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波音777-300ER型飛機是國泰航空公司第二架「 Asia's World City」“亞洲國際都會”彩繪飛機,從機身編號B-KPF也可以知道它是國泰接收的第六架波音777-300ER客機。於2008年1月出廠,1月30日國泰航空公司在波音公司西雅圖總部接收此B777-300ER「 Asia's World City 」客機,並舉行交機儀式,隨後從西雅圖飛回香港;2月1日國泰航空公司在香港也為這架新的777-300ER亞洲國際都會號飛機舉行慶祝儀式。

 


這款模型大家也不陌生,國泰官方版配合新機的交付,去年同樣由Herpa代工推出產品,不過這次官方版模型卻只有1/500及1/200的比例,1/400的則是有後來的PH版本。  (update: 但近來在國泰官網上看到, 1/400比例的也終於推出了, 只是價格較高, 標價為HKD340/USD44.)

 



但此機轟動世界,最廣為人知的事蹟還是交機日在西雅圖的”低飛衝場”事件。2008年1月30日交機後準備飛回香港,從西雅圖起飛後不久,英國籍資深機長伊安•維克金森(Ian Wilkinson)駕駛這架波音777-300ER客機以515公里/小時的時速,在跑道上空僅9米處低飛衝場掠過跑道,進行飛機低空飛行的危險飛行表演,炫耀個人技術。當這架客機掠過機場的停車場時高度甚至比路旁的燈柱還要低,在整個“低空飛行表演”中,機長沒有放下起落架。當時客機上有包括國泰航空公司主席Chris Prat、香港民航處官員和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等共約70名賓客。而機上的賓客們始終對機長的“低飛表演”毫無察覺。之後由當天旁觀者拍攝的“低飛特技秀”的片段在互聯網路上流傳開,並被戲稱為“史上最瘋狂的特技飛行表演”。有資深飛機駕駛員表示,一旦遇上一陣無法預測的強風或風切變都足以令客機墜毀。國泰高層獲悉有關片段後,隨後的調查顯示,伊安•維克金森並未按照程式事前獲得批准,擅自操縱客機進行的飛行表演。伊安•維克金森稱,當時他評估天氣情況後覺得沒有危險,於是臨時決定來一次低飛讓眾人“開開眼界”。最終55歲的機長伊安•維克金森的衝動行為被視為罔顧乘客人身安全而被國泰航空公司解雇。當時客機上另一名47歲的副駕駛雷•米德爾頓(Ray Middleton)則被紀律處分。

 


空前絕後的B777-300ER客機 低空衝場影片.

 



至於B-KPF相關的飛安報告,所查到的一件資料就在前幾週,2009年10月6日B-KPF執行CX888班機,由溫哥華(CYVR)飛往紐約(KJFK),當時機上共有178人,起飛後約8分鐘爬升至15000英尺時,機師報告駕駛艙內有煙並決定折返溫哥華;溫哥華機場立即將26L跑道淨空並作緊急待命,但稍後機組員再與塔台聯繫報告艙內煙霧已散去,在起飛後20分鐘飛機安全降落在溫哥華26L跑道。加拿大運輸安全局於10月15日說明因為左引擎的壓力調節瓣(pressure regulating valve)故障導致駕駛艙內出現煙霧。



B777著名的GE90發動機, 有別於國泰其他機型的RR發動機.

 

 

 

 

基本資料 (B-KPF)

 

Construction Number

 

36832

 

Line Number

 

692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77-367ER

 

Engines

 

2x GE GE90-115BL2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8-01-18

 

Delivery Date

 

2008-01-30

 

座位配置

 

F 6 C 57 Y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