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國泰航空的亞洲都會彩繪機,官方版模型同樣由Herpa生產,1/500的至目前有兩個版本,都是NG新輪,盒內也一樣附一張簡介卡片;第一版於2002年出版,2005年則發行了第二版,第二版的差別據說就是機腹部分多了國泰航空的英文Cathay Pacific字樣。

 


由機身編號即可得知,此架B-HOY是接著前一架編號B-HOX”千禧香港精神號”之後所引進的B747-400客機;它於1991年11月出廠(晚了B-HOX約2個月),11月22日交付給國泰航空,同樣當時編號還是VR-HOY,採綠色水平條紋的國泰舊塗裝,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在8月4日將註冊編號改為B-HOY(這倒是比B-HOX快)。

 


至於這款彩繪的來由要從2000年香港政府提出的一項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城市形象推廣計劃說起。隔年2001年5月香港品牌計劃正式推出,香港品牌計劃的基本理念是:香港是一處融合機遇、創意和進取精神的地方,動力澎湃,朝氣勃勃。所提供的基礎設施達到世界一流水平,既是運輸樞紐,也是文化匯聚之都,位處亞洲最優越的策略性位置,人才匯聚,成就耀目,能助你實現目標,達到理想。

 



為了實施該項計劃,香港政府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香港品牌形象標誌的設計創作,有香港及國際性的設計組織參與。在一百多份設計方案中選出五份,然後交由測評小組分別在香港、北美洲、澳洲和歐洲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最後選出的形象標誌設計——經現代化演繹、結合了“香港”兩字和英文縮寫HK的飛龍標誌,大受香港及國際社會調查對象的歡迎。這個亞洲國際都會號飛機上的香港城市形象標誌,看上去是一條中國飛龍,飛龍的龍身是由香港的中英文名稱組成,設計巧妙地把“香港”二字和香港的英文縮寫HK融入飛龍圖案內。飛龍的主體標誌突顯香港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傳統,而融入了中英文名稱則又恰好反映了香港東西方文化匯聚的特色。飛龍的流線型姿態給人一種前進感和速度感,象徵香港不斷蛻變、不斷演進的進取精神。飛龍富有動感,充滿時代氣息,代表香港人勇於冒險創新、積極進取的精神,以及不達目標絕不放棄的堅毅意志。

 

就是這個飛龍標誌, 看了好久, 終於看出"香港"及"HK"在哪裡了, 真的頗為巧妙!!

 


香港品牌標誌的主題文字“亞洲國際都會”,也是由香港和國際撰稿小組提交的多個主題方案中篩選出來的,也向國際調查對象進行了測試。香港及國際調查對象都認為,“亞洲國際都會”最能反映香港在亞洲和全世界的獨特地位,是通往中國內地及亞洲其它地區的大門。“亞洲國際都會”(Asia world city),點出香港的城市定位及其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亞洲地區商業樞紐、通往中國內地和亞洲其它經濟體系的門戶,以及國際藝術文化中心。足以用於香港的城市形象宣傳推廣,樹立香港“亞洲國際都會”的城市形象。

 


國泰航空有鑒於先前兩架彩繪客機的大受歡迎,另一方面也為了配合港府的城市形象推廣計劃,利用2002年7月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5周年的機會,推出這款「亞洲國際都會」彩繪的波音747-400客機,7月4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公眾見面,並於7月5日投入營運。如前所述,“亞洲國際都會”標誌是一條設計新穎、活靈活現、代表著香港和港人精神的飛龍,在象徵全球陸地和海洋的一片國泰綠色背景上飛翔,正好反映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所具備的自由開放和都會名城的特質。

 


http://world.eastday.com/epublish/big5/paper5/20020705/class000500011/image/img708588_1.jpg 圖為國泰空服員和40多名1997年7月1日出生的小朋友參加客機揭幕儀式。

 


繪上香港飛龍標誌的「亞洲國際都會」客機,2004年7月25日在英國法恩伯勒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 Air Show, 或譯法茵堡航空展)上,作出精彩的飛行表演,這是香港航機首次在這全球最大型的航空展上擔當重任,並慶祝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RR)的百周年紀念。「亞洲國際都會號」在距離地面僅600呎的高度以高、低速飛行,並以窄角度傾斜高速轉彎,讓數千名航空發燒友近距離欣賞到其優美姿態及驚人動力。當時國泰航空董事兼常務總裁陳南祿表示,「亞洲國際都會」客機的精彩演出,首次把香港帶上國際舞台,作為香港的航空公司,國泰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項盛事。

 


國泰航空形象一向良好,但這架B-HOY「亞洲國際都會」客機曾被揭發機艙漏水問題,後來更有一次因行程嚴重延誤,導致乘客不滿。事件發生在2007年,客機原定2月28日約凌晨1時由香港直飛倫敦;起飛11小時後,機師發現引擎冷卻系統故障,需要改飛莫斯科國際機場進行維修。接著又因為機上17名空服員及4名機師必須按規定休息,需要轉換另一組機組人員;然而在莫斯科的國泰機組員因為人數不足,機師被迫要轉飛往芬蘭,換了另一組人工作後,客機最後在香港時間3月1日早上11時30分抵達倫敦,較原定時間延遲了多達21小時。國泰在莫斯科及芬蘭已先後疏導了其中182名乘客,安排他們搭乘英航及芬蘭航空前往倫敦,但仍有93名乘客坐足全程,他們本來直飛倫敦只要花13小時,最後足足花了逾34小時才到達目的地,乘客們對延誤都感到不滿。國泰發言人強調,今次故障不影響飛航行程的安全,但對嚴重的延誤表示歉意。


這第一架「Asia's World City」彩繪機在第二架B777-300ER的亞洲國際都會號加入國泰機隊後,算是功成身退,於2008年2月底恢復標準塗裝,目前仍營運中。

 

 

基本資料 (B-HOY)

 

Construction Number

 

25351

 

Line Number

 

887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67

 

Engines

 

4x RR RB211 -524G /H-T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1-11-07

 

Delivery Date

 

1991-11-22

 

座位配置

 

F 12 C 47 Y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