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國泰航空1/500的標準塗裝官方版B747-400模型,特別之處在於它搭載Pratt & Whitney發動機,因為國泰一向是Rolls-Royce引擎的愛護者,難得有PW的747,當然要出一架模型來紀念囉!! 但不知為何,這回國泰只推出1/500比例的模型,而沒有1/400的產品。手中這款是Herpa在2007年代工製造的第一版,包裝盒上還特別用小貼紙標明這是使用PW engine的B-HKD喔~~ 去年2009年則改版為第二版,據了解不同的地方包括機身多了”One World”的標誌,還有引擎外也加上了PW的老鷹logo。

 

 

至於為什麼會跑出PW引擎的747呢? 仔細一點的人說不定已經發現了,飛機的型號是747-412而不是一般國泰的747-467,答案就在這裡,12是波音給新加坡航空(SIA/SQ)的代碼,原則上國泰原始向波音訂購的744是配備RR RB211的引擎,而且註冊編號是B-HO*或B-HU*;然而新航的744則使用PW4056引擎,所以這架奇怪的PW國泰744是來自新加坡航空,當然公司基於維修的效益,不會只有一架使用PW4056的飛機,事實上國泰前前後後接收了十餘架新航747-412的飛機,註冊編號序列則為B-HK*,這架B-HKD就是代表性的第一架,但編號為什麼不是從B-HKA開始,而直接從B-HKD排起(HKD看起來就像港元Hong Kong Dollar),這就不曉得了。

 

如同前面所提,這架飛機早在1992年6月出廠,並交付給新加坡航空,註冊編號為9V-SMN,採用F16C48Y316共380座的配置;2004年7月賣給了國泰,編號改為B-HKD,飛機飛往廈門的太古工廠進行改裝,改為F12C47Y324共383席的客艙,有趣的是它的座椅設備是從另一架B-HOU上面拆下來的,而B-HOU則改裝成國泰的第一架(好像也是全球第一架)747-400BCF貨機,改裝作業似乎拖得有點久,直到2005年6月19日才以CX6661航班從廈門飛回香港,並加入營運行列;但去年2009年11月B-HKD退役,在香港去掉塗裝後就地封存,仍停放在赤鑞角,不過有香港航迷在論壇裡提到B-HKD後來被飛往美國了??    之後再由東方泰航空(Orient Thai Airlines)接收此架飛機,並更改編號為HS-STC. 9V-SMNB-HKD都曾到過桃園機場。

 

 

基本資料 (B-HKD)

 

Construction Number

 

26548

 

Line Number

 

923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12

 

Engines

 

4x PW PW4056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2-06-05

 

Delivery Date

 

2004-07

 

座位配置

 

F 12 C 47 Y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