;直到2005年發行的第四版才是NG新輪。所以這裡的是第二版,OG,唉。另外據說盒內的那張卡片也有不同版本的差異,但未經證實,恐怕還要大家拿不同版本的實際來比一比才知道了。

 

 


此機名為1997香港精神號(Spirit of Hong Kong – 1997),是國泰航空的第一架彩繪機,當年國泰航空為了慶祝香港回歸中國,而特別在一架波音747-200(VR-HIB)上噴塗特製的彩繪塗裝,圖案是從三千多件作品中選出,最後的這件作品是由畫家李安妮(Annie Lee)所設計,彩繪非常別緻,以國泰航空的企業綠色為機身主要底色,以書法式筆觸描繪出香港維多利亞港邊主要建築物的輪廓,代表了香港人的抱負和成就,並有“家”的字樣,代表國泰航空以香港為家的意思,也讓這架飛機增添了許多中國風的色彩。

 

 

 


飛機底部則為白色,綠色與白色塗裝之間以一條紅線分隔,而機尾則是國泰航空新塗裝的翹首振翅標誌;飛機機首左側則寫著"繁榮進步 更創新高",是回歸中國後的精神標語。97精神號於1997年6月19日首次扺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董建華主持了航機的歡迎儀式。97香港精神號用於飛行大部分國泰環球航線,宣揚港人堅毅不拔的精神。

 

 


國泰航空從1979年開始引進B747-200,此機於1980年6月出廠,並於7月16日交付給國泰航空,因為當時香港仍為英國屬地,所以編號是VR-HIB,採綠色水平條紋的國泰舊標準塗裝。1997年6月先行改為97香港精神號的塗裝(此時仍為VR-HIB),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歸中國,因此註冊編號同時改為B-HIB。接著國泰航空開始汰換B747-200,1999年12月“香港精神號”彩繪被塗去,飛機出售給亞特蘭大冰島航空 (Air Atlanta Icelandic, ABD/CC),註冊編號變更為TF-ATC。

 




ABD幾乎是一家以飛機租賃業務為主的公司,所以飛機同時(1999/12)被出租給沙烏地阿拉伯航空 (Saudi Arabian Airlines, SVA/SV)營運,直到2001年4月14日退租歸還;2001年5月2日起再被出租給西班牙國家航空 (Iberia Airlines, IBE/IB)為期一年,於2002年5月26日歸還ABD;2003年1月25日到9月30日又被短期租賃給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Air Asia, AXM/AK),但這次飛機退租後卻被移交給亞特蘭大冰島航空在英國倫敦的子公司--亞特蘭大歐洲航空 (Air Atlanta Europe, EUK/5A),不過註冊編號仍然一直是TF-ATC;2003年12月間飛機再度臨時包給沙烏地阿拉伯航空,以因應龐大的朝聖旅客;隔年2004年1月15日到3月11日的2個月期間則是由印尼航空 (Garuda Indonesia, GIA/GA)承租。最後2004年4月在英國的Kemble(EGBP)被拆解,結束了飄泊的最後幾年生涯。另外http://www.flickr.com/photos/honpan/page2/ 在這相簿裡,作者已經把B-HIB的一生用照片做了一個回顧。

 

 

 

基本資料 (B-HIB)

 

Construction Number

 

22149

 

Line Number

 

46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267B

 

Engines

 

4x RR RB211 -524C 2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0-06-30

 

Delivery Date

 

1980-07-16

 

座位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