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一架A321-200,是大家都熟悉的澳門航空2005第四屆東亞運彩繪機,這架是Herpa於2005年出版的,產品編號508872。不過依據 DAC上的資料來看,不論1/400或1/500的模型,竟然只有Herpa推出,沒有其他廠商的產品了,奇怪? 這架彩繪機應該不算冷門才對啊??


跟上一篇介紹的四川航空一樣是A321-200, 所以是相同的包裝盒, 文字內容也是一樣的, 但使用的字體有些些不同; 至於川航的那個數量序號其實也沒太大意義; 不過有點奇怪的是, 既然同樣都是A321-200, 但兩者標示出來的長度翼展高度等諸元數據竟彼此有所出入?? 雖然差得不是很多...


澳門航空成立於1994年9月13日,1995年11月9日投入商務飛行;是以澳門為基地的地區性國際航空公司,飛抵的航點包括:台北、高雄、澳門、上 海、北京、深圳、廈門、南京、杭州、成都、桂林、海口、昆明、曼谷、馬尼拉、首爾等。澳門航空為溝通海峽兩岸提供了其特殊產品:一機到底的空中服務,來自 海峽兩岸的轉機旅客只需要攜帶隨身行李在澳門國際機場停留30分鐘左右,辦理簡單換機手續,即可飛往目的地。同時,為方便台灣乘客,澳門航空還提供隨機加 簽台胞證的服務。其股份結構以中國航空為最大股東,掌握了51%股權,葡萄牙航空20%,澳門旅遊娛樂公司14%,長榮航空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各5%。 澳門航空的機隊全面使用空中巴士的產品,目前依官網所示有7架A321、1架A320、5架A319、及2架A300-600R全貨機。


此機在1998年10月底於空巴漢堡廠出廠試飛,隔年2月4日交付給澳門航空,因當時澳門仍屬葡萄牙管轄,所以編號為CS-MAJ,採標準塗裝,並命名為 松山燈塔號(Farol Da Guia)。松山燈塔因聳立在松山中而得名,為澳門地區的地理座標的標誌點。是中國沿海以及遠東地區歷史上第一座燈塔。松山燈塔原稱東望洋燈塔,所在地的松山原名東望洋 山,是澳門半島的最高山崗,海拔九十三公尺,松山燈塔與另兩座三百年古蹟松山砲台和松山教堂,構成松山三古蹟。 松山燈塔由一名土生葡人設計,高十三公尺,建於1864年,於1865年9月建成,1874年8月被颱風吹毀,至1911年才重建,正式使用迄今。澳門回 歸中國後,2000年3月此機正式將註冊編號更改為B-MAJ。



2003年11月24日B-MAJ在台灣完成C檢以後,為迎接2005年在澳門舉行的第四屆東亞運,在飛機維修廠進行塗裝,至12月5日完成塗裝出廠,同 日由台灣飛回澳門國際機場停放。澳門航空將B-MAJ換上這鮮明的橘黃色東亞運彩繪,機身以“2005年東亞運動會”大會指定的橙色為底色,顏色較淺的圓 形“2005年東亞運動會”會徽作為底色的襯花,2005年東亞運動會吉祥物“柏柏”踢足球的圖案則繪在前機艙門旁。 五彩的“2005年東亞運動會”會徽,以及“2005 East Asian Games”英文字樣則繪在機身後部,飛機機身兩旁均繪上同樣圖案、文字。機翼、尾翼、水平尾翼和發動機短艙則保持澳門航空公司原來的塗裝,由於機頭整流 罩需要經常拆卸或者更換,因此整個整流罩噴塗成深橙色,沒有襯花,以方便地面工程人員配對和安裝;兩個發動機短艙因考慮到溫度變化較大,塗裝容易褪色,亦 保留澳門航空公司原有的白色。至於機尾的澳航標誌、機身上航空公司的中、英文名稱和註冊編號則予以保留。雖然澳門東亞運已結束多年,但此機目前仍維持這樣 的塗裝穿梭於兩岸區域航線,它曾多次造訪桃園機場,甚至高雄小港也有它的足跡。



B-MAJ於2006年3月4日執行NX107上海浦東機場(PVG)飛澳門(MFM)航班,於05:38 UTC抵達澳門,經過簡單整補後準備繼續NX628飛台北(TPE)航班,當時機上滿載178名乘客、2名機師及5名組員,06:40 UTC地勤使用拖車(tractor)及拖桿(tow bar)開始後推,但後推4米時拖桿頭斷裂使飛機突然停止,導致機上2名空服員跌倒輕傷及一位60歲女性乘客脊椎骨折住院,因該名乘客住院超過48小時, 於是這起原本應該是輕微的飛安事件即被列為意外(accident),而非僅是事故(incident)。



基本資料 (B-MAJ)

Construction Number

908

Aircraft Type (Built as)

Airbus A321-231

Engines

2x IAE V2533-A5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8-10-30

Delivery Date

1999-02-04

座位配置

C 16  Y 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