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烏雲罩頂 日航連兩天跌停變水餃股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亞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Corp.)連續第2個交易日跌停,市場憂心日航破產在即,搶著拋售手上股票。 台北時間上午8時28分日航股價狂瀉81%,只剩下7日圓。該股昨天暴跌45%。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昨天表示,「大體來說」,股東應該負責。日航過去9年來至少獲得政府三度紓困。消息人士透露,上任才四個月的鳩山內閣料支持由破產法院主導的重整。日航一旦破產,將成為日本第六大破產案。Retela Crea Securities Co.特別顧問Yoku Ihara指出,散戶股東在擔心日航下市,股票成壁紙下,紛紛拋售持股。
日航上半年虧損達1312億日圓(14億美元),一旦聲請破產保護將允許日航擺脫債務、裁員瘦身,處分虧損事業。也可能讓投資人血本無歸,其中小型投資人佔日航股權約六成。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昨天表示,政府已大致和日航債權人針對日航未來達成協議。日航也表示,已取得退休員工的同意,削減年金支出,以降低費用。日航目前負債金額至少達1.5兆日圓,在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Co.)、Skymark AirlinesInc.和新幹線等激烈競爭下,奮力應戰。全球景氣衰退波及下,空中運輸減少,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去年全球國際航空運輸可能萎縮約4.1%。

 

(法新社東京12日電) 美國航空公司(AA)今天表示,美航與合作夥伴將把投資日本航空公司(JAL)金額加碼至14億美元,爭取和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競標的出線機會。美航發表聲明指出,美航和合作夥伴決定提高出資支援日航,從原先的11億美元加碼至14億美元。陷入財務困境的亞洲航空龍頭日航可能步上破產噩運。
「日經新聞」(Nikkei)和其他媒體報導,主導日航經營重建當局希望日航股票下市,讓投資人共同承擔日航困境。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今天也表示,股東「有部分責任」,應共同承擔。報導指稱,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據報今天曾和日航債權銀行負責人會面,要求他們支持日航破產重整程序方案,以政府資金金援日航。一般預料,債權銀行將被要求勾銷高達數千億日圓的債權。
此次已是2001年來日航第四度尋求政府馳援,盼能安度負債累累的難關。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報導,日本企業再生支援機構(Enterprise Turnaround InitiativeCorp)將挹注日航4000億日圓,作為重整計畫資金。報導指出,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evelopment Bank)也將融資日航4000億日圓,以維持日航營運不墜。

 


上回(12/30)提到日航時, 其股價當日大跌25%, 每股差不多還將近70日圓, 今日竟然只剩7日圓, 不到兩週的時間居然跌掉9成, 只能說令人傻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