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06年華航推出的機上版標準塗裝三機組裡的B737-800,機身編號也是採用最新一架B738的B-18616 !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呢?? 沒錯,就是2007年在沖繩火燒機的那一架。

 

B-18616在2002年7月11日出廠試飛,7月26日與B-18615一同交機,是華航最新的兩架B738;至於現在的B-18617,則不是新飛機,只是在2006年4月時把原來的B-18611變更註冊為B-18617而已,基於什麼樣的原因去做這個更動,有待進一步查詢。B-18616進入華航時原本並未加裝翼端帆,到了2006年6月為了增進飛行效率才掛上翼端帆。

儘管2007年7月6日至7月13日期間B-18616曾進行過相當於C級檢修的AV5年度檢查,接著在8月4日也進行了A級檢修的RE5例行檢查。但是B-18616於8月20日執行CI-120航班時仍然不幸發生了嚴重的火燒機事故,當天台北時間08:23自桃園機場起飛,琉球時間10:27順利於日本琉球那霸機場落地,滑行至41號停機坪上等待接駁車時,10:32右翼的二號引擎突然起火燃燒,並隨之延燒到左翼的一號引擎。機上載有機組員8人,乘客157人(大人155位、孩童2位),歷經短短90多秒的緊急疏散,全部安然逃生無人傷亡,飛機隨即發生三次巨大的爆炸,並引發大火,火勢一直到了11時37分才獲得撲滅,最後航機全毀。

 

影片請參見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yZFASOAe0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於8月28日台北時間0900發布華航CI120班機飛航事故調查報告,行政院飛安會依例於日方事故調查報告發布後提供調查報告內容輔助說明。日方調查報告結論中說明該飛航事故之可能肇因為:當該機於那霸機場落地後收起翼前縫翼(slat)時,右翼第5號翼前縫翼內側之軌道室(slat track can)遭刺穿,燃油經由穿孔流到機翼表面。當飛機停止於停止線後,洩漏之燃油與右發動機高溫區域接觸引發火勢,並造成飛機發生數次爆炸後燒毀。軌道室穿孔是因下止擋組件(downstop assembly)由前述內側軌道後端脫落,掉落於軌道室內,當翼前縫翼被收起時,該組件被軌道擠壓造成軌道室穿孔。推測下止擋脫落之原因是:該公司於事故發生前一個半月,依波音公司發布之服務信函,執行下止擋組件預防螺帽鬆脫之維修作業時,螺帽側之墊片掉落造成下止擋組件由軌道脫落。另一項推測影響下止擋組件脫落因素為:在螺帽側墊片未安裝時,該下止擋組件之設計,無法避免下止擋組件由軌道上脫落。結論中另提出墊片脫落之相關因素包括:儘管螺帽之位置於維修作業時難於接近,但飛機製造廠或是該公司在準備該項服務信函及工程指令時,皆未投注足夠注意力,而該項作業之維修及監督人員也未向派工單位回報該項工作之困難。報告中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提出以下2項飛安改善建議:(1)建議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督導該機製造廠波音公司: 當準備航空公司維修工作,如服務信函/通告等說明時,應該詳細定義工作範圍,並適當評估工作區域之工作情況及環境,以預防維修錯誤。 (2)建議台灣民用航空局(CAA)督導中華航空公司: 當計劃及執行維修作業時,應確認執行之作業範圍,適當評估工作情況及環境,擬定對策以預防維修錯誤,確實執行及強化改善措施。

 

而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對全世界兩千多架第三代737(包括737-600、737-700、737-800、737-900四種型號)發出檢修通告,不到幾天即發現至少23起類似B-18616,機翼縫條止檔螺絲鬆脫的現象,其中甚至有一例也已造成油箱穿刺滲漏,因此FAA緊急將檢修通告原本要求24日之內進行目視檢測,提升到10日之內以內視鏡作更詳細的檢測,這是除了全面禁飛檢查之外,等級最高的檢測要求。 因此讓本次事故的原因更令相關單位懷疑並非單純維修問題所導致。

 


B-18616火燒機後的慘況.

 



此次事故的罪魁禍首就在這裡.

 


事件說明的動畫.

 

CI-120事故請參見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8%8F%AF%E8%88%AA%E7%A9%BA120%E8%99%9F%E7%8F%AD%E6%A9%9F%E4%BA%8B%E6%95%85


 

至華航此件事故發生時,B737-800只發生過7件重大飛航事故,其中3件航機全毀(含B-18616)。然而後續又發生了3件導致B738報銷的嚴重事故,底下附上英文資料,供各位參考。

 

25 Feb 2009; TC-JGE, 737-800, 29789/1065, Del 27/3/02 , Turkish Airlines; Amsterdam , Netherlands :

The aircraft was making a coupled ILS to runway 18R when the Captains radio altimeter erroneously indicated ground level. The autothrottle retarded the thrust levers as though for an autoland which was not noticed by the crew. 1m 40s later at 100kts the stickshaker activated and the F/O started to recover; the Captain took control but did not notice the autothrottle again retard the thrust levers. The aircraft impacted tail first and broke into 3 pieces. 9 of the 134 on board died.

 

22 Dec 2009; N977AN, 737-800W, 29550/1019, Del 30/11/81 , American Airlines; Kingston Airport , Jamaica :

The crew made an approach to Runway 12 during a rainstorm with a 14kt tailwind because the other end did not have an ILS. The aircraft landed 4100ft into the 8900ft runway and bounced before settling onto the runway. It overran the runway end at 62 kts and came to rest on a beach. The plane's fuselage was cracked, its right engine broke off from the impact and the left main landing gear collapsed. No fatalities.

 

25 Jan 2010; ET-ANB, 737-800W, 29935/1061, Del 18/1/2002 , Ethiopian Airlines; Beirut , Lebanon :

The aircraft crashed into the Mediterranean shortly after take-off. Eyewitness reports seeing the aircraft in flames before impact. 8 crew and 82 passengers aboard.

 

基本資料 (B-18616)

Construction Number

30175

Line Number

1182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37-809

Engines

2x CFMI CFM56-7B26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02-07-11

Delivery Date

2002-07-26

座位配置

C 8  Y 150

 











 

介紹完這套三機組後, 依例幫三姐妹再拍個合照!! 可惜景深不足, 拍得不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