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國泰航空的第二架彩繪機,官方版1/500的模型Herpa同樣一共出了四版,全部都是使用現行國泰繽紛集CxCitement的包裝盒,第一版於2000年出版,第二版2001年發行,第三版於2004年發行,2005年又發行了第四版,目前官網都還有販售;但前二版是OG舊輪,後兩版才是NG新輪;由這種不斷再版的情況可知,國泰航空採取的是無限量供應策略,好處當然就是造福全球的航迷,甚至不是航迷也好,只要想收藏國泰的飛機模型,就不怕買不到。

 


因為國泰先前的第一架彩繪機“97香港精神號”是波音747-200型飛機,到了1999年已嫌老舊,國泰決定將彩繪塗掉,並出售給亞特蘭大冰島航空 (Air Atlanta Icelandic, ABD/CC)營運,有鑑於97香港精神號大受歡迎,於是國泰航空公司計劃推出第二代的“香港精神號千禧版”Spirit Of Hong Kong Into The New Millennium),準備塗裝於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機上。為此國泰航空主辦了一項全港飛機外觀設計比賽,最後獲選圖案是由一位十五歲的學生所設計,內容描述一名運動員克服各項障礙到達終點,藉以表現香港人堅毅不屈的精神。

 



機身基礎塗裝圖案與上一代“97香港精神號”類似,仍是以李安妮所繪的香港城市建築輪廓為背景,再加上這次甄選的運動員(小朋友)圖案。文字標語部分, 左側是英文的"Same Team, Same Dream", 右側則是中文的"積極進取 飛越更高理想"。



國泰航空從1989年開始引進B747-400客機,此機於1991年9月出廠,於9月25日交付給國泰航空,但所有權屬ILFC,由國泰航空向其租賃。當時編號是VR-HOX,採綠色水平條紋的國泰舊標準塗裝,為F12 C47 Y324型式的744標準座艙;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於是註冊編號在9月21日正式改為B-HOX。


1999年確定”千禧香港精神號”的彩繪計劃後,飛機交由廈門太古飛機工程公司負責噴塗彩繪圖案,順便趁此機會將尾翼舊水平條紋logo改變為新的國泰”魚翅”塗裝;2000年1月17日彩繪工程完工,飛機由廈門抵港,時任國泰航空公司主席的何礼泰在歡迎“香港精神號”抵港儀式上表示,“國泰”一九四六年在港成立,與香港共度了半個多世紀,推出“千禧香港精神號”作為對香港的奉獻。這架波音747-400型“千禧香港精神號”彩繪飛機於18日首次載客執行CX251航班,首航英國倫敦。


這個頗受注目的”千禧香港精神號”彩繪持續了4年,最後的彩繪航班可能是2003年12月4日的倫敦-香港CX252班機,接著2003年底在廈門工廠改回國泰標準塗裝,並加裝座艙AVOD系統;2008年6月8日飛往廈門改裝為新座椅的74A客艙型式,有9席頭等艙、46席商務艙、324席經濟艙。B-HOX目前仍服役中,十幾年來數度造訪台灣,亦有本地航迷替它留下珍貴的影像,相關照片可上airliners.net網站查閱。

 

 

基本資料 (B-HOX)

 

Construction Number

 

24955

 

Line Number

 

877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67

 

Engines

 

4x RR RB211 -524G /H-T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1-09-11

 

Delivery Date

 

1991-09-25

 

座位配置

 

F 12 C 47 Y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