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這系列的迪士尼彩繪機如同各位所知共有6架,這架編號JA8908的B747-400D國內線機型是一號機”Friend”友誼號,此模型為官方版於2001年由Herpa生產的1/500產品,產品編號為512640或JDE009A。或許是深得大家喜愛,在官方版推出後其他廠商幾乎都跟進生產,1/500的還有BB及NM,1/400則有DW、Tucano及CC,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JA8908_20000928.jpg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8/9/2/0120298.jpg)
JA8908於1993年5月出廠試飛,6月1日即交付給日航,專門負責高運量的國內線航班。2000年的雪梨奧運,身為贊助商的日航選擇這架JA8908的B747-400D,在機身上塗繪了奧運標誌及”がんばれ ニッポン”(日本加油)的字樣。

 




2001年適逢日航50週年,JAL大手筆推出一系列的迪士尼彩繪機,一號機命名為”Friend”,尾翼統一為酒紅色調的日航50週年標誌,機身則以白色調為底,加上低彩度的迪士尼卡通人物,包括了米奇(Mickey)、布魯托(Pluto)、米妮(Minnie)、高菲(Goofy)、黛絲(Daisy Duck)、唐老鴨(Donald Duck)、及三隻唐小鴨(Huey, Dewey, Louie);我猜想使用低彩度卡通圖案是否是為了呈現迪士尼早年黑白卡通時期的感覺,機身前方米老鼠掌舵的圖案正是他在1928年處女作”蒸汽船威利號(Steamboat Willie)”裡的角色造型。實機於2001年1月29日完成此Dream Express 21塗裝,1月31日由羽田機場首航,彩繪授權為期一年。

JA8908_20020715.jpg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9/5/5/0257559.jpg)
2002年初因迪士尼授權到期,另一方面剛好由日韓兩國合辦當年六月的世界盃足球賽,JAL仍舊是贊助廠商,因此再度利用JA8908,將機身塗裝改為世足賽日本代表隊的加油彩繪,不過日本隊在第一輪的晉級八強賽中敗給土耳其而遭淘汰。

隨著世足賽的落幕,JA8908於2002年第四季改回了鶴丸標準塗裝,2006年JAL更換識別系統,外觀改為現行新日航紅太陽塗裝,目前仍營運中。原本B747-400D的標準二級座艙配置可容納568名乘客,但目前日航將其修改為R41配置型式,有80席class J的商務艙及466席一般經濟艙。

 

 

基本資料 (JA8908)

 

Construction Number

 

26352

 

Line Number

 

978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46D

 

Engines

 

4x GE CF6 -80C 2B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3-05-11

 

Delivery Date

 

1993-06-01

 

座位配置

 

C80  Y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