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的彩虹機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也深得多數人的喜愛。在模型方面最早是由DW於2001年左右發行1/400比例的,前後有三個版本,前兩版機身編號JA8977,其中之一還是代工的官方版,第三版則是採JA007D的機身編號。2004年終於推出1/500的官方版,由Hogan代工,機身編號是一號機的JA8977,也就是目前照片裡的這一款。正因為彩虹機廣受歡迎,PH也不會缺席,2004年先推出JA008D的版本,2008年又發行不同編號的JA010D。所以目前JAS的777彩虹機模型已有四種機身編號,JA8977、JA007D、JA008D、JA010D,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手中的是哪一架!!

 


包裝盒內頁的相關介紹, 看不懂日文, Troop兄是否願意替大家簡單說明一下, 感恩囉~~

 


JAS中文名為佳速航空,或直譯日本航空系統,其前身為成立於1971年5月15日的東亞國內航空(Toa Domestic Airlines, TDA),實際上TDA也是合併更早之前的東亞航空(Toa Airways)及日本國內航空(Japan Domestic Airlines)而來,1988年4月1日才改名JAS,是日本次於JAL與ANA的第三大航空公司。但後來因為航空業的激烈競爭,並歷經2000年的網路泡沫及2001年的911事件,JAS終於同意與日航JAL的合併案;2002年10月2日兩者先合資成立日本航空系統控股(Japan Airlines System),將原JAS與JAL作為新日航集團;2004年4月1日舊日航更名為日本國際航空(Jap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佳速則更名為日本國內航空(Japan Airlines Domestic),母公司Japan Airlines System再改名為Japan Airlines Corporation,並將識別系統統一改成現行的JAL及日丸紅太陽;2006年10月1日再將Japan Airlines Domestic併入Jap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
參見日航官網  及維基

 


JAS從1996年到1999年間一共引進7架B777-200客機,編號分別為JA8977、JA8978、JA8979、JA007D、JA008D、JA009D、JA010D,全部都是相同的彩虹塗裝;正因為這7架波音777的彩虹機,難怪會被稱為Rainbow 7 (はレインボーセブン)。另外JA8977是JAS機隊裡的第一架B777-200,所以可看到777彩虹機的官方版模型都採用這個機身編號。

 



這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彩虹塗裝,是JAS為了新引進的B777及慶祝25週年公開募集而來的,參賽者廣及3歲到84歲,評審裁判包括Akira Kurosawa(黑澤明)、Masuo Ikeda(池田満寿夫)、Kenshi Hirokane(弘兼憲史)、Yoshiko Sakurai(櫻井良子)、Yusuke Kaji (梶祐輔),從來自42國10364件作品當中挑選了這件左右非對稱型式的七彩螺旋彩帶設計,作者是北海道千歲市當時13歲就讀初中二年級的渡部真丈(Masatomo Watanabe)。


Rainbow 7的座艙為三級型式,有Super Seat超級座艙12席,採2+2+2配置,所以只有2排;Rainbow Seat彩虹座艙38席,2+4+2配置,座椅間距97公分;Economy Class經濟艙330席,2+5+2配置(坐中間的人應該很不方便吧);全部配備個人液晶電視AVOD系統,合計380席。


這架JA8977於1996年10月出廠,12月3日交付給Sumigin Lease,再由JAS承租營運,1997年1月初首度抵達羽田機場,同年4月開始投入東京—福岡、東京—札幌航線營運。2004年4月JAS改制為日航旗下的JAD(Japan Airlines Domestic, JLJ),經典的彩虹塗裝便改成了日航的紅太陽標準塗裝,到了2006年10月JAD正式併入日航,雖然機身塗裝、機身編號沒有不同,但這時候算是JAS完全的與JAL合為一體。


JA8977曾於1997年10月9日執行福岡往東京的JD316航班時,在晚間21點54分飛經千葉縣館山VOR/DME信標臺西南西方18公里處遭遇強烈亂流,當時高度為12500英尺,機上有機組員11名及乘客383名(含3名幼童,可見該班機滿載),共計394人。該起亂流導致多名工作中的空服員飛起摔下,其中一人右手腕骨折;飛機隨後在22時15分於羽田機場安全降落。


JAS採用的是PW 4074發動機, 非GE的.

 


發動機上是PW的老鷹圖案, 可惜太小了看不清楚 .

 


右側機首的"微笑鯊魚"~~

 


http://yuji-uz.blog.so-net.ne.jp/2009-05-29  該部落格版主好眼力,發現機上還有舊JAS標誌的送餐車。

 

 

 

基本資料 (JA8977)

 

Construction Number

 

27636

 

Line Number

 

45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77-289

 

Engines

 

2x PW PW4074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6-10-23

 

Delivery Date

 

1996-12-03

 

座位配置

 

F 12  C 38  Y 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