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再看一架中國航空公司的B757-200飛機,這架就是Net Model的產品,於2002年發行,包裝盒上就跟垂直尾翼一樣一個大大的”中”字。 

 

說到中國航空公司,以前以為它是中國國際航空(國航, Air China)的前身,但回溯它的歷史卻有點複雜,又牽涉到國共之間的那段過往。1929年4月美國的知名飛機製造商柯蒂斯-賴特公司(Curtiss-Wright Corporation)在國民政府的許可下創辦了中國飛運公司(China Airways),1930年7月交通部將其整併為中國航空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Corporation, CNAC),國府佔有55%股份,美方則佔45%,1933年美方股份由泛美航空買下;二戰期間並開辦一些國際航線,包括同盟國著名的滇緬、滇印航線,也就是所謂的”駝峰航線”(The Hump);後來在獲得DC-4之後,還飛航上海—舊金山航線(如下圖)。CNAC_routemap.bmp

 

國共內戰時,中國航空公司及中央航空運輸公司(Central Aviation Transport Corporation, CATC)的主要幹部於1949年11月9日宣佈投共,分別把12架飛機從香港啟德機場飛往北京及天津,即所謂的”兩航事件”,剩餘未投共的員工及飛機稍後被國民政府移轉為民航運輸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 Inc, CAT)。另一方面,中共建政後由中國民航局(CAAC)負責所有航空業務,CNAC停止營運。到了80年代,因應中國的開放政策,CNAC開始為CAAC代理海外業務,又成立了旗下的浙江航空(CNAC Zhejiang, CJG),這時候飛機上用的logo還是跟1929年時候的一樣,就是這個中字。最後2004年時,CNAC及西南航空(China Southwest Airlines, CXN/SZ)一同併入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CNAC本身轉型為控股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雖然不再擁有自己的機隊,卻控制著國航(Air China)及澳航(Air Macau)兩家航空公司。以上資料整理自維基

 

http://www.cnac.org/ 這網站有不少中國航空公司在二戰時期的歷史資料。

B-2845在1995年5月出廠,由中國西南航空訂購,6月1日交機,但6月2日立即變更出租給中國航空公司CNAC,即此款模型的塗裝樣式,三年後租約期滿,1998年5月24日又由尼泊爾皇家航空(Royal Nepal Airlines, RNA/RA)短期承租,1998年7月15日終於回到西南航空機隊裡,直到2004年10月7日正式併入中國國際航空,並換裝為國航的標準塗裝,這段期間機身編號均未作更動;B-2845目前仍營運中,主要負責西南地區的航線,例如深圳成都等。

B-2845_20040429.jpg
(by Wanghai) 西南航空時期塗裝.

B-2845_20041012.jpg
(by Roger Shen) 國航時期塗裝.

 

 

基本資料 (B-2845)

 

Construction Number

 

27512

 

Line Number

 

674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57-2Z0

 

Engines

 

2x RR R211-535E4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5-05-10

 

Delivery Date

 

1995-06-02

 

座位配置

 

F 8  Y 192

 






配備的是Rolls Royce發動機,不同於上一架EVA (B-27021) 的PW發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